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细数暑运中的“新”与“变”

2017年09月01日14:52  来源:映象网

5034

  暑运期间,近6亿人次坐火车出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丝绸之路沿线等铁路出行客流大幅增加,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重要铁路枢纽几乎满负荷运行。(人民日报9月1日)

  为期两个月的暑运在匆忙的脚步声中落下帷幕。今年暑运相比往年更具有挑战,恶劣天气多发,酷暑与雷雨交替,地震与台风双袭,让暑期运输工作更是雪上加霜。然而,以铁路为主的各运输部门用责任与担当,职责与坚守不断突破细节服务的“瓶颈”,使“囧途”变“通途”,为百姓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高铁时代,乘坐火车出行是人们的首选。今年暑运中,铁路部门一系列创新和变化让人们目不暇接,啧啧称赞。

  首先是新装备。中国标准动车“复兴号”迎来了它的第一个暑运,据悉,暑运期间,仅北京铁路局范围内选择京沪高铁“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出行的旅客就达75.7万人。8月21日,22.5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在京津冀地区扩容开行,仅10天时间就有30万人次乘坐。从“复兴号”的惊艳亮相到今天的首次“扩容”运营,不仅展示了一个泱泱大国的实力担当,更为中华民族复兴注入力量源泉。

  其次是新格局。宝鸡至兰州高铁开通运营。宝兰高铁东接我国东部地区已较为成熟的高铁网络,西接兰新高铁,让甘肃、青海、新疆等广袤的西北地区借此融入全国高铁网。这条全长只有401公里的宝兰高铁开通后仅一个月,高铁和动车旅客发送量提升翻了近一倍,显而易见,中国高铁吹响了“奋进”的另一个号角,百姓对此满怀期待。

  再次是新服务。这个暑运铁路部门在服务创新中频频“放大招”, “黑科技”已在铁路系统应用广泛。“刷脸”系统省人力、省时间,传统人工验证平均每个人需要5秒左右,而“刷脸”大约只需要3秒。被誉为铁路服务“新名片”的高铁网上订餐在全国27个车站试点推开,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广州、北京、上海三大铁路局累计接受完成的网络订单已超过10万单。除此之外,还有量身定制的“旅游专列”等等。

  铁路暑运中的这些“新”与“变”,不仅凸显出铁路发展的长足进步,更体现出铁路一心一意为人民,待旅客如亲人的工作理念。人们相信,暑运虽已落幕,铁路改革前进的脚步却不会停歇,一些便民利民的举措会与飞驰电掣的列车一同前行。(李蕊)

文章关键词:暑运;复兴号;高铁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