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干部当先是扶贫攻坚正能量

2018年02月22日10:02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人民日报2月20日报道,池家梁缺水,村民们只能去隔壁村挑水吃,时间一长,邻村人也不干了,为此还红过脸吵过嘴。解决吃水问题,成了山西兴县蔡家崖乡池家梁村第一书记刘彦兵到任后的第一个目标。金永权是吉林省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的特困户,腿脚不利索,干不了重活儿,原来家里的老房子斜得搭在了门口的树上。可这个春节,金永权和村里其他25个“危房户”都住进了新房子,“暖炕木地板,旱厕变坐便”。

  一个是山西的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刘彦兵,想方设法让贫困村民用上了山泉自来水,办起养鸡场让贫困户有了奔小康的自信和稳定收入;一个是韩宝宁从吉林省交通厅被派到明东村任第一书记,让“危房户”住上了新房,而且是“暖炕木地板,旱厕变坐便”;一个是安徽金寨县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让老年丧子的老人在大雪天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一个是河南西平县桂河村第一书记王衡鼓励和帮助贫困户养猪脱贫致富。四个驻村第一书记,就像一盏又一盏明亮的灯光,照亮了贫困和和特困户前进的道路。

  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人民日报,以其权威性集中报道来自四个省份的四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带领贫困户脱贫的事迹,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驻村基层党支部第一书记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事迹。这些典型事迹虽然谈不上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是与贫困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而且,这些事情每一件都是接地气的民生工作。只有把这些许许多多的小事落实到位,贫困户和特困户的日常生活才能发生质的变化,才能通过这些具体的实例让更多百姓相信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把百姓的心凝聚起来,并形成脱贫致富的精神财富与力量源泉。

  贫困户和特困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基层党组织没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没有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只要基层党支部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只要党支部书记能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贫困户和特困户就能在精准扶贫中脱贫致富,并树立自爱、自信、自立和自强的信心,并勇敢地冲破传统思想束缚,让思想得到解放,让观念得到更新,让勤劳和汗水里面多一些科学技术与创新发展的智慧。

  只有让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脱贫攻坚战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有让创新发展的智慧与勤劳相结合,脱贫攻坚战才能事半功倍;只有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脱贫攻坚战才能不打无准备之仗,才能更好地坚持实事求是,制定出因地适宜的脱贫攻坚战略措施,让脱贫攻坚战打出人民群众的欢声笑语;只有让人民满意,脱贫攻坚战才能为贫困群众赢得更多福祉,才能让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人民群众中不断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郭喜林)

文章关键词:扶贫攻坚;正能量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续写脱贫攻坚、有效扶贫新篇章

    王丛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并要求: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

  • 代缴贫困人员养老保险费体现兜底保障

    扶贫攻坚,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一直是政府和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也出台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由财政代缴贫困人员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应该说是最有力、最实惠的帮扶措施,是政府部门履行兜底保障职能的体现。

  • 扶贫三记(中):千万富翁回村创业 蹬三轮送西瓜

    人勤地不懒。只要肯干,希望的田野终究不会让守望者挨饿。

  • 健康扶贫为打赢扶贫攻坚战下了一副“好药”

    从精准脱贫到彻底脱贫,首要的是让贫困户增加脱贫的内生动力,这个内生的动力是什么?首先要身体健康,有体力,对于那些因病致贫者,脱贫的前提是让他们摆脱疾病困扰,拥有健康身体,方能有体力、有活力、有干劲实现彻底脱贫。

  • 把好扶贫攻坚“精准”脉象

    通过不同方式、不同渠道、不同层面的帮扶,真正做到因户、因人而异的精准化,防止齐步走、一刀切的做法,确保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全面提升,贫困面貌得到彻底改善。

  • 杨建国:河南广电述评抓住了扶贫攻坚关键环节

    在杨建国看来,述评谈了扶贫攻坚的核心,是要抓“落实”,谈了扶贫攻坚的方法,是要敢于较真碰硬,谈了扶贫攻坚的责任,是要靠问责“一把手”。

  • 睢县:扶贫攻坚助276名学子圆梦

    截至昨日,睢县县委统战部、县总工会、团县委等部门组织开展的扶贫攻坚助学活动,助学金额达44.3万余元,帮助276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 舍得,“真扶贫”应有的态度

    扶贫工作的“三真”要求,说到底也是广大群众发自心底的渴求。舍得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勿容置疑,舍得是“真扶贫”应有的态度。

  • 扶贫攻坚,需良言苦心相济

    把扶贫开发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对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社会稳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 习近平到访贫困县成扶贫新地标

    这样的工作组,河北省和保定市向阜平派出了155个,由462名干部组成,进驻154个村,占阜平县所有行政村的三分之二,其他村也有县里派驻的工作队驻村。据河北省委办公厅骆驼湾驻村工作队《工作总结》记载,骆驼湾村这一年打了4眼机井,花了240万建了4个塘坝,斥资400多万,修了近16公里的进山公路。

  • 习近平用“六个精准”把脉扶贫攻坚 全面小康指日可待

    2013年,习近平在湖南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5年,他在贵州考察时,进一步就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2017年10月,他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再次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近五年的扶贫成果,感受新时代中国脱贫攻坚的坚定步伐,展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美好未来。

  • 【一个不能少】习近平用“六个精准”把脉扶贫攻坚 全面小康指日可待

    2013年,习近平在湖南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5年,他在贵州考察时,进一步就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2017年10月,他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再次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近五年的扶贫成果,感受新时代中国脱贫攻坚的坚定步伐,展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美好未来。

  • 河南师大学子走进封丘持续助力扶贫攻坚

    7月14日,记者从河南师范大学获悉,近日,该校“精准扶贫,遇‘商’封丘”实践调研队来到新乡封丘县居厢乡白塔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协助村委入户调查贫困户家庭情况,了解村民的实际需要。

  • 扶贫调查:直面中国贫困角落

    甘肃省东乡县柳树乡红庄村,村民马他非勒将手伸进已经裂缝的墙体,因为没有钱整修,一家人至今住在危房里(3月15日摄)。这,就是四川省大凉山区美姑县拉木阿觉乡马依村村民尔日书进的家。

  • 以"四举措"为指南,让精准脱贫落地有声

    幸福梦连着小康梦,小康梦连着中国梦,创新扶贫模式,坚定脱贫决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搞好精准扶贫工作,早日致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