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在两会聆听“中国合奏”

2018年03月07日09:4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代表委员积极建言、认真履职,两会的制度设计才能真正运转起来,两会的政策安排才能成为社会共识

  北京人民大会堂前,代表委员步履从容走入会场;新闻发布会中,各路记者拿着长枪短炮赶赴“第一现场”;部长通道上,一系列信息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公布……热烈的讨论、频繁的互动,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欣欣向荣的现代中国,将在这里展开新的蓝图,开辟新的发展境界。

  时间的坐标,往往内含乾坤。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个年份的独特属性,决定了这一次两会将承载独特的历史使命、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再次响起“春天的合奏”,再次赶赴“春天的约会”,将是对历史的回答、向未来的延伸,将是精神的振奋、力量的汇聚,为新时代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正如一位外国记者所言,“非常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新布局、新政策,希望了解十九大精神如何在本次两会中得到体现”。两会既是中国民主法治的窗口,更是中国民主法治的实践。而其首要任务,就是通过法定程序和民主协商,确保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宪法修改,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些重大任务,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改革发展的全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举国上下都寄望于这次两会以及参会的代表委员,能够圆满完成重大政治议题,向党和国家、向亿万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世界银行把中国称为“历史上经济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而经过40年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的关口,正需要两会开拓新的发展路径。如何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未雨绸缪、加强监管,既防“黑天鹅”,更防“灰犀牛”,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何让精准脱贫更有成效,奔向“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正如国外媒体所言,“经济改革政策将成为两会的一个重头戏,备受外界关注的是中国要如何推出‘超预期’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人们期待着更多来自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在两会平台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

  无论是完成重大政治议题,还是应对改革发展挑战,两会的重大责任最终要靠代表委员来实现。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你们积极建言、认真献策,两会的制度设计才能真正运转起来;你们联系群众、认真履职,两会的政策安排才能成为社会共识。“解决三点半难题,政策红包将更厚实”“通过实际的供给侧改革,提供给老百姓更好的法律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坚持‘零容忍’”……直指问题的勇气,更接地气的表达,既彰显着两会开放、透明的气质,更说明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提升。代表委员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将会激荡更多“两会好声音”,为改革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5000多名代表委员背后,站立着13亿多中国人民。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带来人民群众最鲜活的意愿。聆听公众的声音,奏响中国的交响,汇聚人民的力量,两会将不仅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更将为中国赢得更长远的未来。(李德林)

文章关键词:两会;中国合奏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画说两会(2018.3.6)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期待与中国进行更多密切合作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世界各国高度关注正在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两会作为外界观察中国未来发展轨迹的重要窗口,巴西政界予以高度关注,期待借鉴“中国样本”。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入理解“两会”的制度特色与制度优势

    今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新一届“两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战略部署的“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

  • 两会交响,奏响新时代之歌

    全国“两会”进行的如火如荼,有着对过去辉煌成就的自豪,更多的是对未来美好的期待,期待更为深入的改革开放和良好的经济发展,期待更加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健全的民主法治,期待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更为美好的幸福生活。

  • [两会日程预告]3月5日两会日程

    [两会日程预告]3月5日两会日程

  • 英国主流媒体热议两会开幕:中国机构改革将会吸引全球目光

    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启幕。英国路透社日前也发文对中国两会进行了前瞻性分析,称确保经济平稳、防范金融风险、加快落实惠民改革措施等将是今年两会关注的重点。

  • 两会首日:“委员通道”首次开启 忍不住点赞!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表示,中国将争取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有参赛项目。

  • 六大关键词,看懂2018两会重要议程

    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公布施行的,此后根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进行了四次修改,体现了鲜明的与时俱进特色。中国下一步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如何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新的改革开放措施有哪些……无疑都是外界对2018全国两会的期待。

  • 今年两会,他们这样参与和期待

    从内容来看,各民主党派拟提交的提案既紧扣时代主题,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反映社会关切,又体现出不同的界别特色。

  • 速看!这三个微视频将刷屏你的朋友圈!

    在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也分成不同类型的人,在两会召开之际,人大代表把议案带到北京,而这些议案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

  • 今年两会看些啥?一张图为你解答!

    全国两会年年开,但你知道这两个“会”有何不同吗?今年两会,除了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首次亮相之外,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

  • 慎海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

    2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台长慎海雄主持召开中央电视台2018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动员会。对宣传报道方案、安全播出方案预案进行再梳理、再对接、再排查,加强人员教育管理,圆满完成两会宣传报道任务。

  • 2018年全国两会进入倒计时 新闻中心启用

    2月27日,两名记者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内采访拍摄。当日,随着全国两会脚步的临近,设在北京西长安街北侧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张”。

  • 河南“两会”召开在即 记者提前“打探”

    一进入省人民会堂,迎面的“河南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格外醒目,会场已经布置完毕,工作人员正在对大会电子表决系统进行最后的调试。记者先后来到紫荆山宾馆、河南饭店、豫财宾馆、嵩山饭店、黄河饭店等代表驻地。

  • 高标准做好河南省两会准备工作

    1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带队到代表驻地和大会会场,检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准备情况。检查组指出,确保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成功召开,筹备工作至关重要,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大会服务保障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