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CCD首段地铁隧道开始掘进 将把1号线和6号线连起来

2017年09月04日07:0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中原号”负责星空路站至奥体中心站地铁隧道的盾构工作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文/图

  9月3日上午,郑州市民文化服务区土建施工D合同标段首台盾构“中原号”始发,成为市民文化服务区(CCD)首段开始掘进的地铁隧道。这也意味着市民文化服务区基础交通设施建设迈进了一大步。

  该段地铁将连接地铁1号线铁炉站,预计两年后,市民搭乘地铁抵达铁炉站后,可换乘该条线路直达CCD奥体中心观看体育比赛。

  【始发】

  CCD首段地铁隧道开始掘进

  当天的盾构始发仪式于上午10点58分正式开始。

  在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郑州市民文化服务区土建施工D合同段星空路站施工现场,伴随着盾构机始发指令的下达,“中原号”盾构机缓缓转动起巨大的刀盘稳步推进,郑州地铁奥体中心站至星空路站右线盾构区间(右线)顺利开始掘进。

  据了解,该标段是2019年全国民族运动会的配套工程,工程包含两站两区间。两站为星空路站、临湖路站,两区间为奥体中心站至星空路站区间、市委党校站至奥体中心站区间。

  当天盾构始发区间右线隧洞全长1168米,左线隧洞全长1445米,路走向为南北向平行于西四环,大致位置在西四环以东约500米,工程将下穿陇海路高架桥、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多栋建筑、星海路地下匝道等结构物。

  这一段地铁向北将接至地铁1号线铁炉站,预计两年后,市民乘地铁1号线到达铁炉站后,换乘这条地铁线,将可直达CCD奥体中心观看体育比赛。

  【进度】

  俩车站年底将实现

  主体结构封顶

  对于工程的难度,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郑州地铁项目负责人李昌卿提到,盾构推进中将下穿一条正在建设的市政管廊,两者净距离不到30厘米。而且,将来还要下穿南水北调干渠,“这是国内首次下穿已经投入使用的水利工程,风险比较大。”

  李昌卿介绍,作为此次始发的“中原号”,特别针对施工现场粉质黏土及地下水水量丰富的地质特点,进行了量身定做、针对性设计,能更好地适应郑州地层要求。

  为防范盾构下穿建筑物等风险,项目部将通过施工前现场试验段掘进,确定盾构土仓压力、推进速度、推力、扭矩等一系列参数,确保盾构机安全前行。

  据介绍,为确保顺利完成业主要求的施工节点工期目标,“中原号”始发后,在确保各项工序正常推进的条件下,计划将以每天15米的速度向前掘进。

  “按这个进度,预期在11月底可实现该盾构区间的顺利贯通。两个车站主体施工计划年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星空路站左线也将于9月底达到盾构始发条件。”李昌卿说。

  郑州市民文化服务区D合同段“中原号”的成功始发,进一步推进了郑州市“四个中心”建设步伐,并将在2019年全国民族运动会召开前开通,为观众提供有力的基础交通设施保障。

文章关键词:地铁隧道;地铁项目;掘进;星空路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地铁1号线9月16日空载试运行

    昨日,郑州晚报记者从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了解到,正在进行的1号线联调联试将完成,并于9月16日开始全面试运行,12月底试运营。运营分公司有关责任人说,9月16日郑州地铁1号线将会进行空载试运行,按照正常运营的状态,对地铁的运行进行调试。

  • 郑州地铁成功创造两项“世界领先”

    12月21日开始市民试乘的郑州地铁,已经创造了两项“世界领先”。运用制动电阻地面化技术,不仅减轻列车重量,避免制动电阻对车底的烘烤,也降低了对地铁隧道的污染,起到了化害为利、节能减排的作用。

  • 郑州地铁成功创造两项“世界领先”

    12月21日开始市民试乘的郑州地铁,已经创造了两项“世界领先”。运用制动电阻地面化技术,不仅减轻列车重量,避免制动电阻对车底的烘烤,也降低了对地铁隧道的污染,起到了化害为利、节能减排的作用。

  • 一只狗闯入地铁隧道逼停列车 工作人员将其打死

    昨天早上,广州地铁三号线列车发生延误,后经司机确认,为隧道区间内有一只狗闯入所致。后来,地铁的显示屏显示列车延误的原因为信号故障,接着进行了广播,陈先生在赤岗塔站也听到了广播。

  • 新加坡在建地铁工地发生坍塌 2名中国工人死亡

    据法新社报道,新加坡一处在建地铁工地18日发生坍塌事故,2名中国工人死亡,另有8人受伤。新加坡民防部门发言人称,该工地的一个脚手架倒塌,搜救小组在水泥、木头和金属的废墟下找到2名中国工人的遗体。

  • 外媒称中国在地铁建设上押注:往地下挖15层

    上海未来的地铁14号线计划再延长35%,到2020年,上海的轨道交通线路将达到830公里左右——超过从纽约到芝加哥的距离。随着中国大城市人口不断上涨,上海只是地下建设热潮中的一部分。

  • 广州地铁隧道壁一年2次被钻穿 官方称正常

    记者郑雨楠 熊薇 魏凯 谢亮辉 地铁三号线隧道壁被地面施工单位钻穿,这样的事情一年内发生过2次。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长沙地铁项目总工程师刘恒伏曾表示,地铁隧道深度依地质条件不同会有差异。

  • 广州地铁隧道壁一年内2次被钻穿 官方称正常

    记者郑雨楠 熊薇 魏凯 谢亮辉 地铁三号线隧道壁被地面施工单位钻穿,这样的事情一年内发生过2次。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长沙地铁项目总工程师刘恒伏曾表示,地铁隧道深度依地质条件不同会有差异。

  • 郑州地铁上手机10月份或将有信号

    目前,调试中的1号线电客车已经安全行驶了143天,初步确定在9月16日进行空载试运行。记者看到,这台“神器”外形类似于旧式有天线的手机,屏幕上显示“正线司机组”的频道,可以按键像拨打手机一样拨号操作。

  • 我国最长越江地铁隧道在南京贯通

    中国掘进距离最长、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直径最大的地铁过江隧道——南京地铁10号线过江地铁10日贯通。据承建方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南京过江隧道项目经理王寿强介绍,该工程系独头掘进一次越江,施工环境苛刻,地质异常复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