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给救护车让路何时不再是新闻

2017年07月11日09:14  来源:映象网

5034

  此前,德国车辆给急救车让路的视频让人赞叹不已。其实,这样温暖的画面,也时常出现在我们身边。7日下午,在深圳,有网友就目睹了这样令人感动的一幕,并将这件暖心的事通过微博私信给深圳交警。(7月10日《山东商报》)

  给救护车无条件让路,这是对生命的尊重。但说到底这其实是一件非常普通的小事。而且,这既是法律赋予广大驾驶员的法定义务,也是起码的汽车文明和人道主义要求。从法律角度说,《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救护车、消防车等特殊车辆享有特殊路权,可以优先通过,社会车辆必须给他们让路,这是无条件的法定义务。相反,社会车辆如果拒绝给救护车让路,则触犯了法律法规,属于一种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依法可以给予一定的惩罚。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的规定,不按规定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处一千元罚款。

  然而,这一件本应是极正常、极普通、履行法定义务的小事却成为社会热议新闻,赢得广大网友纷纷点赞。这实质上让正常现象变得不正常,究其根源,就在于我们社会上私家车给救护车、消防车让路的太少了,让给救护车让路本应是普遍现象变成了难能可贵的高道德的个别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很多私家车驾驶员只顾个人行车,无视救护车、消防车的特殊路权,遇到了救护车、消防车执行紧急任务拒不相让,甚至挤占应急通道,造成交通堵塞,严重影响和耽误救护车救人、消防车救火,让宝贵的生命通道不畅通。所以,这让我们很多中国人赞叹德国车辆给急救车让路的视频,觉得我们中国驾驶员的汽车文明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

  当然,要让私家车给救护车让路成为驾驶员的常规动作、习惯性动作,是人们习以为常的小事,不再是人们热议的新闻。一方面,应当加强引导和教育,特别是强化驾考环节的文明驾驶教育,通过传播给救护车让路视频,让广大驾驶员懂得、明白给救护车让路这个基本的汽车文明常识,提高我国驾驶员的汽车文明程度。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交警部门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依法对拒绝给救护车让路的违法违章行为进行惩治,不能选择法不责众的执法模式。同时,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拒绝给救护车等享有特殊路权的特殊车辆的违法违章成本,倒逼广大驾驶员遵纪守法,让他们在驾驶过程中履行法定让路义务,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为挽救他人生命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何勇)

文章关键词:救护车;让路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救护车未接到病人就离开 卫计局:这事不重要

    “幸亏我爸没事,要真的因为晚送医发生了意外……”提起这件事,洋县的王女士仍心有余悸。上个月,王女士的父亲突发脑梗,赶紧叫了120救护车,可车到村口,遇修路竟掉头走了。

  • 未让行被扣5分罚三百

    6月9日下午,重庆市万州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两人受伤。6月12日,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官方微信“万州交巡警”发布通报称,奥迪车驾驶员汪某某驾驶车辆未按规定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驾车接拨手持电话,被罚款300元,记5分。当双方行至长江二桥北桥头处时,汪某某又驾驶车辆在变更车道的过程中影响了救护车的通行。

  • 给救护车让道,是珍惜和尊重生命

    当我们听到救护车的警笛声之后,请大家敬畏那些熟悉与不熟悉的生命,只有献出我们的真诚,才能使救护车上的生命获得尊重。

  • 在美留学的学姐昏迷前最后一句话:别叫救护车

    高雪滢】网友@泡了个泡泡_bubble 昨天(27日)的一条微博,引发了广大留学生的共鸣。这还真不是一个段子,在国外,叫了救护车,你可能会死于心痛……  这些账单,真是闻者伤心见者流泪。

  • 世界最强急救车河南有了!轮胎自动充气 能在车上做手术

    梅赛德斯-奔驰乌尼莫克救护车是目前世界上全天候、全地形通过能力最强的救护车。河南三面环山,易发生水灾、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特别在暴雪及暴雨等极端天气时,普通救护车无法完成快速救援任务。

  • 世界最强急救车河南有了!轮胎自动充气 能在车上做手术

    中原地区独此一辆的梅赛德斯-奔驰乌尼莫克(Unimog)全地形越野救护车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重装亮相,!

  • 济南高架上轿车阻挡救护车 病人不治身亡

    而黑色桑塔纳轿车的司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故意不让道,是因为路上是个坡,司机不好加速,让不开。高速交警表示,对该社会车辆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后,将依法给予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 陕西救护车高速追尾货车致2人死

    2017年3月1日凌晨3点30分左右,陕西省汉中市佛坪一辆救护车送病人到汉中后,返回途中在西汉高速西安方向龙亭危险品检查站发生追尾事故。事故发生后车辆受损严重,救护车司机和医生两人被困。

  • 救护车上被索红包 不给红包不开车

    2017年2月21日讯,最近我们接到广州市民陈小姐的报料,前几天她的父亲病重入院,因为病情严重需要转院,谁知发高烧的父亲刚刚抬上救护车,车上的一名医护人员就开口索要红包,如果不给就不开车。

  • 黑救护车盘踞医院 如何辨别真假救护车!

    挂靠的黑救护车,根本没有获得卫生部门的合法授权,这些黑救护车何以能挂靠合法医院,这背后隐藏着多少腐败,值得深究。

  • 山东一救护车转院途中因雾霾太大撞树上 患者身亡

    事故发生后,赵先生越想越觉得不对,想起来救护车司机开车不是很熟练,“一路上先后熄火了三四次”。记者注意到,出事的“救护车”并没标有“威海急救”字样,车牌号也不在公布的急救车范围内。对于威海救护车怎么会在济南接了病人送往菏泽,工作人员称不知情。

  • 救护车因12元高速费被拦 停车理论24分钟

    对此,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2004年出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和四川2015年出台的《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均未规定救护车免交道路通行费。

  • 救护车因12元高速过路费被拦下 停车理论24分钟

    12月15日,夹江县中医院院长朱创业表示,对于载有病人的救护车来说,无论高速路是否该收费,司机停车进行理论确实不妥。

  • 鹤壁一救护车与一私家车相撞 事故该由谁负责

    27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淇滨区嵩山路与淇滨大道交叉口看到一辆私家车与救护车相撞。据现场交警介绍,白色私家车在十字路口正常行驶,而救护车闯红灯导致事故发生,发生事故时救护车内并没有病人,只有几箱药品。

  • 救护车被卡隧道,让市民“情何以堪”

    繁华都市下,过往的车辆穿流不息。然而就在四川省成都市,一辆救护车在穿行九眼桥隧道时,不幸车身被卡在了隧道内,车顶篷瞬间也已面目全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