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两棵泡桐弥壮 一种精神相传

2017年09月26日14:42  来源:映象网

5034

郁郁葱葱的“焦桐”

  映象网讯(记者 肖风伟/文 段晋哲/图)9月26日,河南兰考县焦桐广场上,54年前焦裕禄亲手种植的泡桐树,已郁郁葱葱,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焦桐”。

  一路之隔的焦裕禄干部学院内,习近平总书记8年前亲手种植的泡桐,也已有一二十米高。

  遍布的泡桐树,代表了焦裕禄精神,已成为这个县城最显著的基因。

  当日上午,“喜迎十九大,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采风团来到焦桐广场,感受焦裕禄精神,感受脱贫后兰考的新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种植的泡桐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填写的《念奴娇》词,深深表达了他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的联系点就是兰考县。

  地处黄河故道的兰考,历史上沙、涝、碱“三害”严重,曾是河南公认最穷县之一。

焦裕禄干部学院

  50多年前,焦裕禄为改变兰考面貌,带领群众与“三害”顽强斗争,虽然只有一年多时间,但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作为焦桐广场的讲解员,谢亚芳每天要站在焦裕禄亲手种植的“焦桐”下,面对来自全国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参观者,接待七八场讲解,主题就是焦裕禄与泡桐、与兰考的感人故事。讲者声音低沉,听者表情肃穆。

  对面的焦裕禄干部学院,已成为传播焦裕禄精神的圣地,不时有满载学员的大巴车出入,学院到明年春天的授课都已排满。焦裕禄同志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半个世纪,但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文章关键词:焦裕禄干部学院;网媒体看河南;扶贫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忘初心内外兼修,勇做扶贫“行动队”

    11月8日晚,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二季“乡愁念出致富路”在河南卫视播出。

  • 用脚步丈量扶贫之路

    上级部门应更多理解基层干部,少一些无谓的调研,少一些不痛不痒的检查,基层干部既要下村帮扶,又要忙于接待上级,疲于应付。多给基层干部“松绑”,让他们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

  • 精准施策合力攻坚 郑州3年减少贫困人口8万人

    郑州市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完善责任体系,逐级传导压力,同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河南省2017年脱贫攻坚巡查工作反馈会召开

    7月17日至19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巡查组在我省开展脱贫攻坚巡查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代表省委、省政府作表态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巡查组组长刘国强、副组长张宏森出席会议,省领导王炯、穆为民、王铁出席会议。

  • 扶贫没有旁观者 工大学子“实践”在路上

    7月13日至7月16日,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开展了“走访慰问贫困生 精准扶助送温暖”暑期走访活动,对获得资助的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当地扶贫办和资助中心的资助政策及流程,践行“精准认定”和“精准资助”,认真建设和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 心系扶贫彰显干部本色

    扶贫干部只有心系扶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拿出“拼命三郎”的精神,才能保证党的脱贫攻坚计划完满完成,才能更好彰显出领导干部为民本色。

  • 扶贫车的坚守支撑起贫困山区致富希望

    为落实好党中央提出实施精准扶贫战略,铁路部门因地制宜、因势而为,在西南、西北和东北等偏远贫困地区,先后开行了81对公益扶贫列车,为百姓走出山区融入都市圈、提振地方经济发展、带动旅游经济消费等从交通上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 扶贫领域不能让腐败抹黑

    发生在扶贫领域中的腐败,给党风社风民风造成的不良影响、让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受到损失,绝不能轻易放过,遏制此类腐败,亟须填平制度的短板,补齐监管的漏洞。

  • 整治扶贫腐败应持续发力

    扶贫领域中的腐败,要靠规定、靠监督持续发力,以狠刹“扶贫蛀虫”为契机,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我们必能营造清正、廉洁、正气的基层良好生态。

  • 直播:《第一书记,邀您来看看》走进汝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