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这名退休后落马的贪官,为啥要抢着认罪?

2017年07月26日07:27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洪鹏 编辑 岳三猛)今天出版的《检察日报》刊登了海南一名处级干部的忏悔书,其称“我抢着认罪,并表示不用一项项列举了,直接通过就好了”。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个名叫陈列雄的贪官早在3年前就已退休,还花了1200万买商铺,想年收租60万安享晚年。不成想,1年之后他就落马。

  受审时,此人曾当庭忏悔,并请求宽大处理,判自己11年。最终,他获刑11年。

  (陈列雄)

  退休后用赃款买商铺,妄图收年租

  不仅主动认罪,还抢着认罪的落马官员是海南省琼海市委原副书记(正处级)陈列雄。据《检察日报》披露,此人曾被评为“全国十佳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在人民大会堂作过报告。

  陈列雄忏悔称:在办案人员的耐心教育与帮助下,我对自己所犯罪行有了清醒认识。由于一时的贪心我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痛苦万分,唯有主动交代问题,才能减轻我的负罪感。

  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我清晰地回答:“公诉人所指控的事实清楚、真实。”在检察机关对22宗犯罪事实一项项举证时,我甚至抢着认罪,并表示“都是我主动承认的,不用一项项列举了,直接通过就好了”。

  陈列雄还称,说到底,就是“也许没事”的想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就是怀着‘也许没事’的侥幸心理,在贪婪的泥坑中越陷越深,最终不能自拔。”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其简历发现,陈列雄1954年出生于海南省澄迈县,1970年参军,1988年转任琼海市工商局科员、办公室主任,此后26年的仕途生涯从未离开过琼海市,直至任琼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

  2014年,陈列雄退休,他首先想到的是消化存放于小舅子那里的900余万元赃款。先是看上了海口市国瑞城的商铺,又贷款300万元,共用了1200万买了2间商铺,心想将来出租每年获租金至少在60万元,这样足够自己家用。

  就这样,住在琼海市南方花园近200平方的豪宅里,享受着政府给他的各种待遇,坐拥1200万元的商铺,陈列雄准备颐养天年。谁知,仅1年后,他“平安着陆”的美梦就碎了:2015年3月31日,此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当庭建议判自己11年,结果成真

  2016年9月9日,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陈列雄涉嫌受贿一案。检方指控,此人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900余万元。

  看法新闻梳理起诉书发现,陈列雄主要是通过审批土地、介绍工程、插手换届等大肆敛财。换句话来讲,房地产开发成了他敛财的“好机会”。

  例如2002年4月2日,在陈列雄帮助下,海南永金制药厂有限公司购买了80亩工业用地。后来,该公司不仅改名,还将上述80亩工业用地变为城镇住宅用地,开发了“海域天城”房地产项目。

  2012年4月18日,陈列雄的小舅子王新国到“海域天城”购买房子时,陈列雄给上述公司打电话,希望打折。最终,王新国花了133万元买了一套。过了几日,该公司负责人突然想到陈列雄的帮助,竟忘记了感谢领导,就决定购房款全数退还,以示感谢。

  在帮揽工程方面,2010年,琼海市中低收入财政供养人员先锋住宅小区工程项目公开招标。工程承建商潘老板找到陈列雄,请求帮助中标。成功后,陈列雄收了对方30万港币。

  (陈列雄受审)

  此外,在插手换届方面,2011年9月,陈列雄打招呼,帮助符芳国顺利当选嘉积镇党委委员。为感谢陈列雄帮忙,符芳国来到陈列雄家楼下,送了20万元。

  此案开庭审理时,旁听席上有些空荡,没有见到一个家属。据法警介绍,陈列雄在开庭之前和家人打电话,表示不希望任何家人出现在庭审现场。“我很想念我的家人,1年多没见面了,但是让他们来能做什么呢,还是不要来了。”陈列雄说。

  “经过这一年多的反省,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犯罪行的严重性。我对不起党和国家的培养,对不起人民的信任,并且因为自己的私欲也给我的家人带了很大的打击。我对我的行为认罪也悔罪并会积极退缴赃款。希望能够对我宽大处理。”陈列雄当庭表示,“就像李杰(海口市原副市长)一样判11年好了。”

