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僵尸车”需法律治理

2017年12月07日14:21  来源:映象网

5034

  北京天通苑东一区南门对面的停车场内,停放着近百辆残破的废弃车辆,堆放起来长约一两百米。这些车外观锈迹斑斑,车窗破损,有的连轮胎都没了,还有的车被喷上“高价收车”和“收京牌”等字样。据附近居民反映,该停车场建成以后就没停过车,都停这些废车了,这些废弃的“僵尸车”无人认领,越堆越多,周围居民将这里称为“汽车坟场”。(12月5日《法制日报》)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以及其他城市,公共停车场、停车位资源本就十分稀缺,已经难以满足市民的正常停车需求,“停车难”已经成为一种“城市病”。一些人却把公共停车场、停车位,当成自家的停车位,长期停放废弃车辆,甚至直接遗弃成“僵尸车”。这实质上就是另一种形式的随处乱扔垃圾行为,“僵尸车”俨然已经成为城市新型垃圾,挤占了有限的停车资源,影响了其他市民的正常停车需求,进一步加剧了“停车难”问题。

  产生“僵尸车”这种新型“城市病”,归根结底是目前法律对“僵尸车”的监管仍然处于空白状态,缺乏有效的清理措施,让城市管理部门对依法停车的“僵尸车”拿不出有效的治理办法,才导致车主遗弃“僵尸车”的成本过低,甚至比报废废旧车辆的费用还要低。这决定了要有效治理“僵尸车”这种“城市病”,关键是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弥补法律空白,用法律给城市治理“僵尸车”撑腰。

  首先,明确“僵尸车”的认定标准。交警、交通等职能部门,应当根据车辆持续停放时间或累计停放时间,出台“僵尸车”的认定标准。只要是被认定为“僵尸车”的车辆,交警等职能部门就按照有关治理“僵尸车”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其次,完善法律法规,以法律形式确定清理“僵尸车”的执法部门、执法权限、执法手段、执法形式等内容,并规定车主遗弃“僵尸车”的法律责任,提高车主遗弃“僵尸车”的违法违规成本,达到遏制遗弃“僵尸车”行为的目的。对于能够查询、联系到车主人的“僵尸车”,强制要求车主人自行给“僵尸车”挪窝;对车主拒绝给“僵尸车”挪窝的,由交警等部门强行对“僵尸车”挪窝,收取高额停车费、挪车费,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对于暂时无法联系到主人、特别是公示后无人领取的“僵尸车”,应当直接拖到报废车辆停放专用场地,达到报废标准的要采取强制报废措施,但是一旦日狗查到到了车主,停车费、拖车费、报废费、处罚等一样都不能少,必须对车主进行追偿。

  再者,完善机动车报废回收体系,降低私家车主报废机动车成本,激发私家车主主动自愿进行车辆报废。(何勇)

文章关键词:僵尸车;法律治理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频现“僵尸车”堵路 市民很闹心

    僵尸车停在路边,不仅霸占道路资源,还经常造成交通拥堵。9月16日,有市民向映象网反映,郑州街头不少地方都有僵尸车堵路,到底谁能来管一下?

  • 郑州街头两辆“僵尸车”变身广告车

    8月20日上午在郑州市秦岭路和航海路上,两辆长期停放路边的废弃“僵尸车”,摇身变成了广告车。

  • 小区僵尸车无人认领物业贴公告卖掉

    放在楼下一年多没骑的电动车,突然不见了,一问才知是物业清理僵尸车给卖了。

  • “僵尸车”惹民愤 昨日南阳警方清理出20余辆

    “僵尸车”趴窝占道,既有碍城市形象又浪费停车资源,本报今年以来持续关注城区“僵尸车”占道这一问题,不少市民积极参与其中,提供“僵尸车”线索。昨日,车站北路又清理出20余辆长期占用临时停车位的“僵尸车”,公安、运管、城管三部门联合,逐一拖离。

  • "僵尸车"三年不挪窝

    近日,有居民拨打市长热线反映,市城区八一路三里桥市场附近及人民路上都有“僵尸车”长期停在人行道上,既阻碍行人通行,又影响市容,希望有关部门出面清理。5月11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