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是我们的节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人民心声

2018年03月29日15:34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题:“这是我们的节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人民心声

  新华社记者 王沁鸥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初春的拉萨百花竞放,碧空如洗。一早,71岁的藏族老人欧多身着盛装来到布达拉宫前,参加拉萨市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这是3月28日拍摄的布达拉宫广场。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欧多老人说,2009年起,他每年都要在这一天见证国旗的升起:“这是我们的节日,是新生活的起点。”

  旧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农奴主只占总人口的5%,却控制着西藏社会的全部生产资料,广大下层民众生活困苦。

  欧多的老家在藏北牧区,“小时候没有牛,没有羊,一家六口连顶帐篷都住不上。”

  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发布命令,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昔日的农奴从奴役中解放,从此成为高原的主人。

  “民主改革之后,牛羊分了40多头,我还有了工作,成了西藏最早一批煤矿工人,回想起来真是自豪!”欧多老人笑着说,“我在旧社会生活过,新社会也生活过,当然知道哪种生活更好。”

  上午10时许,伴着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在布达拉宫广场冉冉升起。欧多与在场的约3000名各族干部群众向国旗行注目礼。一旁的拉萨第三中学初二学生丹增罗赛同样感到心潮澎湃。

  “能和亲历过那段历史的老人一同纪念这个日子,我感到很荣幸。”丹增罗赛说,“现在我们享受着‘三包’的免费教育政策,可以通过上学实现自己的梦想,更应该加倍努力,建设新西藏。”

  数据显示,2017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达1310.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6%和10.3%。五年来,西藏减少贫困人口53万人,五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并在全国率先实现有意愿的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

  “从一名普通藏族女青年,成长为取得医学人类学博士后的女学者,我对伟大祖国充满感恩之情。”在西藏各界纪念百万农奴解放座谈会上,西藏藏医学院副院长明吉措姆动情地说。

  明吉措姆表示,如今,藏族妇女也能在藏医药事业中积极作为,大显身手。“通过新旧西藏对比,我深深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救西藏!”

  暖阳下的布达拉宫广场上,许多老人与国旗合影留念。布达拉宫脚下的宗角禄康公园中,此刻已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各族群众穿上节日华服,载歌载舞,同庆人民的节日,歌颂新生活的美好。(完)

文章关键词:西藏;布达拉宫;义勇军进行曲;195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藏拉萨降春雪 银装素裹景色迷人

    3月10日凌晨时分,雪域“圣城”拉萨的天空飘起片片雪花,迎来了今年的又一场降雪。3月的春雪为拉萨披上一层“薄纱”,银装素裹景色迷人。图为春雪过后,拉萨城区周边山脉银装素裹。

  • 西藏五年时间贫困人口减少53万

    据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陆华东介绍,西藏高寒缺氧,自然灾害多发,贫困人口呈现大分散、小集中的特点,致贫因素多,脱贫难度大,返贫压力大。

  • 冬游西藏 布达拉宫等景区免费开放

    记者从西藏旅游部门获悉:全区将于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开展“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包括布达拉宫等全区A级旅游景区将免费对所有旅游者开放,同时推出涵盖酒店住宿、旅游车辆、航空铁路等优惠措施。

  • 西藏实行特殊优惠力推“冬游西藏” 布达拉宫等景区免费开放

    西藏将于2018年2月1日至4月30日对进藏旅游者实行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布达拉宫等全区A级旅游景区将免费对所有旅游者开放。

  • 西藏发展高原养蜂 推动蜂农 “甜蜜事业”

    近年来,西藏地区通过发展蜜蜂养殖主导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既解决了村级“无钱办事”难题,又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带动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 西藏米林6.9级地震致3人轻伤部分房屋裂缝

    据了解,地震发生时,林芝市墨脱县、米林县及周边县区震感强烈。波密县扎木和古乡、巴宜区鲁朗镇、米林县派镇等地方部分房屋出现裂缝,少数房屋屋顶倒塌。

  • 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完成冬季换"装"

    今年,共有300余位义工等参与粉刷,共使用92吨天然颜料。颜料按传统配比,添加牛骨胶以增加黏性。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贡嘎介绍,布达拉宫粉刷不只为美观,更可以保护墙体建筑、加强防雨功能。

  • 美丽中国 壮美西藏

    金秋十月,记者走进美丽西藏,林芝、波密、八宿、察隅等美景映入眼帘。西藏经济建设、乡村建设日新月异,山川秀美,草木旺盛,并保持着良好的原生态环境,令人神往。

  •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发生3.1级地震 震源深度8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8月21日09时12分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北纬30.37度,东经94.84度)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 执意要去西藏长期支教,母亲能否挽回“任性”女儿?

    本期《妈妈的选择》,8对母女将为我们带来属于她们之间温情的小故事,无论是潸然泪下还是开怀大笑,都是母女之间爱的表达。

  • 西藏昌都5.5级地震救援进展

    西藏昌都丁青5.5级地震救援进展

  • 西藏是一种病 去或者不去!

    西藏游客的层次有三,第一类人止于欣赏美景,第二类人执着寻找信仰,少数第三类人是一个生命在叩问和聆听另外的生命。

  • 习总书记弘扬“四种精神”有何寓意

    从讲话中可以看到习总书记对西藏干群的殷切期望。广大西藏干部群众应该贯彻落实好“四种精神”,努力改变自我环境,追求进步和发展的伟大梦才不能熄灭。在艰难困苦面前,越要坚持务实进取的精神,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的实绩。

  • 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 女民兵整理着装

    9月8日清晨,女民兵组成的民兵方队正在进行最后准备。

  • 续写雪域高原新传奇

    滚滚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滋养距离太阳最近的神奇土地;雄伟布达拉宫傲然挺立,见证雪域高原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我们向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为西藏的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的同志和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热烈祝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