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建26年前劫杀案嫌疑人归案 最高检核准追诉

2017年07月11日07:50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原标题:福建26年前劫杀案三嫌疑人归案已过追诉期,最高检核准追诉)

  7月10日,福建省检察院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近日,经福建检察机关层报申请,26年前发生在宁德福安的一起抢劫杀人案3名犯罪嫌疑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

  该案系福建省检察机关首例在审查逮捕环节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案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经研究认为,犯罪嫌疑人周某、王某、宋某涉嫌抢劫罪致一人死亡,虽然已超过二十年追诉期限,但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依法必须追诉。

  26年前劫杀案三嫌凶归案,已过追诉时效

  福建省检察院消息称,该案发生在1991年3月23日,犯罪嫌疑人周某、王某、宋某三人经预谋携带三角锉刀进入福安市东新路1号梦云服装店内实施盗窃,被店主连某发觉后,嫌疑人持三角锉刀捅刺被害人连某胸、脸等部位致其死亡,而后三人翻找店内抽屉,劫取钱财后逃离现场。案发后,福安市公安局在现场勘查过程中提取血指纹三枚,并录入福建省公安厅指纹库。

福建26年前劫杀案嫌疑人归案 最高检核准追诉

  现场提取的血指纹。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福建检察”

  2016年12月,嫌疑人王某的指纹被比对成功,确定系该案的犯罪嫌疑人。2017年1月,三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被抓获归案。

福建26年前劫杀案嫌疑人归案 最高检核准追诉

  案发现场

  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时,距案发已经过去26年,根据刑法“从旧兼从轻”原则及相关司法解释,本案的诉讼时效适用1979年刑法第七十六条、第七十七条之规定,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或死刑,追诉时效期限为20年。

  福建省检察院介绍,1991年该案案发时,因当时的案件线索较少以及侦查手段有限,犯罪嫌疑人身份无法查明,也无法采取强制措施,该案不符合“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以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诉讼期限的限制”规定。因此,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时,该案已经超过追诉时效期限。是否必须追诉,是办案人员首先必须面对的问题。

  最高检: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依法必须追诉

  根据刑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二十年以后认为必须追诉的,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福建省检察院介绍,2016年12月,在锁定该案犯罪嫌疑人后,宁德、福安两级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立即派员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并对侦查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同时层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在此期间,福安市公安局启动报请核准追诉程序,2017年2月22日将犯罪嫌疑人周某、王某、宋某以涉嫌抢劫罪向福安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福安市检察院经审查认为,三名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必须追诉而且符合法定逮捕条件。2017年3月1日,该院以涉嫌抢劫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周某、王某、宋某批准逮捕。案件经福安、宁德两级检察院检委会先后研究同意,以报请核准追诉程序层报福建省检察院。

福建26年前劫杀案嫌疑人归案 最高检核准追诉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福建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在2016年12月获悉本案后,立即指派专人对案件全程跟踪,及时听取案件汇报,提出督促公安机关在提请批准逮捕的同时报请核准追诉的指导意见和案件侦查取证的建议,并要求加强对被害人近亲属的释法说理工作。

福建26年前劫杀案嫌疑人归案 最高检核准追诉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该案以报请核准追诉程序逐级层报福建省检察院后,福建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立即成立检察官办案组办理此案。

  经审查,办案组认为犯罪嫌疑人周某、王某、宋某作案手段残忍,目前该案的社会危害性和影响仍然存在,且案发至今三名犯罪嫌疑人未向被害人家属赔礼道歉、赔偿损失,不追诉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2017年3月24日,福建省检察院检委会研究同意进行追诉,并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

福建26年前劫杀案嫌疑人归案 最高检核准追诉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最高人民检察院经研究认为,犯罪嫌疑人周某、王某、宋某涉嫌抢劫罪致一人死亡,虽然已超过二十年追诉期限,但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依法必须追诉。

福建26年前劫杀案嫌疑人归案 最高检核准追诉

  深入被害人社区座谈调查。

  2017年5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三名犯罪嫌疑人予以核准追诉。目前,福安市检察院正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此案的决定,进一步加强对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工作的跟踪监督,确保案件尽快移送审查起诉。

