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扶贫攻坚,需良言苦心相济

2016年03月21日11:05  来源:映象网

5034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今年全国两会,“扶贫攻坚”成为众多党政“一把手”面对媒体时的“必答题”。人民网记者根据公开报道统计,全国至少有34位省级党政“一把手”在两会期间谈及扶贫。(3月17日,人民网)

  反贫困,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是一件大事。把扶贫开发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对于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打赢扶贫攻坚这场仗,没有选择的余地,是必须要做的事。两会上,“扶贫攻坚”成为众多党政“一把手”面对媒体时的“必答题”,是顺应民心之举,必然会受到百姓的欢迎。但是光有好的言辞是不够的,关键还是要用心,真正将扶贫攻坚落到实处、做出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扶贫时曾指出,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要作为一件实事摆在那里,哪怕一次改造量少点,但做一件是一件,让人看了确实觉得党和政府办得好”。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我们必须真抓实干,敢于动真格、下功夫,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多到困难群众中去,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多问问群众的烦心事,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心为老百姓干事服务,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除了引进更多资金、实用技术、现代观念进入贫困地区,加大对扶贫资金使用的审计,接受全社会监督之外,还要充分发挥扶贫对象的主体作用,引导他们勤劳致富、自力更生。政府和社会方面要积极创造基础条件,让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百姓的日子过好了,脸上露出笑容了,脱贫攻坚的目的就达成了。冲破贫困的桎梏、撕掉贫困的标签,无法一蹴而就,但是绝对不能拖延。良言、苦心,再加上实干,才能真正让贫困地区的群众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梦。(于雪洁)

文章关键词:扶贫攻坚;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基层干部;全面小康;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睢县:扶贫攻坚助276名学子圆梦

    截至昨日,睢县县委统战部、县总工会、团县委等部门组织开展的扶贫攻坚助学活动,助学金额达44.3万余元,帮助276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 舍得,“真扶贫”应有的态度

    扶贫工作的“三真”要求,说到底也是广大群众发自心底的渴求。舍得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勿容置疑,舍得是“真扶贫”应有的态度。

  • 习近平到访贫困县成扶贫新地标

    这样的工作组,河北省和保定市向阜平派出了155个,由462名干部组成,进驻154个村,占阜平县所有行政村的三分之二,其他村也有县里派驻的工作队驻村。据河北省委办公厅骆驼湾驻村工作队《工作总结》记载,骆驼湾村这一年打了4眼机井,花了240万建了4个塘坝,斥资400多万,修了近16公里的进山公路。

  • 西平县芦庙乡全力以赴决战扶贫攻坚

    近日,西平县芦庙乡党委、政府把精准扶贫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调整思路,制定措施,上下齐动,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决战扶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 西平芦庙乡精准发力稳步推进扶贫攻坚

    西平县芦庙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准发力,稳步推进扶贫攻坚。他们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寻找帮扶措施,为贫困群众提供各种就业机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 好干部无悔“一生做好一件事”

    李保国,年仅58岁就离开了热爱的事业,却为太行山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让人民永远记住了他。

  • 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四个精准”助力扶贫攻坚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分行下辖17家二级分行、3家直属支行、2291各营业网点。近年来,邮储银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促改革、惠民生”的工作部署,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为“四个河南”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 习近平扶贫观:扶贫要扶志 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指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 习近平“扶贫观”:扶贫先要扶志 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2015年4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讲话。“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 习近平参加广西团审议:扶贫少搞盆景 多搞实事

    昨日,习近平参加广西团审议,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妇女代表、妇女委员及全国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立下军令状,好干部要到扶贫攻坚一线经受磨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