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滴滴顺风车全国下线 其“不可推卸的责任”是什么

2018年08月27日09:16  来源:《财经》杂志

5034

  出行平台的社会责任远大于其他平台,滴滴应该告别“野蛮生长”,树立行业标杆,而不是让“恶”卷土重来。  

  《财经》记者 王斌斌 张瑶 | 文 施智梁 | 编辑

  不幸再次发生。

  8月25日中午,浙江省乐清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乐清公安 发布信息,破获一起滴滴司机的强奸杀害女乘客的案件。

  根据官方通报,8月24日17时35分,乐清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其女儿赵某(20岁、乐清人)于当日13时,在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14时许,赵某向朋友发送“救命”讯息后失联。

  接报后,乐清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重大案事件处置预案,全警种作战,并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全力支持下,于25日凌晨4时许,在柳市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男、27岁、四川人)。

  经初步侦查,该滴滴司机钟某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目前,受害人尸体已找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这已经不是第一起滴滴司机杀人案件,可是在5月顺风车整改之后,如此恶性的事件再次发生,笔者认为,网约车平台的安全性值得更多、更深入、更持久的讨论和关注。

  时间回到5月5日晚,21岁的祥鹏航空空姐李某在郑州搭乘滴滴顺风车时不幸遇害, 5月12日凌晨,警方在郑州市西三环附近一河渠内打捞出一具尸体,初步断定为杀害李某的滴滴顺风车司机,即嫌疑人刘某华。

  滴滴当时的反应则是:在5月10日发布百万悬赏令,一度被民众质疑是作秀和公关手段;滴滴顺风车于5月12日凌晨零点下线整改;到了5月16日,企业公布阶段性整改措施。

  顺风车方面,下线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双方个人信息和头像仅自己可见,车主接单必须人脸识别,暂停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等。滴滴还在全平台进行整改,整治人车不符、坚决零容忍;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用户可一键选择拨打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号码;承诺主动承担应有法律责任,着手建立关爱基金。

  从整改措施来看,滴滴确实在努力。悲剧却再次发生,这是为何?

  两起命案均发生于滴滴的顺风车业务,而非网约车业务。需要说明的是,顺风车与网约车的法律性质不同,平台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也有所不同。

  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顺风车并不属于网约车范畴,法律对车辆、司机都没有准入门槛要求,平台公司也不像网约车服务一样需承担承运人责任,责任更多集中于信息审核义务等。

  在上一轮整改中,滴滴曾提出的多项整改措施。滴滴今日回应显示,本次作案犯罪嫌疑人 系用真实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信息(含车牌号)在顺风车注册通过审核,且在接单前已通过平台人脸识别。

  笔者认为,在这个被程维高调宣称为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上,社会责任应该被提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很多事情,滴滴想做得更好,可是行动真的太慢。

  最明显的就是整改速度。这次的道歉声明相比5月来的更早一些:8月25日滴滴出行就发布了《对于乐清顺风车乘客遇害的道歉和声明》,坦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是在道歉声明中,大家看到更多的是“在顺风车整改期间”。5月16日,滴滴公布相关整改措施到现在已有3个多月,目前仍在整改中。公众也很关注这次8月25日开始的内部责任的自查自纠进展,也期待公布能够及时。

  从企业角度来看,滴滴没有必要公开这些信息,不过,相较于其他的互联网公司,出行平台更多涉及人身安全,性命攸关,其社会责任远比电商平台更大,如果能够有更多的信息公开和透明,会是好的榜样。滴滴难道不应该这么做吗?

  其次就是客服的处理和反应速度。

  与此前多家媒体报道一致的是,在案发前一天,已有另一名滴滴顺风车乘客投诉该司机“多次要求乘客坐到前排,开到偏僻的地方,下车后司机继续跟随了一段距离。”但滴滴没有做到承诺的两小时回复,尚未进行调查处置。如果处置及时且得当,暂停该司机的接客资格进行调查,这起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

  企业自述,“得知此事的第一时间,滴滴内部成立了安全项目组”,但是据浙江当地媒体报道,被害姑娘的大学同学在24日下午开始就一直在联系平台,希望能提供帮助,但一直等到下午5点左右,滴滴一直说会优先处理,但没有结果。那什么是第一时间?警方找上门的第一时间还是第一时间吗?

  滴滴也在解释“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将车主信息提供给家属”,出于隐私考虑。但公众更需要的是滴滴在接到类似求助之后,是否应该及时帮助对接警方,而不是等待警方来问询?

  事关人身安全,时间宝贵,不知道滴滴对此有做过预案吗?哪怕事后经警方调查没有出事,滴滴是不是应该在事前就更加主动和积极一些呢?

