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大象融媒迎来新股东中信国安 要在“融合”上做篇大文章

2017年02月18日19:41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2月1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的日子,大象融媒也迎来了新的股东——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国安”),这标志着两岁多的大象融媒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对于大象融媒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而对于全国的媒体集团来说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消息】

  大象融媒迎来新股东中信国安

  众所周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媒体融合发展,他多次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去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还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再次强调媒体的“融合发展”。

  在这样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里,作为全国首家融媒体集团,大象融媒引起了全国媒体界的高度关注,中信国安和大象融媒的结合更证明了这一点。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自大象融媒诞生之日起,就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青睐,而中信国安则是其中之一。

  在IT时代向DT时代转变之际,在移动互联时代到来之后,媒体融合成为时代的必然选择,全国多家媒体集团纷纷喊出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口号和决心。然而,还不到三岁的大象融媒,实现和外部资本的对接,这在全国的媒体集团中并不多见。

  “对于大象融媒来说,实现了与外部资本对接,可以运用资本杠杆,推动自身竞争力。而新的股东也会有新的资源,甚至不是传媒行业的资源,双方跨界联合后,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对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说,大象融媒虽然只有两岁多,但和资本市场发生了真金白银的交易,这说明大象融媒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对于大象融媒建设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具有重大促进作用,而对于全国的媒体集团来说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历程】

  大象融媒跻身全国一流新型媒体集团

  无论是大象融媒还是中信国安,在各自领域都是行业的一面旗帜。

  早在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首次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际上,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国家给予传统媒体行业重新崛起的机会,更是一场争分夺秒,比拼智慧和勇气的战役。

  当年10月,大象融媒正式起航。大象融媒的组建突出一个“融”字,不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最符合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精神和要求,从而成为全国首家融媒体集团。

  大象融媒围绕生产的采、编、发环节进行流程再造,建立了“中央厨房”式的全媒体发布平台,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2015年8月13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报道了大象融媒的做法。去年8月18日,大象融媒荣获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两项大奖,被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誉为“行业翘楚”。

  去年4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省委书记谢伏瞻的陪同下,视察大象融媒刚刚投入试运行的“新闻岛”后,称赞大象融媒的形态很全,很不简单,大象融媒的记者是真正的全媒体记者。

  大象融媒在短短时间内引发了全国广泛关注,这为大象融媒跻身全国一流的新型媒体集团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创了有利局面。

  【说法】

  双方结合,业务发展形成优势互补

  据悉,中信国安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首家在国内上市的股份制公司,1997年10月3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经过多年的业务整合和资本运作,不断优化资产结构,依托资源、技术等优势,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信息产业为核心,新能源、系统集成、增值电信业务等高科技行业为辅助的产业布局。

  另据了解,中信国安是国内首家投资有线电视业务的上市公司,1993年开始投资有线电视业务以来,项目涉及7省17个地市,有线电视用户总数约4000万户,数字电视用户约3500万户,有线网络覆盖人口近3亿人。目前,中信国安投资的有线项目在用户规模、运营质量、盈利能力、管理水平等方面,均位居国内上市公司前列。

  以有线电视业务作为重点投资方向的中信国安,和大象融媒的结合点在哪里?

  “大象融媒以全媒体平台为核心优势,不仅拥有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四大传统媒体,而且拥有微博、微信、微视、客户端、新闻门户网站、IPTV、网络电视台、手机电台、手机电视、手机报、户外电视、移动电视等几乎所有门类的新兴媒体,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融合。大象融媒以市场机制激活文化传媒产业活力,推动各种媒体业态多方面融合发展。大象融媒融合发展的实践模式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中信国安近两年大力推进战略转型和布局,资源整合和创业发展力度较大,对有利于提升用户体验和增加用户粘性的项目也关注较多,本次的结合应该是与中信国安公司的业务发展形成优势互补。”接近中信国安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动作】

  双方欲深度“融合”,实现“互联网 ”下的大发展

  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认为,媒体的未来要在融合中涅槃重生,一定要抓住传统媒体向新兴媒体转型这一过渡期,为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

  大象融媒的“新闻岛”,之所以吸引了从里到外、从下到上的关注,正是融合了目前我国广电系统和报业系统二者最先进的优势之和。

  从介质属性上来讲,报业的核心优势在于“图文”,而广电的核心优势却在于“视频”,很多新媒体集团为什么在传统端口面临“同质化”弊病,而在移动端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核心就在于推进媒体融合时,核心优势不能得以发挥,走片面的融合之路。大象融媒重图文更重音视频,吸取报业和广电二者的优势之和,这种融合转型探索,走在了全国媒体融合的前列。

  大象融媒是“融合”的产物,“融合”犹如一个磁场吸引了中信国安。

  接近中信国安的有关人士称,在“三网融合”大背景下,中信国安可以结合自身业务结构和资产特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方向,大力推进创新型业务发展,而大象融媒的这种媒体融合创新商业模式与中信国安布局基于有线电视用户的创新、互联网科技和大数据的智慧社区发展战略相契合,与中信国安有较强的协同效应。

  这位人士表示,中信国安将以创新、融合、开放的发展理念,协同大象融媒完善商业模式,通过聚合资源、用户和业务,打造互联、互通、互动的“大屏生态系统”,实现“互联网 ”下的大发展。

  【未来】

  所有不跟资本共舞的转型都是自娱自乐,接下来还有惊喜

  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河南广电系统要成为文化和信息产业的领头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点、支撑点、牵动点。而要实现这一点,离不开资本的支持。

  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明确指出,“亏损企业不办,赔本买卖不做”。而在媒体转型、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所有不跟资本共舞的转型都是自娱自乐。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媒体发展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经济效益也不可或缺。三年来,河南广电顺势而为,大动作不断:组建大象融媒体集团、组团竞聘、进军跨境E贸易、借势阿里组建“中原云”、联手腾讯推出“互联网﹢广电”、三网融合……这一套“组合拳”,赢得了发展的战略先机,开启了媒体“融合”新时代,同时建起了全新的广电生态产业圈。

  在这种情况下,资本的青睐,顺理成章,同样也是顺势而为。

  据悉,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已经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在未来五年内,双方在各类金融产品上的意向合作融资总额为200亿元人民币。去年,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还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的大象融媒,正在和不止一家资本大鳄洽谈资本合作,接下来,还将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夏炎表示,河南广电正在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打造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文章关键词:大象融媒;中信国安;股东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象融媒"捉霾季"利用直播"捉凶" 谁制造雾霾就曝光谁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两个多月,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省市中,我省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幅度排名第一。

  • 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十八评”获中宣部褒奖

    河南广电全媒体不久前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以下简称“十八评”),这组报道的背后,投射的模式创新、传播聚合、舆论反馈,或可视为河南广电掌门人朱夏炎对广电全媒体落实习总“融课题”的一次检验。

  • 媒体融合两周年大象融媒获2项大奖

    8月18日,大象融媒同一天荣获两项大奖: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大象融媒究竟做了哪些惊人之举,能够走在全国媒体融合的前列?

  • 大象融媒引全国关注 究竟做了哪些惊人之举?

    8月18日,大象融媒同一天荣获两项大奖: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详见东方今报8月19日、20日相关报道)。而在今年4月24日、6月18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副部长蒋建国分别到大象融媒视察,均给予高度评价,引发全国广泛关注。

  • “8.18”媒体融合两周年 大象融媒双喜临门!

    大象融媒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称号,这是政府层面的奖励,而“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称号,则是学界给予的最高奖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