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十四】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2018年03月15日11:08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编者按】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强调法治的重要意义,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在今年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主题也有过多次精彩论述。人民论坛网通过权威专家点评,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的重要意义。

习 重庆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2018年3月7日,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专家点评】

  刘锐(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

  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良法善治,应该是美好生活的基础和前提。这是因为,良法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法有良、劣之分,法治是良法之治,良法可以引领、推动发展,劣法制约、甚至窒息发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既是对提高立法质量的要求,又是对良法、法治作用的全面、精准阐释。我们必须认识到良法促进发展、推动繁荣的作用,进而提高对新时代良法需求的认识。

  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2018年3月10日,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专家点评】

  马振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要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一定要坚持全面依宪施政,依法行事,健全各项行政执法制度,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强化政府权职人员的法治观念,提升政府行政执法能力,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努力通过严格依法行政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全军要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018年3月12日,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专家点评】

  丛文胜(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以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以依法治国为依托,以建设法治中国为统领,以实现法治强国和法治强军的中国梦为根本方向,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为目标,体现了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与党和国家的法治发展战略完全一致,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的基本方式。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法制日报、人民论坛网 资料整理:孙易恒)

  相关链接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一】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交出了怎样一份成绩单?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二】走好乡村振兴道路 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三】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五】深化军民融合发展 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六】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描绘人民美好生活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七】内蒙古:发挥好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作用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八】内蒙古: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九】内蒙古: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十】凝聚创新人才 释放人才活力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十一】功成不必在我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十二】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十三】努力抢占国防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良法;总书记讲话;依法治国;军事法治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了这场重要外事活动

    此前,3月9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特朗普总统通电话,着重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和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 习近平两会金句激励全军将士奋进新时代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2017年11月3日,习近平带领新一届军委班子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强调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 习近平六下解放军代表团勾勒强军路线图

    2018年3月12日,习近平下团组,参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讨论。“依法治军”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过去五年习近平在“两会”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多次强调的议题。

  • 砥砺成锋!习近平“强军金句”掷地有声

    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要求全军:  ——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宪法究竟有多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 关于宪法,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省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4、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8、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习近平强调,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会前,习近平亲切接见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 习近平讲给领导干部的话,重千钧、含深意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字字重千钧,句句含深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是对重庆的殷殷期望,也是对全国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

  • 两会五下团组,习近平牵挂这些人

    每年全国“两会时间”,总有一些人让习近平非常惦念。习近平强调,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 习近平的“下团组”时间 | 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分析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两会时间安排,可以发现最近五年他每年都是六次下团组。习近平在重庆代表团强调,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 总书记@这些人:和你说说知心话

    【学习进行时】今年两会上,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说了很多知心话。——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 ——3月10日,习近平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 来,一起学习习近平两会“金句”!

    全国两会进行中,习近平总书记已先后参加政协联组会和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代表团审议,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习近平在两会时间里,把脉问题、聚焦发展,为新时代中国发展引领航向。一起来看。

  • 习近平:长江经济带开发要科学、绿色、可持续

    习近平强调,如果长江经济带搞大开发,下面的积极性会很高、投资驱动会非常强烈,一哄而上,最后损害的是生态环境。我强调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来刹住无序开发的情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开发。

  • 习近平两会上关心过问的10件“小事”之六

    总书记关心崇明,让崇明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崇明的老百姓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这些年是真真切切体会到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