文章关键词:犯罪嫌疑人;最高检;核准;追诉期限;最高人民检察院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男子利用"王者荣耀"发中奖信息骗9万余元被刑拘

    案发后,办案民警通过对嫌疑账户查询,发现涉案账户开户行、取款地均在海南省定安县,于是民警立即赶赴海南省展开调查。

  • 检方依法批捕“蓝色钱江放火案”犯罪嫌疑人

    7月1日,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对“蓝色钱江放火案”犯罪嫌疑人莫焕晶,以涉嫌放火罪、盗窃罪依法批准逮捕。

  • 三男子两个月疯狂盗窃197起 连牙膏都不放过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6月5日,在罗雄街道中和村委会上砂锅寨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6月9日,在罗平县桐林小区一出租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田某;6月15日,在罗平县健康巷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

  • 俩窃贼在济南入室盗窃10余起

    经审查,自2017年6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欣伙同杨某驾驶车辆流窜至平阴县玫瑰、洪范、东阿、孔村等地入室盗窃,盗窃现金财物,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6万余元。

  • 以高额利息为诱饵 骗子非法集资6000万玩“失踪”

    据了解,2014年至2015年期间,山西**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山西**鼎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山西**汇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奥*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通过虚假宣传,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集资共计5953余万元,涉及山西投资参与人246人。犯罪嫌疑人杨某系山西**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2014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600余万元,涉及投资参与者60余人。

  • 女子停车场内被人劫走 绑匪: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以车查人,这是获取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最直接的手段,警方很快确定了嫌疑车辆内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由于在抓捕过程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发现警方设卡查车之后,竟悄悄下车逃进了高速公路旁的神农架原始森林。

  • 男子受骗后竟“以牙还牙” 多次诈骗外来务工人员

    日前,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批准逮捕。承办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李某多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涉嫌诈骗罪,系累犯。日前,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批准逮捕。

  • "风水大师"自称能祛病消灾 骗光孤寡老人全部积蓄

    邳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 黄伟:道路上的视频监控给我们前期抓获的五个人进行辨认指认,其中有一名犯罪嫌疑人认出了作案的这个嫌疑人。而等老人相信了,拿出了现金和首饰,包在纸包里后,犯罪嫌疑人趁着老人不注意再进行掉包。

  • 男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获利1000多万元被批捕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刘桂东。

  • 尉氏老人和57岁女子处对象 7.05万养老钱被骗

    面对花甲老人的报案,尉氏警方高度重视,迅速介入调查,3月16日,经过缜密调查,一举将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事故已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 1人仍在逃

    28日凌晨,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公安局的消息称,警方已抓获北只图村居民楼爆炸事故10名犯罪嫌疑人,还有1人在逃。

  •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事故已抓10嫌犯

    警方已抓获北只图村居民楼爆炸事故10名犯罪嫌疑人,还有1人在逃。

  • 广西灵山警方缴毒7.2公斤 围剿时嫌犯手枪已上膛

    近期,广西钦州市灵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工作中获得一条线索,有人将从崇左市天等县运输毒品回灵山。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苏某对其贩卖毒品海洛因的犯罪事实供认在案,犯罪嫌疑人吴某、方某均对其运输毒品海洛因的犯罪事实供认在案,邓某如实供述了其吸食毒品冰毒的违法事实。

  • 广西缴毒7.2公斤 围剿时嫌犯手枪已上膛

    近期,广西钦州市灵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工作中获得一条线索,有人将从崇左市天等县运输毒品回灵山。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苏某对其贩卖毒品海洛因的犯罪事实供认在案,犯罪嫌疑人吴某、方某均对其运输毒品海洛因的犯罪事实供认在案,邓某如实供述了其吸食毒品冰毒的违法事实。

  • 这几种字母开头的20元纸币可能有假币

    近日,重庆巫溪县警方公布了前不久破获的一起制造假币案,查获涉案假币28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之所以选择制做20元小面额假币,是因为制假相对容易,同时也是看准了市民对小面额假币疏于防范这个漏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