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济南高架上轿车阻挡救护车 病人不治身亡

2017年03月07日08:21  来源:济南时报

5034

  救护车行车记录仪画面视频截图

  原标题:你扣3分罚二百元了事 他的生命通道却被毁掉

  2月28日15:30左右,在北园高架路上,一辆救护车鸣笛示意让路,一辆桑塔纳轿车不但没有让路,甚至故意阻挡救护车。最终,救护车里的病人经抢救无效于当天17点死亡。近日,这条“济南一救护车司机怒斥未避让车辆,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3月3日,济南高速交警支队通报调查情况:救护车前方的黑色社会车辆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没有履行避让义务。对该社会车辆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后,将依法给予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事件还原轿车缓行挡住救护车,病人抢救无效身亡

  3月2日,济南公安在微博上转发一条视频:在高架路上,救护车一边响着警报器,一边用车上的喇叭对着左侧的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喊道:“你不知道救护车上有人吗!”语气相当急迫。同时从这段视频中看出,黑色桑塔纳前方并没有车辆,但却一直缓速挡在救护车前。车上是一位严重撞伤的病人,在济阳当地的医院已经采取了很多抢救措施,病情急剧直下的情况下,家属转到山大二院进行救治,但是因为病情太过严重,最终没有抢救成功。

  据救护车驾驶员沈师傅介绍,当时他驾驶车辆即将到达医院,却发生了让他意想不到的事情。这辆黑色桑塔纳轿车一直在救护车前行驶了两分钟左右,即使右侧有可变道的空间,他也没有任何提速以及变道避让的迹象。

  “不仅不让,还故意刹车,从行车记录仪里可以看到刹车灯至少亮了三次。当时家属还说让我停车,他们要下车去理论,被我给劝住了。后来我从导流线超过去,桑塔纳还用大灯晃我,还开车窗骂我。”沈师傅说。

  而黑色桑塔纳轿车的司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故意不让道,是因为路上是个坡,司机不好加速,让不开。”警方说法轿车未履行避让义务,扣3分罚200元

  这两辆车发生纠纷的路段是北园高架路,3月3日,济南高速交警支队通报调查情况:根据公安部门已经调取的情况,可以确定救护车前方的黑色社会车辆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没有履行避让义务。

  为什么说黑色社会车辆违法了法律规定?交警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同时,《济南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遇有消防车、救护车、警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按规定让行。

  黑色社会车辆的司机是否面临处罚?高速交警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90条,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扣3分、罚款200元。《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高速交警表示,对该社会车辆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后,将依法给予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交警提醒:每位交通参与者都应主动避让救护车。当你听见救护车的声音时,就请让一让。也许这个小小的动作,就能挽救一条生命。 (记者殷玉国)

  评论

  让漠视生命者付出应有代价,才能真正保护生命

  急救车鸣着警笛仍被漠视,最终病人死亡的悲剧,这已不是第一次发生。许多网友在痛心之余发出质疑,桑塔纳司机阻拦救护车,一个生命逝去的结果,就换来扣3分罚200元的惩罚吗?这样的处罚是否太轻了?@济南公安也在微博上回应:“大家对不避让救护车行为的任何批评都是情理之中,但现有法律明确的,公安机关有责任、有权力去调查处罚,法律无明确规定的,只能依据现有法律执行。”

  阻拦急救车究竟该当何罪?查阅现有法律法规发现,还真的只有罚款扣分,最多到行政拘留。国家卫计委2014年出台的《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并没有提到阻拦救护车如何担责,各地自行颁布的《急救条例》也多参照交通法规定扣分罚款,最多是加重处罚,比如深圳在2015年将300元的罚款提高到1000元,北京在2015年规定可处以10日以下行政拘留。

  老虎没有了牙齿,就不再是老虎。搭载生命的救护车,就处于无“尖牙”保护的状态。对于恶意阻拦、延误救助者,他们的违法有很大概率造成病人死亡等严重后果,违法成本却不是很高。这就难以让人们相信,人命关天的时刻,每个人都能全凭自觉。当法律法规没有对等的威力,也就不能有效保护生命,最终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郑楚翘)

文章关键词:救护车;病人;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尖牙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紧急避让当成常态

    制定明确的避让规则和操作方法,加强驾校培训中避让意识和技术的学习,明确社会车辆的免责条款……从社会到个人,都还有落实、落细的空间。我们期待紧急避让成为每座城市的常态,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 “千车让道救护车”,这打开方式挺对

    这次深圳“千车让道救护车”事件中,司机们的素质可谓集体在线。这样的“集体在线”,支撑起了寓于颇具气势的让道景象中的“汽车文明”。

  • 给救护车让路何时不再是新闻

    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拒绝给救护车等享有特殊路权的特殊车辆的违法违章成本,倒逼广大驾驶员遵纪守法,让他们在驾驶过程中履行法定让路义务,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为挽救他人生命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

  • 救护车未接到病人就离开 卫计局:这事不重要

    “幸亏我爸没事,要真的因为晚送医发生了意外……”提起这件事,洋县的王女士仍心有余悸。上个月,王女士的父亲突发脑梗,赶紧叫了120救护车,可车到村口,遇修路竟掉头走了。

  • 未让行被扣5分罚三百

    6月9日下午,重庆市万州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两人受伤。6月12日,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官方微信“万州交巡警”发布通报称,奥迪车驾驶员汪某某驾驶车辆未按规定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驾车接拨手持电话,被罚款300元,记5分。当双方行至长江二桥北桥头处时,汪某某又驾驶车辆在变更车道的过程中影响了救护车的通行。

  • 救护车上被索红包 不给红包不开车

    2017年2月21日讯,最近我们接到广州市民陈小姐的报料,前几天她的父亲病重入院,因为病情严重需要转院,谁知发高烧的父亲刚刚抬上救护车,车上的一名医护人员就开口索要红包,如果不给就不开车。

  • 黑救护车盘踞医院 如何辨别真假救护车!

    挂靠的黑救护车,根本没有获得卫生部门的合法授权,这些黑救护车何以能挂靠合法医院,这背后隐藏着多少腐败,值得深究。

  • 山东一救护车转院途中因雾霾太大撞树上 患者身亡

    事故发生后,赵先生越想越觉得不对,想起来救护车司机开车不是很熟练,“一路上先后熄火了三四次”。记者注意到,出事的“救护车”并没标有“威海急救”字样,车牌号也不在公布的急救车范围内。对于威海救护车怎么会在济南接了病人送往菏泽,工作人员称不知情。

  • 救护车因12元高速费被拦 停车理论24分钟

    对此,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2004年出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和四川2015年出台的《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均未规定救护车免交道路通行费。

  • 宁波多辆私家车为给救护车让道集体闯红灯

    一旁让行的私家车暂停在人行横道上,救护车顺利通过 市民陈先生供图  市中心的晚高峰堵成一锅粥,动弹不得,而此时有三四辆私家车集体闯红灯,还被网友齐声大叫“好样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