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顺风车司机:取消订单、私下接单是圈内潜规则

2018年08月27日09:20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一夜之间,血案不仅泪湿了整个朋友圈,更将一个人群——顺风车司机,推上了风口浪尖。在他们眼里,网约车、平台、司机、乘客,都是怎样的呢?

  平台有漏洞,大家自然钻空子

  大树(化名)是个开了三年顺风车的“老司机”,他说自己这两天晚上都没睡好。

  大树的工作是跑长途,最常去上海、江苏。3年前,他开始接触顺风车。“路上陪聊,还能分担油费和过路费。当时,我觉得顺风车调动了社会闲置资源为老百姓提供便利,挺好的。”慢慢地,他发现这件“互惠互利”的事情,有些操作并不那么“正规”。

  有一次,大树在平台上发布自己的行程信息,从上海浦东回杭州。有名乘客就联系他,希望与他同行。事实上,那个时候,大树已经接单了,“按照规矩,我是不接受拼车的。但对方表示有急事,也是万般无奈才联系的,可以私底下给钱。”大树在征求了首位乘客的意见后,又和后来的乘客商定好价格,还是带上了她,“虽然这样的事情不常发生,但我是可以接受这种方式的。其实就是一句话,大家都有实惠,何乐而不为。”

  大树坦言,自己很仔细地看了钱报的报道。对于稿子里提到“司机要求乘客取消订单”的行为,他说,这种“暗箱操作”,在顺风车司机圈里是公开的秘密。比如,跑一趟为了多赚些,会接单再和乘客商量取消订单,费用私下交易,一辆车上就可能多拉两个乘客,“平台有漏洞,自然会有人钻,挺正常的。”

  平台应该去寻觅更完善的方法

  大树认为,这次乐清事件,平台责任难逃。大树说:“有些司机做顺风车的初衷本来就不纯,一看到漂亮小姑娘就起了歹念。如果乘客和司机发生什么,平台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平台可以推卸责任,事后没有监管。”

  大树也表示,提高素质不是司机一方面的事情,“我开车,遇到乘客在车上吃东西、抽烟,我都是很反感的。开顺风车的基本上用的私家车,平时注重维护和保养,碰到不文明的乘客也是很头疼的。”大树的爱人平时也会开顺风车,也有乘客“不怀好意”,以各种借口想要加微信,“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到司机身上。说不定乘客的某些话、某些行为也会有误导呢?总的来说,双方减少接触,很多事情都能避免。”

  大树觉得,目前的网约车门槛真的低,“有辆车就可以了。(司机)人品、心理健康等,根本无法掌握,乘客就是碰运气。”持着同样观点的还有顺风车司机刘毅(化名)。在他看来,滴滴公司如今单纯地关停了业务,是正确的。“现在,平台的实名认证,其实根本没有多大作用。尤其是顺风车,只要有车辆信息就可以做,今天可以是这个人开,明天换个人开,根本监控不了。而且,只有最初的门槛,后面,车辆是否过保,是否年检,都无从知晓。司机素质参差不齐,监管不力,自然会出事情了。”

  大树也觉得滴滴暂停全国顺风车业务,“这是有洞补洞。现在,整个(网约车)体系都有问题,单纯补洞于事无补的。”在刘毅看来,平台可以找到一些更完善的方法——比如说,一辆车可以最多绑定3人,录入的信息也是如此。司机在每次接单的时候,都需要脸部识别,不仅实现行程跟踪,还可以有力地监管司机。

  (原文题为《 顺风车司机:取消订单、私下接单是圈内潜规则》)

文章关键词:顺风车;乘客;订单;大树;潜规则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自查解决不了顺风车风险 可考虑与警方合作

    因而,解决顺风车可能存在的危害,就不能仅靠内部自查了。如果把专车比作企业直营,快车比作车主加盟,那顺风车的定位则更像是企业友情帮忙。这意味着网约车平台或不需要承担顺风车的承运人责任,网约车平台只是“友情帮忙”,出了事就得赖顺风车主。

  • 滴滴顺风车全国下线 其“不可推卸的责任”是什么

    出行平台的社会责任远大于其他平台,滴滴应该告别“野蛮生长”,树立行业标杆,而不是让“恶”卷土重来。根据官方通报,8月24日17时35分,乐清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其女儿赵某(20岁、乐清人)于当日13时,在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

  • 命案频发 没了社交功能的顺风车会消失吗?

    时隔3个月滴滴顺风车再出命案。事实上,无论是滴滴出行与嘀嗒出行布局顺风车业务并不只为佣金,而是看重顺风车业务延伸出来的社交价值。无论是滴滴顺风车收取每单佣金10%,还是嘀嗒顺风车每单1元的服务费,都不是企业盈利的来源。

  • 滴滴顺风车今起全国下线

    8月26日下午,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

  • 滴滴遇害女孩被找到时雨最大 曾称好看的人都危险

    去世前一个月左右,赵晨(化名)从杭州辞职回到故乡乐清市虹桥镇。赵晨的两个好朋友,毕业后一个留在温州市,一个去了永嘉县,8月24日是温州朋友的生日,赵晨计划乘车去和永嘉朋友汇合,然后共同去温州。

  • 滴滴顺风车恢复上线遭冷落 身份验真漏洞引争议

    也许是担心顺风车业务不受待见,也许嫌身份验真手续麻烦,目前愿意接单的顺风车主锐减。虽然车主与乘客确认行程时需要对车主进行人脸识别,但似乎仍无法确保最终接单的驾驶员为账号本人。

  • 滴滴顺风车整改: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

    滴滴顺风车已于5月12日凌晨零点下线整改,这几天来我们开展了全面内部自查,并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批评和建议,现向公众公布阶段整改措施,滴滴将严格落实整改,请各界监督。滴滴表示,在所有的安全事故(包括交通事故和刑事案件)中,不管是法律规定的赔偿还是没有法律规定的人道主义援助,这都是滴滴的安全赔付机制。

  • 美国摄影师抓拍到乌鸦搭秃鹰“顺风车”一幕

    美国业余摄影师Phoo Chan近日拍下了一组罕见有趣的画面。一只胆大的乌鸦停在正在觅食的秃鹰背上想搭个顺风车,这一过程只持续了短短几秒钟,过后两个家伙便各自分飞。

  • 男子怕老婆误会将女性朋友弃高速

    男子担心妻子听到电话里有女人声音,将女性朋友遗弃在高速路上。

  • 男子开车顺路捎带年轻女性 怕老婆误会将其遗弃高速

    9月25日深夜,一名男子开车回郑州路上给妻子打电话,身旁同乘女士也打电话,男子担心妻子听到电话里有女人声音,便对身旁女士厉声呵斥,将其遗弃在高速路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