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建筑垃圾咋处理?或"填沟"或公园"堆山造景"

2015年09月03日15:0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关于渣土车和建筑垃圾,《河南商报》一直都在关注。7月30日报道,《河南商报》曾曝光的3辆渣土车被“开除”出郑州市场;8月26日至28日,《河南商报》刊发系列报道,关注郑州市建筑垃圾问题。

  9月1日,郑州市多名政协委员对关系我们身边环境的问题,考察建筑垃圾消纳场,与郑州市城管局多位负责人面对面。

  在座谈中,记者了解到,不久之后,郑州市中心城区周边39条沟壑将成为建筑垃圾填埋场,而市民游玩的许多公园里,也将用建筑垃圾“堆山造景”。

  建筑垃圾再利用率不到10%

  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7月下旬,郑州市区积存建筑垃圾4251.78万立方米。除了既有垃圾外,建筑垃圾还在持续产生。

  9月1日下午,郑州市政协副主席朱专兴,郑州市政协委员李献峰、张玉笋等人到中原区马庄遗址建筑垃圾消纳场,考察了集中清运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从各地运来的建筑垃圾在消纳场被加工成了可以再次利用的盲道砖、生态透水砖等产品。

  工作人员拿一瓶水倒在生态透水砖上,水透砖而下。工作人员称,这就是很多城市已经普及的海绵砖。“如果在郑州人行道等地方使用这种砖块,以后下雨,再也不用担心到城市来看海了。”

  而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郑州市建筑垃圾的再利用率不到10%。

  选定39条沟壑堆放建筑垃圾

  据了解,在郑州,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这一行业早就存在,省、市政府也给了大量政策支持。

  但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赵新民说,目前还没有一个关于建筑废弃物路基施工的规范或标准,施工单位施工时没有标准可依。

  “曾有施工方就明确表示再生材料是垃圾做的,不能用。”城管局一工作人员说,“不少人认为堆放在垃圾堆里的就是垃圾。”

  经过多年摸索,去年,郑登高速公路使用了600多万立方米这种再生材料。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会逐步在市政工程方面推广这种再生材料。

  政协委员了解到,目前建筑垃圾再生场地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考察的马庄建筑垃圾再生场地,占用的其实也是公园用地。

  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选址合理、不留隐患的原则,他们对郑州市中心城区周边139条沟壑进行排查和筛选,选定39条沟壑作为建筑垃圾近期堆放区域。另外,市内许多公园和游园利用建筑垃圾“堆山造景”,也是建筑垃圾的一个出路。

  13辆渣土车被清出郑州市场

  上亿立方米的建筑垃圾,靠郑州市3000多辆渣土车运送。赵新民说,郑州市原有的84家清运公司整合成了现在的23家,每家公司注册车辆不少于50辆,新能源渣土车不少于总数的三分之一,渣土车司机必须是公司的员工,车辆必须密闭篷改,必须安装北斗定位系统。

  城管局工作人员说,他们采纳了政协委员的提案,制定出台了《郑州市建筑渣土运输企业及运输车辆违规记分办法(试行)》。这个提案由郑州市政协委员、河南商报总编辑关国锋提出,对运输企业和渣土车实行退出机制。

  由提案演化而来的违规记分办法,目前已经起到实际作用。从去年10月至今,郑州市一家超过100辆车的垃圾清运公司被清退出场。此外,还有13辆渣土车被清出郑州渣土清运行业。

  座谈结束后,朱专兴说,城市建筑垃圾清运是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难题,垃圾变废为宝再利用目前看来是最好的办法。如何将资源利用的比例扩大,这需要政府部门前期在土地和资金等方面进行投入和扶植,这样相应企业才能渐渐拥有“造血”功能,最终造福城市。

文章关键词:建筑垃圾;处理方式;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00米建筑垃圾绵延黄河边 俩监管部门“踢球”

    在京广铁路跨黄河桥南侧河堤上,有人倾倒了绵延400米的建筑垃圾,已经越过桥墩蚕食到黄河水。昨天,面对母亲河的遭遇,郑州市惠济区执法局与惠金黄河河务局两部门互相指称对方负责。

  • 大量建筑垃圾被倾倒进黄河 两部门互相推诿

    黄河无小事;黄河宁,天下平。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然而,映象网调查发现,在京广铁路跨黄河附近,有人正在往黄河里大量倾倒垃圾。

  • 郑州一人防指挥所即将被填埋

    人防工程,真正的救命工程,用于紧急时的疏散基地,和平时期还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郑州一人防工程的洞口却即将被大量建筑垃圾……

  • 建筑垃圾填入污水井 水漫街头

    西安市沣东新城西宝高速快速干道高架桥下,枫桥名邸小区附近,众人用绳子将被淹的轿车从水中拉上来。

  • 建筑垃圾填入污水井

    西安市沣东新城西宝高速快速干道高架桥下,枫桥名邸小区附近,众人用绳子将被淹的轿车从水中拉上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