  这并不是滴滴一家存在的问题,甚至过去出租车司机犯罪的案例也屡见报端。但滴滴是龙头老大,要有榜样意识,把乘客安全做得更好。

  再回过头来看滴滴现在的状态,按照程维自己的说法,网约车竞争在2016年就结束了,2017年修炼内功,2018年全面出击。程维很明白,滴滴早就是中国网约车的老大,野蛮生长之后,要把“内功”修炼好,笔者认为这其中肯定也包括乘客安全保障等社会责任在其中。

  比如被饱受质疑的车主认证问题。经滴滴核实,犯罪嫌疑人钟某此前背景审查未发现犯罪记录,也是用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信息(含车牌号)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的,也通过了人脸识别,但案发车牌系线下临时伪造。

  任何事情都有底线,每个人包括程维在内,都不想外部环境的恶化造成乘客安全保障质量的下降甚至是被忽视,否则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将是灾难。

  目前,滴滴还是在努力提高乘客安全保障的,只是对于它来说,太慢了,多是“还在整改期间”吧。

  不过在另外一些方面,滴滴则不是太慢,而是还不愿做出改变。比如顺风车的“社交”属性。

  多名顺风车车主告诉笔者,现在的滴滴设置了隐私开关,可以选择公开或者不公开,默认是公开的,“前几天看到一片真人头像,就知道回来了。”

  就在滴滴某些东西“回来了”的没几天,一条生命却再也回不来了。

 视觉中国/图

  视觉中国/图

  今日,浙江省温州市警方向社会通报了该案的接处警情况,通报显示警方两次向滴滴索要嫌犯信息被拒。滴滴公司公布就此事的自查进展: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同时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温州警方:关于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警方接处警工作核查通报

  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发生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针对部分网民对警方在侦破此案过程中接处警工作存在问题的质疑,温州市公安局非常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查。经询问报案人朱某某和受害人家属、调阅接警大厅视频和报案记录、相关通讯记录等,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8月24日16时22分,被害人的永嘉朋友朱某某到永嘉县上塘派出所报案,称其朋友赵某某13时许从乐清乘坐一辆顺风车出发来永嘉上塘,但是期间赵某某电话关机失联且未到永嘉;同时朱某某称此前已与滴滴平台客服联系,客服称1小时内回复。民警随即通过公安信息平台查询赵某某轨迹,并通过自己手机拨打赵某某手机号码但显示已关机。16时41分许,该所民警利用朱某某手机与滴滴客服沟通,在表明警察身份后希望向滴滴客服了解更多关于赵某某所乘坐的顺风车车主及车辆的相关信息,滴滴客服回复称安全专家会介入,要求继续等回复。17时13分许,滴滴客服向该所民警反馈称赵某某在13时许预约了顺风车后已于14时10分许将订单取消,并未上车。民警质疑上车后还可以在中途取消订单,再次提出要求了解该顺风车司机联系号码或车牌号码以便于联系,未果。17时32分,报案人朱某某向民警反映情况称,其另一个朋友在微信上有收到赵某某发出的求救信息,该所民警即通过朱某某手机与赵某某家人取得联系,得知其家属已在乐清当地派出所报案后,及时联系乐清当地接待民警,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工作。17时44分许,在确定乐清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后,朱某某离开上塘派出所。经查,在当日16时22分之前,永嘉、乐清警方未收到针对此案的电话或来人报警,对于网传“亲友接到女生求救后马上报警,警方说没有车牌号和司机电话不予立案”一事,经公安机关调查,不存在此情况。

  当日下午17时30分许,受害人家属向乐清虹桥派出所报警其女儿失联,经初步了解后,民警于17时36分用接警电话与滴滴平台进行联系,平台客服称需3至4小时提供查询结果,民警表示情况紧急后,滴滴公司同意加急处理。17时49分,滴滴公司回电称需要提供介绍信以及两名民警的警官证等手续,后民警于18时04分通过邮件发送至滴滴公司。18时13分,乐清警方收到滴滴公司发来的车牌(车牌号为川A31J0Z)及驾驶员信息。

  乐清市局立即启动重大案事件处置机制,抽调刑侦、刑事技术、相关派出所等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全方位寻找调查,并向温州市局提请支持。鉴于该滴滴司机钟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开展布控,经合成作战,于25日凌晨4时许在柳市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并于25日上午9时在永嘉县峙口村查获车牌号为川A31J0Z的作案车辆。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8月24日14时50分许,犯罪嫌疑人钟某将受害人带至淡溪镇杨林线山路时,对受害人赵某某实施强奸,并用匕首刺其颈部,致大量出血,随后将受害人抛在道路护栏外的悬崖下,驾车逃离现场。经法医初步鉴定,其死亡原因为右颈部动脉断裂急性大出血致死。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鉴于案情重大,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侦查办案中。警方对赵某某的不幸遇害深感惋惜,并借此案提醒市民,乘坐“顺风车”等类似交通工具时,可向熟悉亲友发送乘坐车辆车牌、驾驶员姓名等信息。当事人亲属如遇到类似问题,应迅速到所在区域公安机关报警,以便公安机关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同时警方提醒广大网民不传谣不信谣,对恶意制造、传播谣言者,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置。

