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老旧小区装电梯告别“爬楼难” 律师:后期维护需签订协议

2017年10月23日17:2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对于现在老小区的住户来说,爬楼梯可能是大家平时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而老小区也因为各种原因,想要装电梯比较麻烦。不过在郑州经三路畜牧局家属院,加装电梯的工程已经开工,最快的在今年供暖之前就能坐上电梯了。

工人们正在粉刷外墙

工人们正在粉刷外墙

  郑州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供暖前可投用

  10月23日,映象网记者在郑州市经三路畜牧局家属院看到,挨着原来的6层住宅的电梯间已经完工,现场的施工工人们正进行内部装修和外部粉刷,由于该家属院的居民以老年人居多,他们早就盼着能解决加装电梯的问题了。

  住在畜牧局家属院3楼的李奶奶说,因为房子已经将近18年了,住在这里的最年轻的也都该退休了,像她这样年纪大的老人上下楼很不方便,“我们早都盼望能装上电梯了。”

  负责该小区安装电梯的总负责人李先生说,当初觉得走楼梯不方便,家属院的住户除了两三家以外,几乎是一致同意加装电梯的,从几年前开始他们就开始申请了,但因为没有明确的政策一直没什么进展。

  “自从前几年住建部下文之后,我们就开始谋划安装电梯了。”李先生坦言,虽然现在郑州还没有出台具体办法,但我们已经在规划、环保、住建、区政府等单位都报备过了,他们也很支持。

  对于安装电梯的资金来源,李先生告诉映象网记者,“我们协议上写好是,顶层6楼拿10万块,往下依次减少,6个单元6部电梯总费用大概是600万。因为我们都是一个单位的,通过前提沟通商量这里的住户基本上都同意。”

新建电梯可直接入户,方便老人出行

新建电梯可直接入户,方便老人出行 

  提升老人生活便捷化水平 老旧住宅可加装电梯

  老人年纪大腿脚不便,对生活的便捷化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但许多老旧小区和老人家庭却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提出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根据要求,未来河南养老服务将更加“人性化”,从老人实际需求出发,提升服务质量。

  根据规划,未来我省将推进老旧居住小区和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重点做好居住区缘石坡道、轮椅坡道、公共出入口、走道、楼梯、电梯侯梯厅及轿厢等设施和部位的无障碍改造工作。优先安排贫困、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家庭设施改造,组织开展多层老旧住宅电梯加装。

  此外,现在许多子女选择搬到父母住宅的附近生活,方便照料老人。对于这样的情况,我省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的,将按有关规定在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扶持。

预计下个月供暖前新建电梯可投入使用

预计下个月供暖前新建电梯可投入使用 

  律师:电梯的使用、维护等事宜需签订协议 避免日后纠纷

  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河南法本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洋认为有以下几方面需要注意,首先,加装电梯事项应经由所涉及业主的大多数同意方可进行。

  “我国《物权法》第70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 付洋表示,《物权法》第76条规定,改建、重新构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

  其次,小区加装电梯应依法获取相关审批文件,向规划部门申请规划许可证,并办理相关施工手续,申领施工许可证。

  同时,施工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相邻住户的采光、通风、噪音、结构安全等因素,避免引发法律纠纷导致社会矛盾的发生。

  再次,业主、物业等相关方,要就电梯的使用、管理、维护等事宜签订书面协议,避免日后纠纷的产生。

文章关键词:老旧小区;装电梯;爬楼;维护;签协议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屋新容颜 郑州投入2.5亿改造1968个小区

    通过改造,1968个老旧居民小区实现美化、亮化、绿化、净化、整洁、通畅,同时实现“八有”目标。

  • 郑州老旧小区藏非法冥币印刷厂

    最近,有居民向大河报反映:郑州海滩街一号院内违法建筑超过40处,其中一违法建筑内还藏身一被指涉嫌印冥币的印刷厂。院内有养鸡养鸭的,还有废品站,居民打趣地说“就差一个养牛场了”。

  • 小区藏印刷厂

    最近,有居民向大河报反映:郑州海滩街一号院内违法建筑超过40处,其中一违法建筑内还藏身一被指涉嫌印冥币的印刷厂。院内有养鸡养鸭的,还有废品站,居民打趣地说“就差一个养牛场了”。

  • 郑州一老旧小区违法建筑超40处 居民指认冥币印刷厂

    院内有养鸡养鸭的,居民打趣“就差一个养牛场了”。

  • 郑州一老旧小区违法建筑超40处 藏有冥币印刷厂

    两天来,记者随工商、公安人员两次来到冥币印刷厂,均因铁门紧锁无法进入。昨天下午执法人员从该冥币印刷厂南边铁门窗上的纸箱豁口处看到,内有一高1.5米、长两米多的印刷机,执法人员只能拍照取证。

  •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望成现实

    老旧小区能不能加装电梯?修订草案明确鼓励老旧小区业主为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加装电梯。

  • 郑州老旧小区居民私搭乱建现象严重 违建如野草

    郑州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区书记认为,私搭乱建行为很易泛滥,一旦有业主带头施工,其他业主纷纷效仿。应强化社区自治管理,推广业主委员会管理制度,让业主相互监督。

  • 热心肠!郑州市政20位工作人员进老旧小区志愿疏挖下水道

    11月21日上午,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养护四所的工作人员来到郑州西十里铺火电二社区,为辖区老旧小区疏挖下水道,保障居民冬天不受下水道堵塞的困扰。

  • 驿城区雪松街道开展集中整治老旧小区环境行动

    近日,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多、无主管小区多,卫生保洁不到位,小区内存在私搭乱建、小菜园、杂物乱堆放、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影响了小区环境和居民通行,针对存在的问题,雪松街道组织全办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在分包社区单位的配合下,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集中整治老旧小区环境专项行动。

  • 汝州市钟楼街道整治辖区内老旧小区 居民环境得改善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以前脏、乱、差都说不成,垃圾成堆,杂草丛生,道路跟土路一样,现在道路都铺成了柏油路,墙体都粉刷了,绿化也到位了,变化怪得劲,怪干净,在这生活着心情都是好的...”谈及朝阳花园的变化,60多岁白先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