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打响"我们的节日"活动品牌 让传统节日"焕发"现代生机

2017年10月04日17: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5034
  传统节日从祖辈传承而来,积淀凝聚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是我们同根同族血脉相承的节日。近年来,江苏南通如东县积极探索传统节日文化,以“我们的节日”活动为契机,以“全、新、特”为亮点,让底蕴深厚的传统节日重新焕发现代生机。

  “全面”覆盖传承民俗根、民族魂 

  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是我国的七大传统节日。清明节,我们哀思故人,缅怀先烈遗志;端午节,我们崇敬过往,抒发爱国之意;中秋节,我们荐新团圆,诵读古典情怀……为深入挖掘每一个传统节日的民俗文化内涵,2014年起,全县各机关、街道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围绕全年7个传统节日,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相继开展时间跨度为一年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平台,如东县着力打造“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品牌。近年来,全县先后举办了“浓情端午粽香飘”、“中国梦赤子情”、“牵手扶海,与爱同行”、“团团圆圆中秋情”、“追寻您的足迹--清明”等县级大型示范观摩活动10多次,每场观摩人数均超过600人。目前,已实现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四大传统节日”全覆盖,并多次承办南通市“我们的节日”示范观摩活动。

  “新颖”模式带来认同感、参与感 

  传统节日年年有,节日活动年年办。节日文化包含着深刻的历史内涵、有着丰富的民俗内容,与其面对“咄咄逼人”的洋节忧虑重重,不如创新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让传统节日跳出俗套、别出新意,允许并乐于看到它们被改造,传统节日才会不断地折射出浓郁的文化气息。

  2015年开始,如东县在总结前期做法的基础上,创新实施择优承办新机制和示范引领新举措。活动前,先在全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方案评比,评出优秀活动方案后由专业人员进行针对性指导,不仅活动质量稳步提升,更有效保证了其教育性、新颖性。同时,如东县还在每个传统节日前安排示范观摩活动,通过观摩示范点活动,自主设计方案,组织开展节日活动。采用“以点带面”的形式,引导群众逐步认同传统节日、参与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

  为扩大“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影响力,让广大网民即时参与节日活动,感受现场活动氛围,2016年,如东县开启了微信直播“我们的节日”全新的宣传模式,在全市成为首创。微信直播营造了一个“虚拟同在”、网民自由参与的场景,打破了人数、时间、空间的限制,形成了主办方与参与者的即时互动、共同关心的互动局面。截至目前,微信直播“我们的节日”活动已经成功举办4场,累积观看直播人数达20余万人,评论达3万多条。

  “特别”策划提升吸引力、感染力 

  在清明节,邀请曾让日寇闻风丧胆的革命烈士白桐本之孙白向阳,为孩子们现场讲述他爷爷的战争年代故事;在重阳节,邀请9位“如东老能人”和9个“孝老爱亲好家庭”来到活动现场,与观众面对面交流;在七夕,为8对新人现场举行集体婚礼……台上,颇具吸引力、感染力的节日活动高潮迭起;台下,在扩大传统节日社会影响的同时,“我们的节日”活动品牌也更加深入人心。

  不仅内容设计独具特例,节目创作更是力求特色。在活动平台的带动下,近年来,全县上下先后创作了音诗画《民族魂、赤子情》、双人舞《母亲的照片》、情景剧《留守儿童的家》、相声《过中秋》等一大批结合传统节日文化元素和如东本土地方特色、民俗风情,体现鲜明个性的原创作品,在彰显传统节日主题的过程中传播社会正能量。

  为了让市民群众享有特惠,如东县还将“我们的节日”与“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党员在社区”等活动紧密结合。春节、元宵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对困难职工、低保户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年货和慰问金,清明节、端午节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为民服务系列活动,重阳节、中秋节组织包括走进百岁老人家庭、空巢老人家庭、留守儿童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贫困单亲家庭的“五走进活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塑造良好社会风尚。

  

 

 

文章关键词:节日;活动;传统;我们;文化;品牌;现代;生机;如东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