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给救护车让道,是珍惜和尊重生命

2017年05月31日14:54  来源:映象网

5034

  生命危急关头,是以秒来计算的。所以,人们常说,时间就是生命。如果我们的救护车行驶在路上得不到其它车辆的避让,就会延误生命救援;如果某些司机故意不让道,那就是在草菅人命,那就属于违法犯罪。然而,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了成都市的好心司机,他们听到救护车的警笛声之后,纷纷主动让出道路,让救护车呼啸而过。

  5月27日晚,距离成都150公里处,拥堵的都汶高速映秀隧道,车流一眼望不到头。一辆救护车警笛急鸣,警灯闪烁不停,车上有一位从九寨沟县送往成都的高反老人。老人病情严重,救护车驶进隧道,遭遇堵车,车上病人家属和救护人员非常焦急。突然,漫长的车流中有一位司机把车子向右边靠了靠,紧接着,左道又有一位司机把车子向左靠了靠。就这样,5公里多长的映秀隧道里,数百司机们硬是挤出一条“生命的裂缝”。救护车立即从缝隙中奔出隧道,驶向成都。暖心的一幕,被正好路过的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目睹,他用手机拍下这一场景,发到微博。到28日下午,已有66万的阅读量(5月29日四川在线)。

  通过机动车司机不约而同的让道表现,我们看到了成都市居民的精神文明素质;通过机动车司机的主动让道,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伟大。在生命危急关头,我们需要这样的同情心。只有将心比心,才能让脆弱的生命得到及时救治;只有人人珍爱和尊重生命,救护车才能实施革命的人道主义;只有每个人敬重他人生命,垂死挣扎的生命才能通过救护车的飞速前进获得第二次生命。

  所以,莎士比亚先生说:“生命苦短,只是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由此可见,一个人的生命既是漫长的,又是极其短暂的;由此可见,面对生命的求救信息,谁都没有权利拒绝仁义道德,谁都应该伸出援助之手,让遇到危急的生命得到救助。所以,我们的祖先教导子孙后代:“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每个人在关键时刻都不能犯糊涂,只有时刻敬重他人生命,才能让自己做一个积德行善的好人。如果我们该让道的时候不让道,那就不仅是缺德,而是在作恶,而且会遭到人们的唾弃。

  而且,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遇到过机动车司机不给救护车和消防车让道的新闻报道。结果,让鲜活的生命错过了最佳施救时间;结果,只能让救护车工作人员和消防战士为不该离去的生命而惋惜。

  车尔尼雪夫斯基先生说得好:“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在生命急救面前,我们所有人的生命都是渺小的。但是,再伟大的生命也需要众多渺小的生命用无私无畏去抬举。只有珍爱和尊重,才能在危急关头让生命获得更多崇高意义;只有时刻敬畏他人生命,才能使自己的生命价值得到体现,才能让自己的灵魂得到净化。因此,在他人生命的危急关头,需要更多理解与信任。如果得不到理解与信任,生命就会在瞬间消失。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在用时间来挽救生命,只有争分夺秒,才能为垂危的生命赢得生还的宝贵时间。因此,当我们听到救护车的警笛声之后,请大家敬畏那些熟悉与不熟悉的生命,只有献出我们的真诚,才能使救护车上的生命获得尊重。而且,进行换位思考之后,我们才会发现,说不定我们自己在什么时候就会成为救护车上的被救者。但是,只有通过这样的换位思考,他人的生命才能真正得到诚挚的尊敬。(郭喜林)

文章关键词:救护车;让道;珍惜生命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救护车上被索红包 不给红包不开车

    2017年2月21日讯,最近我们接到广州市民陈小姐的报料,前几天她的父亲病重入院,因为病情严重需要转院,谁知发高烧的父亲刚刚抬上救护车,车上的一名医护人员就开口索要红包,如果不给就不开车。

  • 黑救护车盘踞医院 如何辨别真假救护车!

    挂靠的黑救护车,根本没有获得卫生部门的合法授权,这些黑救护车何以能挂靠合法医院,这背后隐藏着多少腐败,值得深究。

  • 山东一救护车转院途中因雾霾太大撞树上 患者身亡

    事故发生后,赵先生越想越觉得不对,想起来救护车司机开车不是很熟练,“一路上先后熄火了三四次”。记者注意到,出事的“救护车”并没标有“威海急救”字样,车牌号也不在公布的急救车范围内。对于威海救护车怎么会在济南接了病人送往菏泽,工作人员称不知情。

  • 救护车因12元高速费被拦 停车理论24分钟

    对此,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2004年出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和四川2015年出台的《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均未规定救护车免交道路通行费。

  • 救护车因12元高速过路费被拦下 停车理论24分钟

    12月15日,夹江县中医院院长朱创业表示,对于载有病人的救护车来说,无论高速路是否该收费,司机停车进行理论确实不妥。

  • 鹤壁一救护车与一私家车相撞 事故该由谁负责

    27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淇滨区嵩山路与淇滨大道交叉口看到一辆私家车与救护车相撞。据现场交警介绍,白色私家车在十字路口正常行驶,而救护车闯红灯导致事故发生,发生事故时救护车内并没有病人,只有几箱药品。

  • 救护车闯红灯与私家车相撞 事故谁负责?

    27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淇滨区嵩山路与淇滨大道交叉口看到一辆私家车与救护车相撞。据现场交警介绍,白色私家车在十字路口正常行驶,而救护车闯红灯导致事故发生,发生事故时救护车内并没有病人,只有几箱药品。

  • 一家人遭马蜂袭击1死2伤 家属称拨120很久不见救护车

    对于洛阳市伊川县鸣皋镇张长(化名)一家四口来说,谁也没想到,到山上摘柿子,遭遇马蜂袭击,导致一死二伤。被马蜂蜇伤后,要用弱酸性溶液比如醋进行中和,如果出现头晕、头痛、呕吐等症状,则应该引起重视,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 海口"黑"救护车跑30公里要价2800元 官方称难罚

    6月15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省人民医院秀英留医部暗访调查时,发现该院内部停放有“黑”救护车,有人在跑“黑”救护车这项业务,甚至还有医院保安帮忙联系谈价格。记者以家里有老人病重,想找车接送为由,向在急诊科门口值班的一名年轻保安搭话。

  • 海口“黑”救护车 跑30公里开口要价2800元(图)

    黑车司机吐槽拉客竞争大  近日,南国都市报等媒体曝光了三亚存在非法改装“黑”救护车,明目张胆到医院跑业务的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