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国外交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2017年08月29日10:44  来源:南方网

5034
  • 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与时代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为全面展现中国外交领域的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中央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定于8月2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并在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8月28日新华社)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7·26”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专门总结到,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这部政论专题片的推出,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系统勾勒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框架,让全国各族人民更深入了解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方位、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为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专题片的推出,有助于大家更充分认识当今世界格局新变化。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是,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全球格局的新变化,对于我国而言,既面临新挑战,也蕴含着新机遇,这是我国发展外交事业的基本世情。

  专题片的推出,有助于大家更全面了解我国外交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5年来,从大国到周边,从发展中国家到多边舞台,中国最高领导人28次踏出国门,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接待数百人次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主持或出席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和活动,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挑战和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打造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取得非凡成就,这是我国发展外交事业的现实基础。

  专题片的推出,有助于大家更准确把握我国外交事业发展的机遇。5年来,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和举措,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利益,为改革和优化全球治理注入强大动力,倡导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份额和投票权升至第三位,带动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化,这是我国发展外交事业的难得机遇。

  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这是习近平为当代中国标注的历史新方位,也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基准坐标。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专题片的推出,必将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砥砺奋进,破浪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南方网刘龙进)

文章关键词:大国外交;中国;世界舞台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宣部、新华社和央视联合共推《大国外交》六集政论片

    为全面展现中国外交领域的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中央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 外交部长解码2015中国大国外交

    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毅介绍说,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将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充分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

  •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我们经常在新闻报道中听到,关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出访活动的消息,还有我们的“彭妈妈”在国外引领一阵的“中国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1月底,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第二次外事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中国要培育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理念。

  • 打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从年初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算起,习近平主席今年访问的18个国家一半左右在周边,显示了周边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重要地位。

  • 断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大国是国际体系中主要的行为体,大国外交是当代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 "压轴大戏"书写中国特色外交新画卷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12月5日闭幕当晚,习近平主席乘专机启程回国,结束此次法国、津巴布韦和南非之行。

  • 王毅: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4日在2014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秉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开拓奋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们提出的郑重要求,也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

  • 习近平:中国须有自己特色外交

    我国对外工作要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 习近平: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会议。

  • 太平洋岛国热衷大国外交意欲何为

    本月21日,14个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将远赴印度斋浦尔参加印度—太平洋岛国论坛。而就在不久前的5月末,这些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还曾在日本福岛县出席第七届日本与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

  • 习近平拉美之行向世界展示大国外交的风采

    习主席的这次访问,极富特色,不仅收获了对外经贸交往的重大成果,而且展示了中国的大国外交风采。习主席出访拉美四国,是以崛起后的中国领袖身份展示中国外交战略的创新之旅,也是一次以国家领袖魅力展示外交新面貌的开拓之旅。

  • 网友@两会(6):王毅解读中国外交

    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 大国外交新纪元——2014中国外交述评

    2014年是世界大事怪事频出的年份,也是国际战略格局深化调整的年份。中国外交冷静理性,长袖善舞,主动发出中国声音,适时提出中国倡议,恰当展现中国气派,在改革开放30多年对外关系史上,划出一道别开生面的风景线。

  • 李克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彰显

    今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访多国,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亚欧首脑会议、达沃斯论坛等重大活动。

  • 2016习近平铺展"一带一路"宏大叙事

    首2016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5次:新春,中东开局之访;孟春至仲夏,两访中东欧;金秋,到周边国家“走亲戚”;岁尾,拉美的越洋之行。5次出访务实高效,开创了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新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