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高速货车分时段收费政策“满月” 车主受惠2638万元

2017年09月04日07: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董娉)截至9月1日早晨6时,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高速公路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已“满月”。一个月来,享受优惠政策的货车达218.27万辆次,优惠金额共计2638.15万元,平均每辆货车优惠12.09元,呈现物流成本降低、货车总流量上升、道路资源利用率上升、经济运行效率上升的“一降三升”良好态势。

  8月1日起,每日22时至次日6时,我省对驶离河南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所有货车实施9.5折优惠,对持有河南省ETC卡的货车实施9折优惠。优惠以来,享受9折优惠的货车达2.12万辆,优惠41.10万元,平均每辆货车优惠19.37元;享受9.5折优惠的货车达216.15万辆,优惠2597.05万元,平均每辆货车优惠12.02元。优惠金额每周增长率为6%左右。按此增长速度测算,一年的优惠额度将远超10亿元。

  新政出台后,河南宇鑫物流集团副董事长王琳仔细地算了一笔账:车辆走现行干线公路速度为45km/h,走高速后速度为65km/h,时效提升44%;走现行普通道路,往返公里数在600公里以上时两日往返,走高速后可当日往返;现行客户下午发货第三日上午才能到达省内提货网点,走高速后,客户提货兑现时间可以提前1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

  同时,此项政策吸引了货运车辆从国、省普通公路转移至高速公路行驶,车流量呈上升趋势。一个月内,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货车共849.90万辆次,比2016年同期的683.26万辆次增长24.39%,环比上月同期的789.19万辆次增长7.69%。同时,货车流量占全天总流量的比例也从20.8%逐步提升至25.7%,闲时的高速公路道路资源得到更多的利用。

  “当货车从国、省普通公路转移至高速公路行驶时,就会降低普通公路的交通压力和安全事故率,同时也使普通公路的服役年限增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夜间闲时货车通行比例的上升,降低了白天忙时客货混行的比例。比起白天客车货车混跑的状况,只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夜间行车会更安全。

  “新政目前仍处在消化期,货运公司和车主知晓信息、做出调整还需要过程,随着新政继续施行,其效果会更加凸显。”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说。

  相关链接

  降费增效的“河南措施”

  绿色通道免收政策 从2010年12月1日开始,我省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截至2017年6月底,“绿色通道”累计减免通行费142.01亿元,减免车辆3357.63万辆(次)。

  特种车辆减免政策 自2012年至2017年6月,对公安机关警用车辆累计减免通行费2.56亿元;对我省甩挂运输试点企业的甩挂运输车辆实施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30%的优惠政策,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累计减免通行费约886万元;对邮政普遍服务运输专用车辆减免50%通行费的优惠政策,仅2016年就减免389.27万元。

  非现金支付优惠政策 对ETC客车用户实行减免5%的优惠政策,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累计减免通行费约38754.56万元,预计2017年全年减免通行费约52691.08万元。从2017年4月起,陆续在部分试点收费站安装扫码机,开展手机支付业务,对通行我省高速公路货车非现金支付的客户,给予9.9折通行费优惠,截至2017年7月30日,共减免14.79万元。 (记者 董娉)

文章关键词:车主;通行费;我省;绿色通道;满月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正在召回87995辆缺陷汽车 这些牌子的车主赶紧去查查

    近期,省质监局将对省内这三个品牌的车辆召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确保车主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原因:部分车辆发动机曲轴箱通风阀膜片耐腐蚀性不足,在长期使用后膜片可能被腐蚀,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损坏,存在安全隐患。

  • 车主挂“鲁Q好几个8”牌上路 警方:影响恶劣拘7日

    据山东临沂交警官方微信,7月7日15时30分许,一辆号牌为“鲁Q好几个8”的正三轮摩托车行驶至双岭路与临西十二路交会处时,被网友拍摄并上传至网络,引起网友热议,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 老人骑车带孙子几米外摔倒 车主无过错也赔钱

    近日,张先生开车从停车场驶出,准备驶入机动车道时,左前侧非机动车道上驶来的一辆载人的电动车突然摔倒在地,车上一人受轻微伤。

  • 车主一次违停却收到两张罚单 这样合理吗?

    郑州的沈先生向我们栏目反映,自己的车没有移动,却连续收到了两张违停告知单。民警:对,当事人第二天已经9点多了,他车辆依旧还处于违法停车状态,我们就继续给他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

  • 男子刮宝马车留纸条"求赔偿" 车主感动请他去上班

    7月5日,一则“刮宝马车后主动留纸条‘求赔偿’”的事件引起市民网友广泛关注。听了秦先生的回答,宝马轿车车主很是感动,通过之前的试探不仅证明了秦先生不是骗子,同时还说明了秦龙是一个负有强烈责任感的“肇事者”。

  • 男子刮宝马车留纸条 车主感动请他去上班

    7月5日,一则“刮宝马车后主动留纸条‘求赔偿’”的事件引起市民网友广泛关注。听了秦先生的回答,宝马轿车车主很是感动,通过之前的试探不仅证明了秦先生不是骗子,同时还说明了秦龙是一个负有强烈责任感的“肇事者”。

  • 男子刮宝马车留纸条求赔偿 车主感动请他去上班

    7月5日,一则“刮宝马车后主动留纸条‘求赔偿’”的事件引起市民网友广泛关注。”  据了解,黄先生的宝马车只购买了“第三方责任险”,所以刮伤处并不能得到保险理赔,经过宝马4S店评估,修理费用在1900元左右。

  • 男孩放学路上被撞 一声呼喊十几人抬车将其救出

    5日下午6点50分,济南下起了小雨,舜耕路上车水马龙。”“一路顺风”听到女司机在车祸后的呼救声,第一时间招呼其他人前来帮忙。多数热心市民在孩子被救出后很快散去,只有一位小伙子没离开,他打开伞,为小男孩遮雨,并不断安慰他。

  • 豪车违停遭贴条 不挪车在车身写脏话辱骂

    (原标题:台州保时捷车主违停遭贴条,不挪车反在车身写脏话辱骂被拘留)   一辆保时捷轿车的引擎盖上被人用黑色水笔写下了成片的侮辱性文字,有涉及人身攻击的也有侮辱政府的,内容不忍直视。澎湃新闻31日从浙江台州警方获悉,台州路桥区警方日前处置了1起寻衅滋事案,当地市民陈某在自己车辆引擎盖上涂抹公开侮辱性文字,因涉寻衅滋事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8天的处罚。

  • 男子倒车撞人后逃逸 过路行人见义勇为反被打伤

    一名男子开车蹭到婴儿车,驾驶员竟倒车威胁婴儿母亲,并在第二次倒车时撞倒一对骑车的母女后逃逸,一名车主上前追赶竟被打伤......南京雨花台区梅山一路口转盘发生如此恶劣的一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