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揭秘河南省博物院文物搬迁:保安全程“护驾”

2015年07月13日17:55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省博物院主展馆的5000多件文物走上了浩浩荡荡的搬迁之路

 河南省博物院主展馆的5000多件文物走上了浩浩荡荡的搬迁之路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昨天起,河南省博物院主展馆的5000多件文物走上了浩浩荡荡的搬迁之路,这也是6年来河南博物院最大规模的一次文物动迁。

  全院戒严、保安全程跟踪、定制小推车……7月13日,记者带你走近看看,拥有几千年历史的“老家伙们”是怎么迁徙的。

  主场馆关闭 西配楼继续开放

  明天起河南博物院将对主展馆实施维修,其中5000多件将要撤离主展馆,被搬至撤回库房存放或挪至西配楼一楼临时展厅继续展览。这也是6年来河南博物院最大规模的一次文物动迁。

  据河南博物院保卫处冯处长介绍,从主展馆5000多件文物中精选出的145件展品,按计划将全部送入西配楼,为14日就要开展的“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做准备。

  “而从明天以后,更大规模的文物运输,将在主展馆和库房之间进行。”冯处长说。

  九大镇馆之宝都去哪了

  贾湖骨笛、杜岭方鼎、玉柄铁剑、武曌金简、莲鹤方壶、四神云气图……只要对省博物院有一定了解的人都会对这几个名字有所熟悉,它们就是九大镇馆之宝。

  主场馆关闭,那么这些重量级的“家伙”该何去何从?人们是否还能一睹其真容呢?

  据悉,贾湖骨笛、杜岭方鼎、玉柄铁剑、武曌金简四件将被挪到西配楼继续展出,而莲鹤方壶、四神云气图等其余五件将被转移至库房。

  全院实施戒严 保安全程跟踪

  从主展馆到西配楼一楼临时展厅,大约有不到一百米的距离。但就是在这短短一段距离,博物院保安处的工作人员也都全副武装了起来。

  “盾牌、警棍、抓捕枪……我们这还真有点运钞的架势。”冯处长还告诉记者,在搬运文物这几天,我们全院都实施戒严,无关人员和车辆都是禁止入内的。

  上午11时15分,四辆小推车载着文物从主展馆出发沿着先前定好的路线“龟速”挪动着,每辆小车旁除了有三名博物院陈列部的专业人员看守外,还有两名保卫人员全程跟随。

  小推车也是定制的 减震效果好

  小推车载着几千年的文物?安不安全?会不会有磕碰?可别小看了这个“小家伙”,它可是专门定制的,有着很少的减震效果。此外,车上还被放置了一层厚厚的海绵垫子。

  河南博物院陈列部李主任表示,文物运输路线都是提前计划好的。为了减少震动,尽量避开坡坡坎坎。

  此外,作为文物运输的主力军,陈列部和保卫部的人员在“上岗”前都会接受严格的培训,包括文物的知识和运输过程中的要点等。

  “你比如这件文物哪里有修补过,我们在搬运过程中肯定要注意了。”李主任表示,按照要求,如有意外情况发生,我们都要把自己垫上去,给文物一个“肉垫儿”。

文章关键词:河南博物院;文物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博物院举办旗袍与时装艺术展

    1月26日,参观者在河南博物院举办的旗袍与时装艺术展上欣赏旗袍展品。当日,“百年风尚——旗袍与时装艺术展”在河南博物院对公众免费开放。

  • 河南博物院最神秘库

    1月6日,在河南博物院2015新闻项目评审会期间,河南博物院最神秘、最重要的地方——文物库向省会媒体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记者也有幸亲手触摸了距今3000多年的历史遗存。忙碌的空隙,东莞展览馆策划部主任王飞对记者说,此次文物点交是与河南博物院合作,要在东莞举办《礼乐之邦——夏商周文物展》。

  • 首届中原国际陶瓷电影周开幕

    此外,通过此次举办电影周文化活动,河南影视集团与河南博物院将联手打造我国首部陶瓷系列电影科教片,该片将联合中央文影集团、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等多家单位共同组织拍摄。

  • “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河南博物院展出 想知道距今2000多年的木乃伊胸口为什么放甲虫?

    这次展览不仅有人类木乃伊,还有很多动物木乃伊,颠覆了大家的想象,猫、鳄鱼、朱鹭、鱼、鹰木乃伊更像是布偶。

  • 为你剧透!河南三件国宝本周日亮相《国家宝藏》

    作为央视2017年的重磅项目,《国家宝藏》历时两年研究开发,集结了国内9大顶级博物馆,包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