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陇海大院”入选“感动中国” 邻里39年守望相助

2015年02月27日22:15  来源:映象网

5034

  “陇海大院”入选“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

  “陇海大院”入选“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 文/图)2月27日晚,被誉为“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在亿万电视观众面前,郑州市陇海大院爱心集体以入选“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河南人第13次站上这个舞台。

  “陇海大院”邻里温情39年如一日

  “一场爱的马拉松,长跑三十九年,没有终点;一座爱的大院,满是善良的人,温暖的手,真诚的心,春去春回的接力,不离不弃的深情;鸽子飞走了还会回家,人们聚在一起,就不再离开。”这是2015“感动中国”给予“陇海大院”的颁奖词。

  陇海大院是郑州市二七社区的一个老院落,39年前,这个大院出生长大的高新海因急性横贯性脊髓炎导致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失去知觉。从那以后,看病、洗澡、理发、端屎端尿……大院邻居们就开始默默承担起照顾他的任务。

  有在医院工作,平时来给高新海打针换药的老邻居周喜荣;有受家人感染,经常陪高新海聊天、看球赛的小伙儿任韬;有相识多年,没事儿就陪高新海打麻将、吃年夜饭的老伙计们……从高新海患病至今,一批又一批的邻居,从青年到中年,从中年到老年,每天到他家里,39年不离不弃,照顾、帮助高新海。

  “这是一个叫陇海大院的大院,也是我们每个人都期待生活的那个大院。这是河南的一个大院,也是中国的一个大院。”在颁奖晚会现场,当陇海大院二十多老老少少登台合照时,主持人白岩松发出感慨。

  13年间十余位河南人“感动中国”

  作为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感动中国》自2002年推出以来,向全国观众推荐了100多位感动人物。

  张荣锁、任长霞、洪战辉、魏青刚、王百姓、李剑英、谢延信、李隆、武文斌、李灵、胡佩兰、刘洋……13年来,一个个河南人先后登上“感动中国”的舞台,“陇海大院”的当选更以集体的温情闪耀大爱的光芒。

  据悉,同时当选“感动中国”2014年度十大人物的还有义捐三十年的“炎黄”张纪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外迁第一人、湖北“移民书记”赵久富;退休入黔支教的外交官夫妇朱敏才和孙丽娜等;在颁奖晚会的特别致敬环节,组委会向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中国援非医疗队表达了崇敬之情。

文章关键词:感动中国;郑州;陇海大院 责编:蒋宇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火海英雄感动中国 明星大咖齐关注6天捐款200万

    截止5月25日上午,通过爱心银行转账、微信红包、现金捐款、轻松筹平台、公益基金等王锋家属接收捐助达200余万元。黄晓明真心英雄公益项目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到南阳市一方面将爱心和慰问传递给家属,另一方面与医院沟通,详细了解王锋的治疗情况和费用需求。

  • 传播社会正能量,共筑伟大中国梦

    什么是社会正能量?就是阎肃“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的文艺创作热情,就是郎平为了中国女排“不怕牺牲,为国拼命”的义不容辞。

  • 中原人物已连续三年入选“感动中国”

    2月14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河南省推荐的“感动中原”2015年度人物王宽成功入选。之前推荐的胡佩兰、陇海大院分别当选“感动中国”2013、2014年度人物。

  • 豫剧名家王宽登上央视 河南人14年13次感动中国

    2月14日 ,被誉为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央视一套播出,来自郑州的王宽,荣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在此次“感动中国”颁奖过程中,王宽还遇到了同样获奖的郎平等人。

  • 王宽登上央视 河南人14年13次感动中国

    2月14日“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播出,来自郑州的王宽,荣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今晚举行,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当选。拦击困难、挫折和病痛,把拼博精神如钉子般砸进人生。一回回倒地,一次次跃起,一记记扣杀,点染几代青春,唤醒大国梦想。

  • 93岁感动中国老人离世 葬礼简朴触动心灵

    18日上午,感动中国老人刘盛兰的遗体告别仪式在烟台招远殡仪馆举行。上午9点,烟台招远殡仪馆内,哀乐低回,四面八方的人们穿过风雪陆续赶来,来送拾荒助学“感动中国”的老人刘盛兰最后一程。

  • 王宽家爱心故事再上央视

    前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共同关注》,再次将王宽“卖艺”收养孤儿的事迹搬上了屏幕。

  • 人民论坛:珍视文明成长的“她力量”

    家庭的操持,职场的奋斗,虽然环境不同、角色不同,却都代表着女性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时代品格。不可否认,职场家庭一肩挑,对任何女性都是莫大的压力,其间的艰辛与付出、心血与汗水非亲历而难以摹状。

  • “陇海大院”入选“感动中国”

    “陇海大院”邻里温情39年如一日,河南人第13次站上这个舞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