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俄军演为何选鄂霍次克海?突破美日第一岛链

2017年09月18日12:48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林鹏飞 柳玉鹏】中俄海军今天起将开始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继地中海和波罗的海之后,中国海军此次又将进入另一个“不熟悉的海域”——靠近日本北海道的鄂霍次克海海域进行演习。

  中俄军演今年为什么选择在鄂霍次克海?海军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首先过去几年都在纬度比较低的地区,这次第一阶段在波罗的海,第二阶段是鄂霍次克海,都是纬度较高的地方,而且这两个地方中国都没演习过。其次,这个地方挨近南千岛群岛,可以对美日在东北亚的海上力量构成影响。再次,这里是美日构建的第一岛链的东北端,也是中俄海上力量将来需要突破的地方,中俄以后可能会从这个通道频繁进出,所以美日不会不对此感到担心和恼火。最后,也不排除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今后要走北冰洋。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军队不像美国军队那样常年参加海外战争,利用战争锻炼部队,中国军队提高防御作战能力的主要途径就是通过训练和演习。包括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以及美国海军主办的“环太平洋”系列演习,这些演习使中国海军熟悉了世界不同海域的海况,提高了远海行动能力,使中国海军有能力从2008年底以来,在远离祖国大陆4400多海里外的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为6000多艘商船护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国商船。

  一位匿名的相关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说,有些国家对中俄军演和中俄两国两军的任何合作进行“有罪推断”,是因为他们始终奉行双重标准,始终戴着有色眼镜。随着中俄两国海军合作向深层次推进,他们的担忧和焦虑只会越来越严重。实际上,北约东扩和“萨德”系统在韩国的部署,就赤裸裸地体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俄在战略上的遏制和围追堵截。

文章关键词:环球时报;鄂霍次克海;中俄军演;岛链;美日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乌克兰驻华大使谈切尔诺贝利:经验是用鲜血写成的

    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130公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爆炸。在事故发生30周年之际,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奥列格接受了《环球时报》的专访,大使表示,经验和规则是用鲜血写成的,但核能的使用前景是光明的。

  • 维珍航班中国乘客受辱目击者:当时情况挺可怕

    中国女乘客李维(化名)近日在维珍航班上遭遇种族歧视和不公待遇一事引发国内舆论关注,《环球时报》记者17日就此事进行了跟踪采访。李维日前在社交网站上发表文章,讲述了她3月1日搭乘维珍航空VS250次由伦敦飞往上海航班时的这段遭遇。

  • 专家:阿根廷水警击沉中国渔船是过度使用武力

    ”  刘丹同时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阿根廷水警击沉我国渔船时是在“向船体射击”。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丹对《环球时报》表示,由于近海鱼类资源非常有限,中国发展远洋捕捞已成为大趋势,但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保障渔民的权利。

  • 印尼遭遇恐怖袭击 10分钟内6连炸

    当地电视台的直播画面显示,首次爆炸是在上午10时40分,地点位于雅加达市中心萨利那商场附近的星巴克咖啡馆,距离总统府及国家纪念碑广场不到3公里。

  • 特朗普“禁止穆斯林入境”犯众怒 伊斯兰舆论痛批

    7日再次语出惊人,他呼吁美国应“全面彻底地禁止穆斯林入境”,直至政府“能够完全掌控事态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