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四实习生无工资总加班 自称因少加一次班被开除

2017年11月28日10:25  来源:都市热报

5034

  不久前,大四学生小冉找到一份实习工作,但受不了公司三天两头加班,终于有一次,她没留下来加班,不久后就被公司开除了。公司经理认为这是她不够勤奋的表现。

  实习,对于即将步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是个重要的人生阶段。那么,实习期究竟有哪些“雷区”需要注意?

  实习无工资还要加班

  昨天,记者在观音桥见到冉西(化名),身高1米6的她,现在南京念大四,艺术设计专业。“我是重庆人,一直想毕业后回重庆工作。”她说,今年10月底,她在渝北人和的尖艺广告公司找了一份广告设计的实习工作。

  “实习期三个月,期间没工资,每个月只有270块餐补。”冉西说,让她受不了的是,刚来公司第一天,带她实习的老师就叮嘱到:“一定要能加班会加班勤加班,公司加班是常事。”

  就在实习第一天,冉西见识了公司的加班状况。“部门7个人,下班了也不走,全都忙着加班。”她说,第一天也不知道做什么,就在实习老师旁边干坐着,一直等到晚上11点老师加班完才离开。

  终于有一次没去加班

  之后,冉西也曾连续三天加班到晚上11点,第二天还得一早到公司上班。到了第三周,她有些撑不下去了。恰恰这时,经理又通知她,需加班赶制一批展览会的宣传海报。

  “我记得是星期三收到通知,但我没加班。”冉西告诉记者,一来觉得自己是实习生,没拿工资完全没必要加班;二来,身体有些不适需要休息。可她万万没想到,一时的冲动决定,让她懊恼不已。

  第二天,冉西照常到公司上班。“听说你昨晚没在公司加班啊?”实习老师对冉西说,“部门全都在加班,就你一个人提前离开公司,经理还问起你了。”当天部门例会上,经理点名批评了冉西。

  才实习三周就被解聘

  第三天,冉西就收到人事部的通知:“因个人能力不足,提前解除本次实习机会。”拿到通知那一刻,她懵了。“我实习也在给公司挣钱,不拿工资还免费加班,就因为不加班还要开除我,想不通。”

  网友热议

  实习吃点苦是为自己好

  昨天,记者以冉西朋友的名义联系上经理徐先生。徐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会招聘20~30名实习生,会将能力出众的留在公司,“广告公司加班是常态,小冉在进公司时我也嘱咐过她,实习期理应表现得勤奋一点,这些在小冉身上都看不到,综合考虑,不再为她提供实习机会。”

  你实习时遭遇过无偿加班吗?记者发起微调查,共有53名网友参与回复。数据显示,有30人曾遭遇无薪甚至贴钱实习,而超8成网友认为,企业要求实习生无偿加班是一种侵权行为。

  不过,也有很多网友从自身实习经历分析:“实习是走入社会最重要的一步,实习生吃点苦吃点亏是可以的,都是为自己好。”“实习是绝好的锻炼机会,切不要把时间和收入看得太重,更不该耍大牌。”

  “很多实习单位不仅不会给工资,还可能收取管理费用。”重庆智盛律师事务所胡明强认为,在校生并不符合”劳动者”定义的条件,实习期间的身份仍然是在校学生,实习本质只是课堂教学内容的延伸,建议小冉和公司协商处理。

  实习生,这些“雷区”要注意

  重庆资深创业导师王雯告诉记者,大学生实习就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小冉虽然是无薪实习生,但到了职场,也应遵循游戏规则,“很显然,她是触犯了职场雷区,才会被解聘的。”那么,职场还有哪些雷区需要实习生们注意的?

  雷区1:穿得太高调

  王雯表示,首先是穿着,实习生应避免穿得太高调。“穿得花枝招展的实习生,总是不易被老员工喜欢,太扎眼,又抢风头,尤其是女性同事。”

  王雯建议,穿着不要太过暴露,也不要穿得太随便太学生气,颜色尽量遵循三色原则,此外,不要太夸张的配饰。

  雷区2:做事不积极

  刚进入公司,实习生做事难免慢一些,跟同事沟通也要差一些,领导一般都会酌情给予相对宽松的时间,但这并不代表你做完事就可以刷微博聊QQ。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如果做事不积极,那就是工作态度问题了。”王雯认为,小冉就是触发了态度的雷区,实习本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实习期间做事就该积极努力,勤勤恳恳,虚心求教,如果一个简单的加班都接受不了,其他老员工看了该怎么想。

  雷区3:任务完不成

  对于带实习生的老师来说,实习生不守时,是最让人受不了的。守时不仅仅是按时上下班,更重要的是交待的任务必须按时按量完成,“实习期间不要总抱怨事情多做不完,安排的事情一定要想尽办法完成,不要完不成也不说一声,一下班就回家不管了。”

  此外,王雯还建议,实习生要学会“偷”,边工作边偷师学艺,偷偷努力,确保在实习期完能顺利融入公司。

文章关键词:加班;大四学生;雷区;大学生实习;小冉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月3日在郑加班不补休可领双倍工资 一天至少147元

    8月19日,映象网(www.hnr.cn)从郑州市人社局了解到,劳动者9月3日加班不能安排补休的可领双倍工资,一天至少147元。

  • 9月3日在郑加班不补休可领双倍工资 一天至少147元

    8月19日,映象网(www.hnr.cn)从郑州市人社局了解到,劳动者9月3日加班不能安排补休的可领双倍工资,一天至少147元。

  • 葡萄酒商不重视的十大隐形成本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坎儿”,觉得运营成本高涨,却又难以找到成本的所在,我们称之为“隐形成本”。作为葡萄酒的流通企业常常存在的多种“隐形成本”,特梳理如下,企业可以由此而进行比照自检。

  • 今年除夕加班费少了一倍!!

    进入2月,不少上班族虽身在办公室,心绪早已“放假”。除了各自的活动计划,有人想起了另一个问题,加班工资怎么计算?除夕(2月18日)当天单位须支付两倍工资,而正月初一(2月19日)至初三(2月21日)期间则按照三倍工资标准支付。

  • 富士康回应称加班与自杀无关

    日前,在全国总工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表示,富士康等一些企业长期违法安排劳动者长时间加班,致使部分劳动者出现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导致过劳死或自杀现象时有发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