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三伏”今日离开但秋天还没来 晴热天气卷土重来

2018年08月25日09: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三伏”于今日结束,但晴热的天气卷土重来,“秋老虎”挡道,早晚凉、白天热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除了晚上防受凉之外,大家务必注意对近段时间有抬头之势的臭氧污染的防护。

   阳光下全副武装的市民

阳光下全副武装的市民

  未来一周,我省仍然没有35℃以上的高温天。下周初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最高气温稍低,在28℃~30℃左右。下周中后期,气温将稍有回升。

  从这周日开始,大家就可以彻底甩掉“三伏”这个包袱了。但“三伏”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暑气的消散。根据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我省的常年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上中旬。根据气象学的标准,当某地连续5天平均气温的滑动平均值在22℃以下时,就符合了入秋的条件。很明显,目前我省的天气还远远不符合这样的条件,以郑州为例,未来几天,气温的平均值都在25℃以上。

  “秋老虎”控制下,随着空气湿度的下降,人体容易出现秋燥,容易引发肺炎等疾病。一方面,需要大家积极锻炼,增强心肺功能。另一方面,大家平时应该少吃一些辛辣食物,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以增强肺部的水分。

  根据连续多日的观察,近段时间的晴好天气,虽然天空蔚蓝,色调明丽,给大家带来了视觉上的享受,但有一种污染又开始抬头了,便是臭氧。

  25日,全省晴天,空气质量以良为主,但北中部和西部地区午后出现臭氧轻度或中度污染。26日,全省晴天,全省空气质量以良为主,西部和北部个别地区午后出现臭氧轻度污染。27日至29日,全省多云,气温降低,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但济源、焦作、洛阳等西部、西北部少数地区午后可能出现臭氧轻度污染。

  晴天,淡云,仍是未来几天的天气主题。今天白天,除了东南部多云外,其他地区都是晴天间多云。从今天下午到夜里,我省东南部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则是晴天间多云。

  下周一(27日),东南部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周二到周四(28日到30日),南部、东南部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多阵雨、雷阵雨。周末(9月1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阵雨、雷阵雨天气过程。

  链接>>>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臭氧在平流层能保护人类与环境,避免阳光紫外线的直接照射。但如果对流层中臭氧浓度升高,人体健康便会受到一定的威胁。浓度高时,容易引发上呼吸道炎症病变,致使人体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

  为此,大家在午后臭氧浓度较高时出门,应尽量佩戴专用防护口罩或者打遮阳伞出门。在室外臭氧浓度较高时,在室内应尽量减少开窗时间,有条件的,可开启室内空气净化设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文章关键词:三伏;晴热;我省;空气质量;污染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达40天的三伏天抵达 本周郑州“炎值”不低

    截至昨天19时45分,138条天气预警连番上演,高温橙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雷暴大风蓝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夏季常见的天气预警几乎集齐了。省气象台预测,今天,焦作、济源、三门峡、洛阳、南阳五地区和安阳、新乡两地区西部多云间阴天,下午到夜里局地有短时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

  • 热得头晕眼花! 40天的“三伏”即将到位

    世界杯的热度散去,夏天热度燥起来。全副武装了,墨镜,防晒衣,口罩,甚至“脸基尼”,应有尽有。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不要过度熬夜,有条件一定吃早饭,尽量远离中暑。

  • 河南下周入伏 桑拿“烤”验结伴而来

    “三伏”,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民间百姓所说的“苦夏”也就在此时。空调温度以26℃为宜,保证室内外温差别超过8℃。

  • 周末河南局部有暴雨 下周阵雨为主闷热将后来居上

    周二(10日),黄河以南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并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周三到周四(11日到12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中沿黄以北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 “三伏”将尽暑热渐远 35℃以上高温基本不会再出现

    8月15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下周我省无明显的高温天气,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下周五到周日期间,全省将出现一次大范围、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中黄河以南地区有大雨以上的降水。

  • 多地民众"冬病夏治"

    7月13日,青岛,一家中医特色医院内,众多家长在“三伏”第一天,带着孩子赶往医院贴“三伏贴”、针灸和拔火罐,进行冬病夏治。7月13日,青岛,一家中医特色医院内,众多家长在“三伏”第一天,带着孩子赶往医院贴“三伏贴”、针灸和拔火罐,进行冬病夏治。

  • 18日入伏:今年“三伏”30天比去年少10天

    7月18日将迎来今年入伏第一天,接下来人们将迎来“高温、高湿、高热”的“三伏天”。今年“三伏”为30天,比去年少10天。  

  • 夏至来了“三伏”的炎威随后将呼啸而至

    夏至日,太阳直射点到达一年最北端,而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也达到全年中的最长。这之后,随着太阳直射点的南移,北半球的白昼时间也渐渐缩短。

  • 小暑已至如何度三伏?这些盛夏养生细节你要懂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小暑之后就进入三伏天,所谓“三伏天”是指出现在小暑与立秋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

  • 入伏第一周 郑州天天都有雨

    据河南省气象台昨天下午5时发布的预报,受台风“苏力”外围云系影响,今天全省阴雨为主。对此,省气象台专家在回答时表示,这种连续情况属于个例,记录中也有的年份入伏之后是持续高温天气。

  • 未来几天河南多雨周末凉爽 局地有强对流天气

    周五,东部、东南部阴天,有中阵雨、雷阵雨,其中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到了周六,全省阴天,有中阵雨、雷阵雨,其中淮河以北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 练酷暑 战三伏

    入伏以来,南阳市持续高温,地面温度一度接近40℃。全市广大公安民警、消防官兵不畏酷暑,依然坚守各自岗位。

  • 本周五三伏天正式下线 冷空气南下次数明显增加

    气温将不断走低,首先是受太阳直射点南移、辐射减弱的影响,其次是副热带高压跨越式向南撤退,蒙古冷高压开始小露锋芒。“三伏”是我省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也是降水的主时段,它的结束,也就意味着我省的雨季和热季趋于结束,收获季将逐渐拉开帷幕。

  • 荥阳王河35千伏变电站:紧赶工期 苦战三伏

    “今天务必要安装调试好剩下的5组,明天煤矿就正式开工,不能耽误生产!”7月31日9时10分,河南荥阳市供电公司王河35千伏变电站,供电员工正忙着更换6千伏高压室的11组隔离开关。

  • 下周河南阴雨相伴 黄河以南部分地区将有暴雨

    今天是入伏第一天,由于近期的降雨,这个“三伏”开端比较凉爽。具体的主要天气过程为:18日,西部、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