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十八评”获中宣部褒奖

2016年09月02日13:21  来源:映象网

5034

“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

  映象网快讯 河南广电全媒体不久前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以下简称“十八评”),这组报道的背后,投射的模式创新、传播聚合、舆论反馈,或可视为河南广电掌门人朱夏炎对广电全媒体落实习总“融课题”的一次检验。

  河南广电推“治污18评” 开全国先河

  河南广电是全国第一家组建融媒体集团的传媒集团,此后,各地报业和广电渐次组建自己的融媒体集团或新媒体集团,但是融合只是手段,传播才是目的。靠什么实现传播力的最大化?

  河南广电掌门人朱夏炎此前在报业深耕三十多年,他意识到,有且只有全媒体,才能释放出最大的传播力。在2015年多次尝试广电全媒体联动传播之后,借助河南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契机,他主导推出了治污“十八评”系列评论,河南广电全媒体运用多种传播形态,创新运用形式,除了一般性的专题新闻报道外,图片、表格、视频、动漫、MV、H5等依托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产品发挥得淋漓尽致。业界评价说,这是一次国内罕见的全媒体传播创新。

  在新闻碎片化、娱乐化时代,要把一个时政性较强的新闻题材,做出新意实属不易,更何况要形成持久影响力,做出全民性的轰动力。但河南广电的用意十分明显,不遗余力地打造广电全媒体这个品牌,这个平台,这个生态。

  河南广电“十八评”吸引多名业界大咖关注

  这是一组颇有点出人意料的数据,十八评播出期间:河南卫视新闻联播同时段收视率上升八个位次,河南交通广播官方微博粉丝量增长54万,河南广电大象融媒微话题“河南铁腕治污”总阅读量突破7000万,河南广电猛犸新闻粉丝量增长30万,映象网留言量翻了一番。

  记者了解到,8月29日,中宣部对河南广电“十八评”专门褒奖,“应时合势,有力彰显重大主题”,“语态探索,突出承接地气表达”,“深度融合,探索全媒体传播新形式”。

  据悉,在十八评刊播期间,河南多名高层领导对这组报道点赞,有一位领导用了“极好”这个词。

  据媒体报道,这组报道吸引了很多业界大咖的关注。包括二月河、杨禹、曹林、胡锡进等等,他们认为这称得上国内全媒体传播的一个重大创新。

  体制机制与手段平台的双融合双创新

  河南广电推出治污“十八评”系列评论的成功,可以说进一步印证了传媒不会灭亡,记者不会消失。试问,哪个自媒体能有这么强大的议题设置能力?哪个自媒体能在大气污染治理上对决策者下对老百姓,施加如此深邃的影响?

  在专业的传媒众声喧哗的当下,主动设置议题能力、大众舆论引导能力、政策宣传解读能力、推动政府行动能力,会得到进一步凸显。

  巧合的是,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创新新闻传播工作交流会上提到,新闻传播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需要创新,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具有丰富多彩的创新条件。

  河南广电“十八评”的创新,背后既有体制机制融合创新的支撑,也有手段平台融合创新的支撑,据内部人士透露,河南广电两台合并正在推进中,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和河南广播电视台将同时挂牌,这是河南广电继两年前组建全国第一家融媒体集团大象融媒之后,又一个重大里程碑。

  4月24日,刘奇葆调研河南广电大象融媒“新闻岛”,对大象融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

  8月18日,大象融媒在2015年度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榜研评中获评“创新项目”。在10个“创新项目”中,大象融媒“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是河南省唯一受到表彰的项目,大象融媒也是河南省唯一受表彰的媒体机构,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誉为“行业翘楚”。

  同时在广州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传媒年会上,大象融媒“新闻岛”项目荣获“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可以看出,先行一步的河南广电通过大象融媒这个平台,在求解“融课题”上已经领先同行一个身位,接下来从相加到相融的考验可能更为艰巨。

文章关键词:大象融媒;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南广电;刘奇葆;映象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象融媒: 社保通中原企业管理论坛

    5.19日大象融媒·大象人力将为您悉心解答,解读金税三期上线后带来人力资源一系列“薪”变化,助力企业决策者在2017年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分析企业成本并筹划风险对应的关键点。

  • 新学期,郑州市中学生融媒社团联盟校吹响集结号

    2月26日上午10点,郑州市中学生融媒社团联盟学校学生在辅导教师带领下,参观了大象融媒新闻指挥中心。

  • 大象融媒迎来新股东中信国安 要在“融合”上做篇大文章

    中信国安将以创新、融合、开放的发展理念,协同大象融媒完善商业模式,通过聚合资源、用户和业务,打造互联、互通、互动的“大屏生态系统”,实现“互联网 ”下的大发展。

  • 大象融媒·魅力中国温泉小镇文化基地揭牌

    12月6日,大象融媒·魅力中国温泉小镇文化基地揭牌仪式在嵖岈山温泉小镇郁金香园举行。本次活动由大象融媒·魅力中国,中共遂平县委、县政府,嵖岈山温泉小镇共同主办。

  • 河南省委宣传部调研组赴大象融媒调研媒体融合

    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11月28日下午,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有关人员来到河南广电大象融媒、中原云,专题调研河南广电正在进行的媒体融合工作,并召开专门座谈会征求大家的意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崔为兵参加了座谈会。在详细了解了河南广电在媒体融合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成效后,调研组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