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健康扶贫为打赢扶贫攻坚战下了一副“好药”

2017年06月14日09:25  来源:映象网

5034

  6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省卫生计生委在南昌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奔小康路上,我省有信心、有决心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因病掉队。2016年,全省因病致贫户数由2015年的29万户减少到18.2万户,减少10.76万户,减幅37%,占全省脱贫户数的44.73%。下一步,全省各有关部门将围绕我省列出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清单和贫困人口健康服务清单,落实职责,推动健康扶贫工程取得实效,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6月13日《江西日报》)

  全面脱贫攻坚如今进入到最关键的决胜时期,未来3年,要持续深入脱贫,必须清楚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扶贫攻坚之所以面临重重困难,在于致贫因素极为复杂,除了受地理偏远、自然环境恶劣、资源匮乏等制约外,有病难医也是重要的致贫因子。数据显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在所有贫困户里的占比达44.1%。在不少边远山区贫困家庭,只要一个人病了,不仅自己丧失劳动力,也没办法增加家庭收入,而且家里的人财物都要围绕他治病,如果治不好,全部都陷进去了,形成恶性循环,不但父母这一代贫困不堪,还因全部财力物力用在治病而无力供养子女读书,耽误下一代的前程,毁掉子女实现命运转折的希望,导致代际贫困。江西健康扶贫可谓为打赢扶贫攻坚战下了一副好药。

  扶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从精准脱贫到彻底脱贫,首要的是让贫困户增加脱贫的内生动力,这个内生的动力是什么?首先要身体健康,有体力,对于那些因病致贫者,脱贫的前提是让他们摆脱疾病困扰,拥有健康身体,方能有体力、有活力、有干劲实现彻底脱贫。江西制定实施《江西省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实行“四升三降三制度”,为贫困人口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道医疗保障线”,织密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网,进一步提升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对于重大疾病,实行兜底治疗,从根本是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为彻底打赢扶贫攻坚战兜住了“底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重点是贫困地区,难点是因病致贫人员,因为重大疾病已经成为横亘在贫困人口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如何扫清这只“拦路虎”,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因病掉队,江西在行动,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这说明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虽然是个头疼事儿,但只要用心、用情、用力,思百姓之所思,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治病”,靶向治疗,抓好医疗扶贫,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扶贫攻坚战就一定会胜利。(乐兵)

文章关键词:扶贫攻坚;健康扶贫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好扶贫攻坚“精准”脉象

    通过不同方式、不同渠道、不同层面的帮扶,真正做到因户、因人而异的精准化,防止齐步走、一刀切的做法,确保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全面提升,贫困面貌得到彻底改善。

  • 杨建国:河南广电述评抓住了扶贫攻坚关键环节

    在杨建国看来,述评谈了扶贫攻坚的核心,是要抓“落实”,谈了扶贫攻坚的方法,是要敢于较真碰硬,谈了扶贫攻坚的责任,是要靠问责“一把手”。

  • 睢县:扶贫攻坚助276名学子圆梦

    截至昨日,睢县县委统战部、县总工会、团县委等部门组织开展的扶贫攻坚助学活动,助学金额达44.3万余元,帮助276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 舍得,“真扶贫”应有的态度

    扶贫工作的“三真”要求,说到底也是广大群众发自心底的渴求。舍得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勿容置疑,舍得是“真扶贫”应有的态度。

  • 扶贫攻坚,需良言苦心相济

    把扶贫开发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对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社会稳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 习近平到访贫困县成扶贫新地标

    这样的工作组,河北省和保定市向阜平派出了155个,由462名干部组成,进驻154个村,占阜平县所有行政村的三分之二,其他村也有县里派驻的工作队驻村。据河北省委办公厅骆驼湾驻村工作队《工作总结》记载,骆驼湾村这一年打了4眼机井,花了240万建了4个塘坝,斥资400多万,修了近16公里的进山公路。

  • 浚县长丰小学:校园吹响“扶贫攻坚”号

    近日,浚县长丰小学多部门联动,认真筛查,强化责任意识,推动贫困生补助工作顺利开展。

  • 西平县芦庙乡全力以赴决战扶贫攻坚

    近日,西平县芦庙乡党委、政府把精准扶贫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调整思路,制定措施,上下齐动,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决战扶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 西平芦庙乡精准发力稳步推进扶贫攻坚

    西平县芦庙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准发力,稳步推进扶贫攻坚。他们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寻找帮扶措施,为贫困群众提供各种就业机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 乡村游成扶贫攻坚生力军

    旅游扶贫是乡村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从资金项目、人才培训、政策扶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