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特色小镇重在文化特色

2017年08月30日14: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文化评析】

  去年7月,住建部等三部委在总结了浙江等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发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以此带动全国小镇建设。去年10月和今年7月,住建部分两批公布了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进入这两批名单的小镇已经有400多个。

  中国是一个大国,广袤的地域分布着众多各具特色的小镇,其中有不少因为具备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富有地方风情的历史文化而成为名镇。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无疑可以使一些已经具有独特禀赋的小镇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发展。建设特色小镇的目标提出一年来,在各地产生了热烈的反响,但也出现了一哄而上的情况。一些地方提出要投资千亿元打造特色小镇,也有的地方提出了要打造200个特色小镇的超大计划。如果这种倾向不能得到纠正,很容易演变为新的跑马圈地。

  特色小镇确实能够对旅游乃至地方经济产生拉动作用,特别是有的小镇以出产富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小吃等驰名中外,对其进行开发,能够产生一定的经济价值。但是,一个小镇之所以能够成为特色小镇,更重要的在于其千百年的文化资源积累。即使是一些特色小吃,看似简单,其实也是因为其在历史传承中被赋予了各种传说才得以绵延,并且得到人们的喜爱。对于很多小镇来说,这种文化资源是独一无二的,是别的地方所不具备的。因此,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地方政府应该以挖掘文化底蕴作为其核心竞争力,为小镇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目前,一些地方之所以对特色小镇建设投入了很大热情,主要目的还是在于希望以此来吸引投资,甚至由政府财政包办慷慨投入巨资。但是,对于一个小镇来说,其能够容纳的投资毕竟是有限度的,如果不加控制,特色小镇建设就会演变为一场大兴土木的“扩镇”活动,原有的特色反而会被湮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曾经成为要地的一些小城镇、小集市,如今却由于历史的演变而成为贫困地区,如果盲目扩大投资,就会给地方经济带来压力。实际上,这种情况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一些由地方政府主打的所谓小镇空有漂亮的楼宇却无人光顾,造成了令人痛心的浪费。很显然,对于这些地区的特色小镇来说,更应该注意量力而行,把重点放到弘扬小镇的文化特色上来,打造出有吸引力的特色文化品牌。(作者:周俊生)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特色小镇;文化特色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特色小镇如何弯道超车?

    根据住建部上述文件的要求,特色小镇的建设,应尊重小镇现有格局、不盲目拆老街区,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不盲目盖高楼,传承小镇传统文化。

  • 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 我省有3个项目入选

    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河南3个项目的入选,意味着河南在特色小镇发展过程中,又增加了新的发展和突破。

  • 我省有3个项目入选首批特色小镇试点

    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河南3个项目的入选,意味着河南在特色小镇发展过程中,又增加了新的发展和突破。

  • 特色小镇还能这么玩? 杭州打造网游小镇

    日前,杭州副市长谢双成和顺网科技共同宣布,杭州市将建设全球第一个网游小镇,将电子竞技列入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杭州市的文创品牌。

  • 特色小镇还能这么玩? 杭州打造网游小镇

    日前,杭州副市长谢双成和顺网科技共同宣布,杭州市将建设全球第一个网游小镇,将电子竞技列入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杭州市的文创品牌。

  • “特色小镇”应该具有“三种力”

    “特色小镇”不必刻意追求奢华,而应该在精致上落墨,既要有自己的特点,也要有自己的魅力,让一个地方变成“独一无二”的,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这样的“特色小镇”才会抢占发展的先机,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5年4月,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同年,特色小镇的建设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自此,不管是国家政策的号召,还是各大主流媒体的渲染,特色小镇迅速风靡大江南北,成为新一代“网红”,不少房企纷纷开始加入特色小镇开发大军。

  • 房企+特色小镇,是真转型还是讲故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产业所所长荣西武分析表示,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房地产开发商的介入,通过盖房建成小镇容易,但产业导入难。不少房企一般都缺乏引入实体产业的资源,也缺乏运营实体企业的经验,一旦城建起来了,产业发展不起来,形成不了可持续的产业生态,特色小镇建设就会重新回到出售物业以平衡开发资金的传统道路。

  • 特色小镇不能房地产化

    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发布的《全国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报告》披露,一些地方存在借特色小镇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的现象。

  • 第二批申报进入倒计时 全国特色小镇推荐有雷区

    2017年5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第二批300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在6月30日前申报完成。如今申报已经进入倒计时,可以看到通知规定有几种情况是不得推荐或限制推荐的。

  • “特色”起来!到2020年郑州要培育15个左右特色小镇

    据悉,郑州所有特色小镇要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推行“景区+小镇”形态模式。2016年10月27日,原名“新田城”的荥阳7平方公里大盘更名为“维他小镇”;11月2日,经开区发布公告,规划建设占地24平方公里的“祥云特色小镇”。

  • 推行城镇化城乡一体化 更多特色小镇将在郑州出现

    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解决“垃圾围村”现象、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郑州给未来画了一幅美丽的蓝图。

  • 住建部公布首批127个特色小镇 河南4个镇入选

    10月18日,由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河南发展智库联席会主办的“特色小镇建设探索与研究研讨会”在郑州召开,部分乡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特色小镇如何建设、如何挖潜进行了热烈探讨。

  • 新田城维他小镇:走独特的商业地产和品牌规划之路

    近日,“2016中原特色小镇发展论坛暨新田城商业品牌签约仪式”在新田美爵酒店隆重举行。国内外机构、品牌嘉宾逾300人到场,带着对特色小镇发展的关注、对商业发展的未来想法,他们围绕“特色小镇”、“经济发展”、“商业地产”等展开了一场深度讨论。

  • 孟津县3年将打造100个特色小镇

    11月24日,孟津特色小镇及全域旅游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