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睹为快!央视曝光中国航母编队最强阵容

2017年09月04日07:5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备受期待的中国海军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正式入列,这对中国海军来说可是意义重大,因为一般航母战斗群每次战备值班、都要在海上漂泊好几个月,这时就需要大吨位、高航速的综合补给舰,来满足航母编队海量的物资需求,有“超级奶妈”之称的呼伦湖舰的出现、将会让中国航母编队走的更远。

  中国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

  9月1日上午,海军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广州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举行。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出席仪式并致辞。

  呼伦湖舰舷号965,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综合补给舰,虽然官方并未公开具体信息,但有分析认为呼伦湖舰就是901型综合补给舰。该型补给舰是中国第一艘四万吨级补给舰,比正在批量建造的903型整整大一倍,航速也有大幅提升。

  此前,中国共有8艘903型大型补给舰,分别是千岛湖舰(886)、微山湖舰(887)、太湖舰(889)、巢湖舰(890)、东平湖舰(960)、高邮湖舰(966)、洪湖舰(963)、以及骆马湖舰(964)。903型综合补给舰航速不到20节,而航母辽宁舰航速在29节左右,052D型驱逐舰航速在32节左右,也就是说,此前中国拥有的补给舰速度跟不上整个航母编队的速度。

  呼伦湖舰航速约为25节,可以为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补全了中国航母战斗群中最后一块短板。

  对于航母来说补给有多重要?

965舰为071型船坞登陆舰进行横向补给

  965舰为071型船坞登陆舰进行横向补给

  随着中国海军越来越频繁的远海训练行动,拥有足够的补给舰变得必不可少。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航母来说,补给有多重要?一组数据可以说明:美国的核动力航母按搭载80架飞机计算,每架飞机出动一次平均油耗10吨。假设每架飞机一天出动一次,那么消耗的燃料就在800吨左右,而尼米兹级航母一般可以携带9000吨的航空燃料,按照这样的油耗只能维持8-12天的作战需求。如果补给舰被击沉,相当于航母编队的持续作战能力下降百分之五十,甚至百分之百。美国条令明确规定,美国航母和作战舰艇的油量不能低于正常油量的50%,不然舰船的航行安全、飞机的稳定性等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965舰进行纵向补给训练

  965舰进行纵向补给训练

  901型综合补给舰的满载排水量达到了4万吨,虽然具体搭载的物资量还未公开,但以美军相似吨位的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舰为例,供应级能够装载约2万吨各种油料和干货。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辽宁舰或者第二艘航母携编队船只执行远海远洋任务时,901型补给舰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防部:首艘国产航母将开展系泊试验

  呼伦湖舰入列,加上今年6月28日,被称为“万吨大驱”的055型驱逐舰首舰在上海下水,中国航母编队的最强阵容终于几近敲定。而中国第二艘航母的建造情况的最新进展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8月初,有消息透露,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仅用了5个月时间便能提前进入系泊试验阶段。在8月31日,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进行了回应。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说,中国首艘航母按计划稳步进行,目前正在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将全面开展系泊试验。

文章关键词:航母编队;系泊试验;航母战斗群;中国海军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军方首提“航母部队” 航母编队或已成军

    解说:据中国海军网报道,9月24号刚刚完成阶段性试验试飞任务的中国航母部队官兵齐聚辽宁舰机库,出席中央军委给航母机电长楼富强同志记一等功的庆功大会,该报道首次提到航母部队的提法,引发外界关注。

  • 052D导弹发射单元达64个 专家称其为航母编队核心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近日网上出现一组图片,显示中国海军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正在东海海域进行海试,主要任务可能是对舰艇燃机进行测试。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052D驱逐舰可搭载多款导弹,是航母战斗群核心力量。

  • 中国航母编队将配最先进战舰和新型核潜

    加拿大渥太华市民报12月16日刊发该报军事记者大卫 普列塞文章称,解放军海军已经迈出了打造航母编队的第一步,要想在沿海水域和远洋水域拥有真正的战斗效力和全面攻防能力,解放军海军至少还需要再努力五至十年时间。

  • 俄新航母战斗群计划提速 要建超越当代10年航母

    据俄新社报道,俄军事工业委员会消息人士近日透露,俄罗斯正在设计未来重型核动力航母,并在加速建造护航舰队。新航母应集指挥和打击能力于一身——既能指挥海陆空多兵种作战,又能作为这个战斗集群的一分子。

  • 中国5万吨补给舰将服役仅中美能造 补齐航母编队拼图

    [环球网军事5月16日报道]“航母大奶妈”即将服役的消息15日引爆中国互联网。据李杰介绍,“航母奶妈”的最新进展引发这么大的轰动,一方面是因为901的吨位很大,按照网络上的说法,大概在4万-5万吨左右,另一方面是因为它的航速可能达到25节左右。

  • 美双航母编队在南海附近展示作战演习 宣称独步天下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官网6月18日发表消息,称“斯坦尼斯”号和“里根”号航空母舰打击大队当天在菲律宾海上组成了双航母编队并展开作战演习。在2014年9月,美国海军“华盛顿”号和“卡尔·文森”号打击大队就执行了一次联合行动,2012年9月,它们在南海和东海共同行动,2009年,“华盛顿”号和“尼米兹’号共同在西太平洋行动,2001年,“星座”号和“卡尔·文森”号在南海共同行动。

  • 港媒评中国第二艘航母:积极防御方针不改变

    港媒称,中国正在建造航母编队,而且计划向东海和南海争议海域部署航母编队,并派航母编队保护中国海外利益。尹卓表示,中国的海外资产与海外人员的安全与合法权益需要依托航母的强大军事力量加以保障。

  • 专家称中国不必学美造10万吨航母 6-8万吨就行

    1月31日,一则常州市人民政府微博披露,该市某电缆企业已经中标第二艘航母。目前中国唯一的一艘航母“辽宁舰”已服役两年多,自2012年9月服役后,辽宁舰便展开一系列科研试验和训练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 美军巡洋舰在南海一直盯梢中方航母和舰队演习

    中国海军编队舰机对美国“考本斯”号早就提出安全航行无线警告,但它却执意迫近航母编队,对中国海军的正常航行构成威胁。郑明强调,中国海军已经拿出最和缓的态度面对美国舰艇的持续跟踪,我们也要求得到美国对我们行使权利的尊重。

  • 中美军舰险些相撞内幕

    “中美两国军舰险些在南海相撞。“考本斯”号当时正在执行针对中国航母辽宁舰的侦察任务,辽宁舰日前从中国北部的青岛港出发进入南海训练。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一名美国海军官员表示,美国和中国海军在太平洋多次发生这种事件,因此不必对此“过分渲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