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郑州等地启动轻中度污染管控 户外施工作业强制停止

2017年09月18日06: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天气虽晴好,但风力不强,空气趋向静稳,再加上进入秋季,这样的条件很容易出现污染天气。

  根据环保部门预测,从9月16日至2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受污染物排放和不利扩散条件影响,包括郑州在内的多个市县早上至上午以及晚间容易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

  为此,包括郑州在内的多个市县启动了入秋后首次轻中度污染管控,按照要求,16日18时至21日12时,上述市县所辖区域的建成区内,除涉及民生工程外,其他建筑工地要停止户外施工作业。

  【污染】

  不利扩散条件“盘踞”今年秋天的雾霾已然到来

  连续多日晴好的天气,给广大郑州市民带来了不少蓝天白云。但缺少变化的天气背后,是连续静稳态势,而这恰恰是污染萌生的“温床”。根据省气象台和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分析研判,9月16日至2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受污染物排放及不利扩散条件的影响,郑州早上至上午以及晚间这两个时间段,将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其中,9月16日至17日、18日夜间至20日可能出现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轻度污染。

  和郑州一样情况的,还有安阳、焦作、洛阳、平顶山、鹤壁、新乡、开封等省辖市,以及巩义、滑县、长垣、汝州等省直管县(市)。9月17日凌晨零时,记者注意到郑州市的9个国控监测点位中,有7个点位的空气质量等级都是轻度污染,而从9月16日零时至9月17日零时,郑州大部分时间段的空气质量等级都是轻度污染。

  9月17日零时,我省18个省辖市中有6个出现了轻度污染。按照污染程度由高到低排序,这些城市分别是安阳、焦作、郑州、许昌、济源、开封,其中大部分都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城市。

  今年入秋快,污染天气来得也早。而且,今年的空气污染形势相对来说不是太乐观。根据环保部分析,西伯利亚冷高压可能弱于常年,冷空气南下频次可能少于常年,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增强,这些因素可能导致秋冬季的气温较高,湿度大,直接结果就是重污染天气发生的概率更高。

  【措施】

  多地启动轻中度污染管控户外施工作业强制停止

  在这种空气质量条件下,包括郑州在内的上述市县均启动了轻中度污染管控。根据全省部署,上述市县所辖区域需要在9月16日18时至21日12时,重点做好污染天气的管控工作。

  据了解,此次的轻度污染,上述大部分市县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以9月17日凌晨零时的数据为例,郑州6项空气污染因子,PM2.5、二氧化硫、臭氧、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的等级均为良以下,仅有PM10的污染等级为轻度污染,浓度达到了165微克/立方米。

  扬尘精细化控制

  为此,此次管控的首要措施,便是加强扬尘的精细化控制。根据要求,16日下午6时至21日中午12时,上述市县所辖区域的建成区内,除涉及民生的工程外,其他建筑工地要停止户外施工作业。除进入铺装阶段的道路外,其他道路工程要停止维修工程作业。另外,上述各地要暂停工地非移动道路机械的作业活动。非道路移动机械,也就是大家常见的挖掘机和压路机等。

  市区停止道路洒水

  由于夜间湿度高,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为此,上述市县需停止市区道路洒水、喷水、冲水等作业。另外,各地要通过每天对主要街道抽查“以克论净”的情况,督促精细保洁落实。

  加大企业管控力度

  上述各地也需加大企业管控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各地要对钢铁、冶炼、建材、碳素、煤发电、有机合成和制药等高排放企业,采取减负荷、限产减产或错峰生产措施。同时,通过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用电量在线监测、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监督,确保限产限排措施落实到位。

  大货等车辆要限行

  各地还需落实限行、绕行方案。上述市县根据周边路网情况,严格限制中型和重型载货汽车、中型和重型挂车及其牵引车、中型和重型专项作业车、其他黄牌照的载货汽车进入建成区;限定运送生产、生活必需品以及确需进入限行区域的重型车辆,持相关手续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通行证后,方可按规定的时间和路线绕行。同时,相关部门将加强夜间渣土车、货车的违法行为监管,加大夜间巡逻检查力度。(记者 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污染等级;雾霾;施工作业;污染程度;空气质量等级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未来几天重污染将袭河南

    雪、雾、霾、晴……7天的长假,可谓气象万千。受其影响,我省北部和中部的多数城市,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污染等级。而当天北部弱冷空气将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会达到重度污染,其中安阳和焦作将会达到严重污染。

  • 27日起四天 京津冀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在第一次全国性污染过程中,10月7日,本市开始出现空气重污染,至9日污染持续加重,空气质量指数由200提高到379,PM2.5日均值从150微克/立方米升至32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 陕西拟规定重污染天中小学停课

    记者近日获悉,陕西将在近期修改《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新条例中可能会有关于重污染天中小学停课等规定。在陕西省环保厅通报的第三季度环境质量状况中,西安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仅收获3个“优”,而污染天数却有46天,超过半数,其中中、重度污染有13天,防治大气污染刻不容缓。

  • 严重污染侵袭河南16市 22日开始或有所缓解

    多省市深陷“霾”笼、数十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从16日开始的重污染天气到了昨天进一步加剧,石家庄市空气污染严重,一个监测点PM2.5和PM10一度双双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以昨日下午3时为例,根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我省有6个省辖市的污染等级都是“爆表”,分别是安阳、新乡、焦作、郑州、平顶山、漯河。

  • 今明两天空气质量糟糕 郑州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空气质量指数在180~220,污染等级为中度污染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8日,受区域高湿及南部气流影响,全省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我省北部新乡、濮阳,中部郑州,东部周口部分时段出现严重污染。

  • 陕西:严重污染天气中小学可停课

    环保部不久前公布的《2013年9月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显示,陕西西安9月份再次成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座城市之一。为了治污减霾,从即日起,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公开征求对《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修改稿)》的意见。

  • 河南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 安阳新乡单双号限行

    为此,在大部分地市都启动了应急管控措施的背景下,我省又紧急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来尽量避免这场重污染过程的持续恶化。随着重污染的持续,郑州市已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而从明天凌晨0时起,安阳、新乡两地将正式开始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 3月郑州空气质量倒数第三 有14天轻度污染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第一季度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城市依次是乌鲁木齐、保定、邢台、郑州、石家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惠州、厦门、舟山。

  • 本周内空气质量恐难再优 郑州今明两天将迎中度污染

    其中,今天AQI浓度95—125,污染等级为良到轻度污染;明天AQI浓度为145—175,污染等级为轻度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