  温州市公安局

  2018年8月25日

  滴滴:8月27日起全国下线顺风车业务 免去顺风车总经理职务

  对于乐清顺风车乘客遇害一事,我们谨向公众公布以下内部自查进展。

  公司经讨论做出如下决定:

  1、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

  2、客服体系继续整改升级,加大客服团队的人力和资源投入,加速梳理优化投诉分级、工单流转等机制;

  3、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顺风车上线的三年多时间里,有幸服务了十多亿次出行。很抱歉顺风车不得不暂时下线,因为我们的问题,让大家失望了。

  随着服务体量的增大,我们的安全管理和处置能力也面对巨大的挑战,特别在潜在风险识别、流程制度设计、快速响应等方面有许多亟待改善的地方,我们诚恳接受公众和监管部门的批评。

  在此次案件中,涉案车主提供注册的证件信息齐全,且经过审查无犯罪记录并在当天接单前进行了人脸识别,但我们的客服处置流程仍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没有及时处理之前的用户投诉,在安全事件上调取信息流程繁琐僵化。就这次沉痛教训,我们恳请与警方以及社会各界探讨更高效可行的合作方案,共同打击犯罪,更好地保护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我们也希望能听到社会各界的建议和经验,如何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同时,避免延误破案的时机。

  我们计划邀请公众及相关专家参与到平台监督中来,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持续公布内部自查、整改及社会共建的进展。感谢警方快速侦破案件,使凶手得以伏法。再次向受害者表达最沉痛的悼念,并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最沉痛的歉意。

文章关键词:顺风车;淡溪镇;祥鹏;人脸识别;下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顺风车司机:取消订单、私下接单是圈内潜规则

    一夜之间,血案不仅泪湿了整个朋友圈,更将一个人群——顺风车司机,推上了风口浪尖。”  大树也表示,提高素质不是司机一方面的事情,“我开车,遇到乘客在车上吃东西、抽烟,我都是很反感的。

  • 自查解决不了顺风车风险 可考虑与警方合作

    因而,解决顺风车可能存在的危害,就不能仅靠内部自查了。如果把专车比作企业直营,快车比作车主加盟,那顺风车的定位则更像是企业友情帮忙。这意味着网约车平台或不需要承担顺风车的承运人责任,网约车平台只是“友情帮忙”,出了事就得赖顺风车主。

  • 命案频发 没了社交功能的顺风车会消失吗?

    时隔3个月滴滴顺风车再出命案。事实上,无论是滴滴出行与嘀嗒出行布局顺风车业务并不只为佣金,而是看重顺风车业务延伸出来的社交价值。无论是滴滴顺风车收取每单佣金10%,还是嘀嗒顺风车每单1元的服务费,都不是企业盈利的来源。

  • 滴滴顺风车今起全国下线

    8月26日下午,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

  • 滴滴遇害女孩被找到时雨最大 曾称好看的人都危险

    去世前一个月左右,赵晨(化名)从杭州辞职回到故乡乐清市虹桥镇。赵晨的两个好朋友,毕业后一个留在温州市,一个去了永嘉县,8月24日是温州朋友的生日,赵晨计划乘车去和永嘉朋友汇合,然后共同去温州。

  • 滴滴顺风车恢复上线遭冷落 身份验真漏洞引争议

    也许是担心顺风车业务不受待见,也许嫌身份验真手续麻烦,目前愿意接单的顺风车主锐减。虽然车主与乘客确认行程时需要对车主进行人脸识别,但似乎仍无法确保最终接单的驾驶员为账号本人。

  • 滴滴顺风车整改: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

    滴滴顺风车已于5月12日凌晨零点下线整改,这几天来我们开展了全面内部自查,并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批评和建议,现向公众公布阶段整改措施,滴滴将严格落实整改,请各界监督。滴滴表示,在所有的安全事故(包括交通事故和刑事案件)中,不管是法律规定的赔偿还是没有法律规定的人道主义援助,这都是滴滴的安全赔付机制。

  • 美国摄影师抓拍到乌鸦搭秃鹰“顺风车”一幕

    美国业余摄影师Phoo Chan近日拍下了一组罕见有趣的画面。一只胆大的乌鸦停在正在觅食的秃鹰背上想搭个顺风车,这一过程只持续了短短几秒钟,过后两个家伙便各自分飞。

  • 男子怕老婆误会将女性朋友弃高速

    男子担心妻子听到电话里有女人声音,将女性朋友遗弃在高速路上。

  • 男子开车顺路捎带年轻女性 怕老婆误会将其遗弃高速

    9月25日深夜,一名男子开车回郑州路上给妻子打电话,身旁同乘女士也打电话,男子担心妻子听到电话里有女人声音,便对身旁女士厉声呵斥,将其遗弃在高速路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