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贪官催审判长"干脆一点" 3个月后"如愿"获刑11年

2017年09月10日12:35  来源:政事儿

5034

  (原标题:“行不行?干脆一点”,贪官这样催审判长 )

  近日,海南省琼海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陈列雄的犯罪事实,在海南电视台曝光。

贪官催审判长:干脆一点! 3个月后如愿获刑11年

  据公开资料,陈列雄是海南澄迈人,1954年生,16岁参军,曾先后担任镇长、镇委书记、市委常委等职,2009年担任琼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4年退休。

  “政事儿”注意到,军人出身的他曾是海南的“政治明星”,1997年,时任琼海市委常委、温泉镇党委书记的他,当选中共十五大代表,还荣获过“全国十佳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曾在三年间,两度登上人民大会堂向中央领导和全国人民汇报。

  然而,在退休一年后,2015年3月,他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12月,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陈列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陈列雄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2年,陈列雄在担任琼海市嘉积镇党委书记,琼海市委常委、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琼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共计收受贿赂人民币769万元、港币80万元。

  “政事儿”注意到,根据审判视频显示,2016年9月受审时,陈列雄当场发话“指示”审判长,对审判程序提出“指导意见”,还给自己量刑。

  “审判长,我就说咧,这22宗罪都是我主动承认的,”陈列雄大手一挥,“所以没有什么异议的话,就不要一一列举了,就是通过就算啦!”

贪官催审判长:干脆一点! 3个月后如愿获刑11年

  “行不行?干脆一点。”见审判长“无言以对”,陈列雄又补了一句。

  之后,审判长对陈列雄给予了回应:“法院还是需要走这个程序,所有证据要经过法庭的举证质证,才能作为定案的证据”。

  听了解释,陈列雄笑了:“噢,都是我主动承认的,这个就干脆……”此时,他又挥了一下手。

  审判长打断他:“你这个是态度的问题,下面在量刑的时候,公诉人会出示的好吗?”

  “好。”陈这才停止了“指导”。

  随后,他又在法庭上“表扬”自己:“90%多(犯罪事实)都是我主动承认,态度很好,纪检的也说我态度很好”。

  “这样的话,我要求从轻……”说到这,陈列雄又开始“指导”审判长,“从轻的话呢,11年,这样是最好。”

贪官催审判长:干脆一点! 3个月后如愿获刑11年

  三个月后,法庭宣判,陈列雄“如愿以偿”获刑11年。

  据《海南日报》报道,在从领导岗位退下后(2014年退休),陈列雄用存在小舅子处的900多万赃款,以儿媳妇的名义在海口国瑞城买了两间商铺(贷款300万,月供3.5万元)。后来,商铺被查扣。

  “政事儿”注意到,对于自己的腐败行为,陈列雄没有向组织、纪委坦白,而是经常去庙里烧香拜佛,求助算卦的大师,听大师的话去放生乌龟。

  “收了钱有点害怕、紧张嘛,怕事情暴露嘛。跟他(大师)说说心里就好受一点。”他说,“那个‘大师’、算命先生,他说你绝对没事的,你放心好了。他跟你拍胸脯拍板,后面也是助长了你捞钱嘛”。

  据海南电视台报道,陈列雄曾多次找“大师”算命,每次都会给予钱财。落马后他回忆起“大师”说,“反正‘大师’们的话,就是忽悠你啦!忽悠你然后讲得天花烂坠,他想要你红包嘛,我现在根本不相信这些东西。”

贪官催审判长:干脆一点! 3个月后如愿获刑11年

  回顾起腐败心态的转变,陈列雄认为,自己的腐败源于当时琼海的官场风气:“改革开放这几十年来,也很少有领导干部被抓,出这样的事嘛,所以大家都觉得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当时那个气氛、那个气候就是这样子嘛,不捞白不捞。”

  “再加上我本人呢,(当时觉得)奋斗了一辈子,不搞一点不捞一点,退休怎么办?”他说。

  “政事儿”注意到,接受采访时,陈列雄多次提及自己的家人。

  “小时候家里比较穷,我们被周围的同学看不起。我就发誓,一定要争气,一定要进步,一定要出人头地。所以我到哪里都是标兵,我在部队时还在全岛做报告。”

  在受审前,陈列雄还告诉家人,不要来旁听,觉得愧对他们。

  “因为我看到他们来都哭哭啼啼的,我不想看到那样的场面嘛,反正我一人做事一人当,我该怎么判就怎么判,该坐牢坐牢,该怎么做就做、就判嘛。反正我面对,不要影响家里人,他们好好过日子就行了。”镜头前他说道。

  他坦陈,自己最对不起的是母亲,母亲去世时,他不能送终,“这是很大的遗憾,也是不孝。”

