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的“许昌实践”(五)“红色引擎”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26日20:41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必须以坚强有力的党建作保证。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就是要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如今,在许昌,经济发展风生水起,城区面貌日新月异,民生事业普惠群众。而在努力实现更加出彩的征程中,有一面旗帜始终指引着前行的方向,那就是高高飘扬的党旗。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80个字的入党誓词,是每一名党员须臾不可忘记的庄严承诺。8月初,森源电气新入职的大学生党员,从重温入党誓词开启了他们职业生涯里全新的组织生活。而森源电气技术研发党支部书记崔晓科为他们上的第一堂党课,放在了公司刚刚完成的核电项目生产线旁。在前不久中国工业机械联合会组织的国家级评审会上,崔晓科带领党员攻坚队研发的核电新产品被专家们一致认为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河南森源电气技术研发党支部书记 崔晓科:作为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这个项目要求安全参数高,有20多项关键技术需要一个一个突破。所以我们团队的核心成员都是党员挑大梁。

  攻坚克难党员挑大梁,在森源已成常态。120个党员示范岗、45个党员责任区,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红色动能”。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形势下,森源集团连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

  河南森源电气党总支副书记 张瑜霞: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强了就是竞争力,抓细了就是我们的凝聚力。

  对于民营经济总量已占全市GDP80%以上的许昌来说,非公企业的高质量党建举足轻重。许昌市从2016年起,在非公企业中持续开展党建“集中排查、集中组建、集中培训”活动,企业建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目前许昌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8%,党的工作覆盖率保持在100%。

  记者 赵旭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党的建设高质量,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怎样打好党执政大厦的“牢固地基”?许昌进行了不少探索。在农村,强化村“两委”班子的同时,还探索出“一编三定”工作法,充分发挥无职党员的作用。这里是“一编三定”工作法的发源地,许昌市建安区前宋村,在党支部会议室,正在进行一场党员履岗评议会。

  许昌市建安区椹涧乡前宋村文明建设岗组长 宋文正:我们村现在“好的媳妇村布满,村庄增色增笑脸,文明村庄文明人,共建美丽前宋村”……

  许昌市建安区椹涧乡前宋村脱贫攻坚岗组长 范亚丽:脱贫攻坚岗的成员也不知道往贫困户家里跑了多少趟了……

  正在进行述职的,并不是村“两委”会的成员,而是无职党员。前宋村根据发展需要和群众期盼,确定了11个岗位,把无职党员全部纳入不同岗位履职尽责,并且把岗位考核事项全部量化成积分,定期评议、定期奖惩。 这次评议,文明建设岗最终位列第二名。

  许昌市建安区椹涧乡前宋村文明建设岗组长 宋文正:曾经得过第一名,今年评了第二名,心里有点不服气。

  会刚开完,宋文正就去村里走访,为即将开展的五美家庭评选做准备,铆着一股劲下次评比争第一。党员们争先恐后比贡献,推动了村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如今的前宋村,不仅村容整洁,邻里和睦,杭白菊产业初见成效。今年上半年,依靠颍河湿地开发而规划的田园综合体和汽车露营基地项目也已经签约。

  许昌市建安区椹涧乡前宋村前宋村村支书 宋子贤:实施“一编三定”工作以后,“有职党员领着干,无职党员比奉献”。十一个岗位的党员都能够尽职尽责,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 赵旭阳

  2017年,“一编三定”在许昌全市2400多个农村和社区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行。大盛微电等企业还“移花接木”,开发实施了企业版的“一编三定”。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大盛微电设置了科技创新岗、节能降耗岗等10个党员小组,这里是党支部活动室,现在节能降耗岗正在进行党小组会议。

  大盛微电节能降耗岗党员 刘红哲 :我们在讨论关于使用3D模拟技术在低压配电柜领域的应用。之前我们用这项技术,在高压配电柜领域,已经为公司节约了180万元,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技术,为公司节约更多的成本。

  在企业抓党建就像是抓科研,即有量化又有创新。而在城市社区,则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强化了党对基层治理的引领功能。这里是许昌市魏都区智慧党建服务中心,680多个基层党组织、14000多名党员全部纳入了智慧党建平台。

  通过智慧党建平台,不仅可以随时查看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情况,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全区细化为620个网格,党员沉入网格,把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上传平台,第一时间办理解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许昌,企业、农村、社区等党建“一片红”的背后,是党委政府对党建工作的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2015年以来,党建工作集中观摩已经成为许昌市年年进行的“保留曲目”。

  2017年,许昌又接连出台两个“重量级”文件,为的党的建设高质量保驾护航:《关于大力实施党建“四大工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关于实施“党建+”行动推动中心工作的意见》,则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皮”问题,变“两张皮”为“一盘棋”。

  许昌市委组织部部长 史战芳:“党建+”工作的关键就是要解决好“加什么、怎么加、怎么加出成效”,那么它的核心就是一个“融”字, 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在党建这一“红色引擎”的助推下,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许昌市GDP同比增长8.0%;

  60个重大专项、三大攻坚战、郑许一体化等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王国生书记说,许昌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比较全面,越看越像按照新发展理念走过的路。

  许昌市委副书记 市长胡五岳:书记用了一个用了一个“像”字,实际上也是指出我们与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怎么能够真正把“像”变为“是”,特别是落实好省委对许昌要在践行发展新发展理念上为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这个殷切期望,需要我们拿出更多的真招实招和硬招。

文章关键词:许昌实践;红色动能;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