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打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14年12月28日18:5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2014年,是打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一年。

  推进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略外交,始于周边。2014年,中国与周边国家密集开展高层交往,各层次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

  从年初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算起,习近平主席今年访问的18个国家一半左右在周边,显示了周边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重要地位。

  “家门口太平,我们才能安心、踏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习近平主席8月22日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演讲,以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中国对建设周边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诚意与决心。

  2014年,中日就如何处理影响两国关系的问题达成四点原则共识,迈出了改善关系的第一步。

  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马尔代夫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举行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中国秉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展现长远眼光和务实态度。

  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

  运筹好大国关系,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就能在国际格局复杂演变、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中牵住“牛鼻子”,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压舱石”“助推器”。

  继去年6月庄园会晤后,中美元首今年11月11日在中南海瀛台夜话。次日,中美元首正式会谈,就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大大充实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会晤取得27项重要成果,包括气候变化、经贸关系、信息技术、军事互信、签证互惠安排等多个领域。

  《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被视为“里程碑式”的协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中美为解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问题树立了典范。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全面性和特殊性日益凸显。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二年首次出访选择俄罗斯,普京总统两次来华,两国元首利用双多边场合多次会晤。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欧关系战略性不断提升。习近平主席春天访欧,同欧方领导人就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成为中欧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2014年,中国本着发展中国家底色,坚持正确义利观,促进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同发展中大国以及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有声有色。

  金砖国家团结合作不断深化。习近平主席对印度、巴西进行国事访问,接待南非总统访华。中印一致同意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中巴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南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全面规划。

  7月,巴西,在习近平主席协调和推动下,金砖5国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是发展中国家自主创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为发展中国家防范金融风险加筑了一道屏障。

  7月,习近平主席同11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历史性的首次集体会晤,一致决定建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拉论坛,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进程,标志着由中国倡导成立、主要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地区多边合作架构实现全球覆盖。

  2014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进入务实合作阶段。截至年底,已有沿线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设立。“一带一路”构想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显现。

  面对埃博拉疫情,中国第一时间向非洲兄弟伸出援手,向疫区国及周边国家先后提供四轮总计7.5亿元人民币援助,派出传染病专家和医疗人员1000多人次赶赴一线参与救援,在疫区及时援建治疗中心,赢得国际社会赞誉。

  有效开展主场多边外交

  推进多边外交,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是中国外交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在各个多边舞台上越来越多地发出中国声音,拿出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智慧。

  2014年,中国的主场多边外交尤为亮眼:

  ——亚信上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推动在亚信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引起与会各国、各方的普遍共鸣和积极反响。

  ——APEC北京会议期间,在中方与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会议明确了未来亚太合作的方向与目标,作出了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的重大决定,批准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和《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还通过了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北京反腐败宣言》,为加强国际反腐合作铺平了道路。

  2014年,中国对外交往各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新的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奠定了基础。(记者刘华、刘东凯、谭晶晶)

文章关键词:大国外交;大国关系;外交战略;主场;中欧关系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长解码2015中国大国外交

    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毅介绍说,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将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充分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

  •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我们经常在新闻报道中听到,关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出访活动的消息,还有我们的“彭妈妈”在国外引领一阵的“中国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1月底,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第二次外事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中国要培育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理念。

  • 断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大国是国际体系中主要的行为体,大国外交是当代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 "压轴大戏"书写中国特色外交新画卷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12月5日闭幕当晚,习近平主席乘专机启程回国,结束此次法国、津巴布韦和南非之行。

  • 王毅: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4日在2014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秉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开拓奋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们提出的郑重要求,也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

  • 习近平:中国须有自己特色外交

    我国对外工作要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 习近平: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会议。

  • 太平洋岛国热衷大国外交意欲何为

    本月21日,14个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将远赴印度斋浦尔参加印度—太平洋岛国论坛。而就在不久前的5月末,这些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还曾在日本福岛县出席第七届日本与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

  • 习近平拉美之行向世界展示大国外交的风采

    习主席的这次访问,极富特色,不仅收获了对外经贸交往的重大成果,而且展示了中国的大国外交风采。习主席出访拉美四国,是以崛起后的中国领袖身份展示中国外交战略的创新之旅,也是一次以国家领袖魅力展示外交新面貌的开拓之旅。

  • 网友@两会(6):王毅解读中国外交

    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 大国外交新纪元——2014中国外交述评

    2014年是世界大事怪事频出的年份,也是国际战略格局深化调整的年份。中国外交冷静理性,长袖善舞,主动发出中国声音,适时提出中国倡议,恰当展现中国气派,在改革开放30多年对外关系史上,划出一道别开生面的风景线。

  • 李克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彰显

    今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访多国,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亚欧首脑会议、达沃斯论坛等重大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