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揭晓 8名河南好人当选

2017年11月18日15:0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出炉,全国共有265人获得提名。其中,河南省郑州市豫剧团原团长王宽、河南省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黄伟等8人获得提名。

  自今年5月开始,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启动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过群众举荐、组织审核、逐级上报、全国公示以及“万名公众代表”投票、评委会投票等程序,最终评选出265名提名奖获得者。

  其中,河南省郑州市豫剧团原团长王宽、河南省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黄伟、河南省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河南科技学院小麦研究中心主任茹振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效房(回族)、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刘振屯乡白庄村村民王梅荣(女)、河南省鹿邑县伯阳双语中学教师刘交交(女)等8人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河南省郑州市豫剧团原团长王宽

  河南省郑州市豫剧团原团长王宽 

  重返舞台,放不下人间悲欢;再当爷娘,学的是前代圣贤;为救孤,你古稀高龄去卖唱;为救孤,你含辛茹苦十六年;十六年,哪一年不是三百六十天;台上,你苍凉开腔;台下,你给人间作了榜样。

  十几年来,王宽和老伴儿为社会各界需要帮助的人捐款超百万元,他以一己之力收养多个孤儿,谱写了一曲人间“慈”话。

  

  河南省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黄伟 

  河南省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黄伟 

  黄伟是一名冬泳爱好者,在野外游泳训练中,曾多次帮助营救溺水者。救援经历让黄伟意识到,个人营救的力量十分有限。2008年,他发起成立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组织一批富有爱心的冬泳爱好者开展义务救助活动。

  9年来,救援队奔赴河南、山东、安徽的10多个地市,参与义务救援432次,挽救60个生命,打捞出溺水者遗体306具,打捞群众财产价值700多万元。每次救援,黄伟总是一马当先,用最短的时间召集队员,及时奔赴事故现场参与救援。

  

  宋兆普和脑瘫患儿在一起

  河南省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

  在河南省汝州市有一位为百姓解病去痛的中医师,名字叫宋兆普,他出身中医世家,父亲宋金庚是享誉中原的一代中医外科专家。

  父辈的言传身教,中医之家的熏陶培养,宋兆普浑身上下无不闪射出农民质朴的品质与散发着中草药的芬芳。他时刻牢记先父临终嘱托,时时处处为百姓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以一个共产党员高度的责任感和白衣天使的使命感,精研医典,持守医道,广行善举,被一方群众称赞为“百姓的好医生”。

  

  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

  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

  刘文新把诚信当作经商的通行证,把质量当作立身的根基,使企业不断做强。他恪守信用,从不拖欠茶农一分钱;他公开承诺,只要消费者不满意,一律无条件免费退换。

  刘文新说:“你必须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相报,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文新,我信得过!”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会这么认定。因为“信得过”,茶农都愿意把茶卖给文新;因为“信得过”,企业员工团结一心,公司里十几、二十几年的“元老”比比皆是;因为“信得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定了文新。

  

  河南科技学院小麦研究中心主任茹振钢

  河南科技学院小麦研究中心主任茹振钢

  茹振钢,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现任河南科技学院小麦中心主任。36年来,他潜心小麦育种,带领团队培育并推广了多个小麦新品种。其中,“矮抗58”被誉为“黄淮第一麦”,增产效益达300亿元,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效房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效房 

  张效房出生于医学世家,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就立志做一名医生。1945年,张效房从河南大学医学院眼科专业毕业,成为一名眼科医生。

  张效房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不断学习、搞科研,努力攻克眼科难题。张效房设计的“眼内异物定位摘出法”,被公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世界眼科的两大贡献之一。他所改进的小切口非乳化白内障手术,把白内障手术由1小时缩短至不到15分钟,最短的只需5分钟。目前,这一术式在国内开展超过200万例。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刘振屯乡白庄村村民王梅荣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刘振屯乡白庄村村民王梅荣

  孝上慈下,大爱永恒。41年,王梅荣含辛茹苦独自一人养育5个儿女、婆家5个弟妹,悉心伺候公婆,撑起一个五代同堂的大家庭。晚辈在她影响下自强自立,先后出了1名博士、5名硕士和9名本科生。她的家庭成为十里八乡优秀家风、文明家庭的榜样。

  

  河南省鹿邑县伯阳双语中学教师刘交交

  河南省鹿邑县伯阳双语中学教师刘交交

  父亲不幸去世,母亲瘫痪在床,刘交交坚强面对艰难生活,从求学到毕业工作,一直将母亲带在身边,悉心照料、竭尽孝道。26岁的她,用多年艰辛诠释新时期的孝心故事,彰显好儿女的责任担当。2014年,刘交交大学毕业,带着母亲,回到家乡任教。虽然照顾母亲让工作生活更加忙碌,但她从未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教学成绩突出。教授知识的同时,她用自身经历,教会学生们孝道和责任。

文章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南;好人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