  3个月后,此案一审宣判,陈列雄以受贿罪获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文章关键词:陈列雄;1970年;贪官;检察日报;赃款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贪官催审判长"干脆一点" 3个月后"如愿"获刑11年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到目前为止,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数量早已过百,反腐败正在不断打破“禁区”。

  • 海南一贪官建议判自己11年 结果刑期真为11年

    近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对琼海市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陈列雄受贿案进行了宣判。经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2年,陈列雄在担任琼海市嘉积镇党委书记,琼海市委常委、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琼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共计收受贿赂人民币769万元、港币80万元。

  • 埃及首次向中国归还13件查获文物 含光绪年间银票

    据悉,2014年,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后双方开展了密切的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交流合作。

  • 韩国人又闹文字笑话!日媒:都是废除汉字惹的祸

    韩国人放弃汉字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负面影响。日本拓殖大学国际学院教授吴善花指出,最近,连韩国一些研究人员因为不懂汉字,根本无法阅读历史资料。但如果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国家,诉求互动新模式根本是耍嘴皮子,玩弄文字游戏而已。

  • 曾揭露南海仲裁闹剧的他,获任国际公务员

    今天中午,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免去刘振民的外交部副部长职务。金永健曾任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司长、国际司司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

  • 记者探秘河南多震区 看看河南地震“大数据”

    (2)地震活动时间呈随机状态  2016年1月20日范县3.3级地震后呈现逐渐衰减趋势,全年1.0级地震最大平静发震时间间隔为59天。濮阳防震防灾科普教育体验中心里,参观者通过地震模拟体验器体验地震。

  • 英国一百平小城堡竟标千万元高价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6日报道,英国萨里郡的Starborough城堡是一座有数百年历史的哥特式建筑。这座城堡曾在17世纪英国内战时被拆毁,仅有东北角的一小部分得以保留了下来。

  • 安阳一村庄发现两棵奇特的树 像两个人抱在一起

    2月3日,林州市横水镇凌集村村民赵敏周致电《安阳晚报》,称他发现了两棵外形奇特的树,这两棵树好像两个人抱在一起。当地人喊这两棵“奇树”为“合抱树”,“合抱树”正好在一户赵姓女士家房屋的门外两侧。

  • 盘点走上政坛的70后:1人刷新多个最年轻记录

    2016年9月11日,江西新余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蒋斌同志任新余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刘捷同志不再担任新余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70后中第一位成为中央候补委员的是曾任北京市顺义区区长和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刘剑,目前刘剑为新疆哈密地委书记。

  • 揭秘政坛70后 多人担任重要领导

    70后中第一位成为中央候补委员的是曾任北京市顺义区区长和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刘剑,目前刘剑为新疆哈密地委书记。

  • 父亲戎马半生 像极了李云龙

    他曾是一位军人,骨子里透着一股犟劲儿。这种犟劲儿不管是在部队里还是解放后转业到地方一直都未曾消退。

  • 女官员迷赌博携公款逃亡3年 睡泰国街边

    从玩纸牌游戏小赌到赴澳门大赌,从挪用公款填赌资到携款潜逃,湖南省安乡县财政局工资发放中心原主任兼社控办主任徐丽一步步走上犯罪道路,潜逃泰国期间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就这样,我在泰国艰难地熬了3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只有无尽的思念、悔恨和痛苦的挣扎,生活如行尸走肉一般。

  • 习近平的青年志:中国梦属于青年一代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   习近平用鼓励的目光给青年以支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中,2015年,中国青年不负众望,2016年,青年依然在路上。

  • 洛阳4层危楼直立丁字路口 行人路过心胆颤

    一市民骑车快速通过写有“此处危房请绕行”字样的危楼 ”  洛阳市房屋安全管理处一工作人员称,经其鉴定的危房应立即请有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对安全隐患部位进行安全处理,确保房屋安全。”  邵会强认为安乐镇政府应当对房屋的拆除进行一定补偿,对此,该工作人员称,此事需要请示领导,稍后与记者联系。

  • 洛阳一4层危楼直立丁字路口 行人路过心胆颤

    一市民骑车快速通过写有“此处危房请绕行”字样的危楼 ”  洛阳市房屋安全管理处一工作人员称,经其鉴定的危房应立即请有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对安全隐患部位进行安全处理,确保房屋安全。”  邵会强认为安乐镇政府应当对房屋的拆除进行一定补偿,对此,该工作人员称,此事需要请示领导,稍后与记者联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