  同时,他也告诫领导干部:“不管任何人、官多大、贡献多少,只要放松了改造,放松了警惕、信念,就容易出事。像过去毛主席讲的,不要给人家的‘糖衣炮弹’击中了。”

  贪官"最后一搏":有人装疯尿裤子 有人用醋毁手机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到目前为止,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数量早已过百,反腐败正在不断打破“禁区”。这些官员落马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是在他们当中有一小部分人,在面对调查时,为了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不是选择“坦白从宽”,而是采用一系列花招来应对调查,企图蒙混过关。

文章关键词:陈列雄;审判长;获刑;大师;贪官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名退休后落马的贪官,为啥要抢着认罪?

    今天出版的《检察日报》刊登了海南一名处级干部的忏悔书,其称“我抢着认罪,并表示不用一项项列举了,直接通过就好了”。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个名叫陈列雄的贪官早在3年前就已退休,还花了1200万买商铺,想年收租60万安享晚年。

  • 海南一贪官建议判自己11年 结果刑期真为11年

    近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对琼海市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陈列雄受贿案进行了宣判。经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2年,陈列雄在担任琼海市嘉积镇党委书记,琼海市委常委、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琼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共计收受贿赂人民币769万元、港币80万元。

  • 复旦投毒案27日开审 审判长曾主审杨佳案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开庭公告显示,“复旦投毒案”被告林某涉嫌故意杀人案将于11月27日9时30分在二中院开庭审理,而该案的审判长王智刚曾是轰动一时的“杨佳案”的审判长。

  • 河南高院院长张立勇首次担任审判长 5月28日开庭审案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5月28日,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将以合议庭审判长的身份,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案。 3个多月后,张立勇将亲自“上阵”敲响法槌,为全河南的法院院长做出表率。

  • “秦火火”谤寻衅滋事案 被告人认罪称不陈述

    备受关注的“秦火火”秦志晖诽谤、寻衅滋事一案今日上午9时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第三法庭开庭审理。被告人表示,我自愿认罪,不需要陈述。你对起诉指控的事实是否需要向法庭陈述。被告人:不需要陈述

  • 国民党抗告案审判长不回避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承办国民党抗告案的合议庭审判长魏丽娟遭媒体质疑公正性,昨天(23日)向台湾高等法院院长声请回避,但院长认为没有回避事由。国民党透过律师提起抗告后,高院18日分案,由受命法官王丽莉、陪席法官李媛媛及审判长魏丽娟组成合议庭承办。

  • 刘志军案审判长答问

    7月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对刘志军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 张立勇再次以“审判长”的角色亮相:重大、疑难案件 院庭长办得少

    5月18日,二级大法官、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再次以“审判长”的角色亮相法庭。我来亲自开庭,能起到一个示范、引领的作用,我高院院长都亲自开庭,你中院院长还有什么话说,基层法院就更不用说了。

  • 南阳中院副院长薛红喜担任审判长审理劳动争议纠纷案

    12月17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红喜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农民工确认劳动关系的劳动争议纠纷案。

  • 开封中院院长担任审判长开庭审案

    11月17日,开封中院院长谷昌豪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案

  • 公诉人称徐明为薄瓜瓜旅行支付数十万美元

    公诉人:公诉人向法庭出示一组书证,证实徐明为薄瓜瓜购买的赛格威牌电动平衡车的价格为8 5 71万元及案发后该车被追缴的事实。3、公诉人向法庭出示中央纪委暂予扣押、封存涉案赦物登记表、移交登记表。

  • 雷政富维持原判获刑13年

    ——“公司间借贷”说:雷政富及辩护人提出涉案的300万元属于肖烨的公司与明某的公司之间的民间借贷,与雷政富无关,肖烨的行为也不属于敲诈勒索。法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雷政富通过聂某某收受范某某10万元,有证人范某某、蒋某的证词以及雷在侦查阶段的供词为据。

  • 萧山冤错命案一审审判长辞去院长职务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会议决定接受傅樟绚的辞职请求,同意其辞去余杭区人民法院院长职务。傅樟绚1957年出生,担任余杭区法院院长之前,曾长期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等处工作,为1997年萧山抢劫杀人案一审审判长。

  • 萧山冤错命案一审审判长辞去院长职务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会议决定接受傅樟绚的辞职请求,同意其辞去余杭区人民法院院长职务。傅樟绚1957年出生,担任余杭区法院院长之前,曾长期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等处工作,为1997年萧山抢劫杀人案一审审判长。

  • 山东招远“麦当劳杀人案”将择期宣判

    据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烟台中院今天上午8时在该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故意杀人,被告人吕迎春、张帆、张立冬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一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