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青报评殴打女游客导游被捕:雪乡须跳出宰羊循环

2018年01月17日17:18  来源:新浪新闻

5034

  原标题: 殴打女游客导游被捕!雪乡旅游必须跳出“磨刀宰羊”的恶性循环 | 内参快评

  1月16日,丑闻缠身的黑龙江雪乡传来了一个好消息——那个在雪乡公开宰客,对女乘客进行谩骂殴打的黑导游姜某,在潜逃多日之后被哈尔滨警方捉拿归案。

  

  毫无疑问,等待着姜某的将会是法律的制裁,而旅游行业的大门也将永远对他关闭,他最终为自己的猖狂付出了代价。这种“恶有恶报”的结果,大概是这起让人愤慨的宰客事件里,唯一能让人感到些许欣慰的事。

  然而,黑导游被抓也好,被判刑也罢,都无法彻底抚去当事游客的心理阴影,雪乡的名誉与口碑,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这起事件的影响。

  通过事后追惩的方式,让恶人遭到恶报,或许可以满足关注此事的广大公众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但是,仅靠事后追惩,并不能真正解决这类旅游乱象。

  

  其实,大多数中国人对导游宰客这种现象都不陌生,出门旅游,不时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坑”。某些“一日游”“低价团”项目,长期以强逼游客参加自费项目或购物的方式赚取黑心钱,几乎已经成为旅游界通行的潜规则。莫不要说偏远闭塞的黑龙江雪乡,就连北京十三陵、八达岭等地也不乏有这种情况。

  这种把游客当作“待宰肥羊”的做法,在许多地方都不罕见,只不过大多数没有夸张到动手殴打游客的地步。但在本质上,这些都是极为恶劣的宰客现象,只会给游客和旅游目的地带来“双输”的结果。事实上,雪乡这位导游之所以如此嚣张,恐怕也是因为他早已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也不是唯一这么做的人。

  近日,雪乡还有一位女导游被曝光,在旅游车上公开宣称“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在“磨刀宰羊”的逻辑之下,游客和导游的关系,彻底从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关系,变成了加害者和受害者的关系。

  

  然而,受害者又何止是游客呢?那位鼓吹“磨刀宰羊”的黑导游倒是有一句话说得好——谁是羊?大家都是羊!她可能以为这里的“大家”只包括了被他狠宰的游客,殊不知,当地的整个旅游生态都会因此遭到破坏,依赖这一生态谋生的所有从业者和商家最终都会成为“被宰”的受害者,这才是“大家都是羊”的真谛。

  没有雷霆手段,难显菩萨心肠。如果我们真的为这些旅游目的地的利益着想,真正希望这些旅游目的地能够有长远的发展,就必须拿出雷霆手段,好好为当地的旅游产业排一排“毒”。

  为此,仅仅惩处个别惹出了大事的黑导游远远不够,只有以刮骨疗毒的心态,对所有涉嫌逼迫游客进行额外消费的导游和旅行社进行彻底的整顿,才能把当地的旅游业从“大家都是羊”的恶性循环中拯救出来。

  尽管这种做法,不可避免地会给当地旅游产业带来一些暂时的损失,但长远看来,为了建立起真正健康的旅游生态,这些阵痛是必须承受,也值得承受的。

文章关键词:游客;导游;殴打;女乘客;中青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雪乡一导游因游客拒参加消费项目扇其耳光 被刑拘

    @央视新闻1月17日消息,近日,网络曝出一段导游出手打游客的录音,根据录音内容,在去往黑龙江雪乡旅游景区的大巴车上,女游客因拒绝导游提出的消费项目,被两次扇耳光。目前涉事导游哈尔滨市桃园旅行社导游姜某,因涉嫌强迫交易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 中国游客在日本见义勇为被困雪山 已成功获救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17日介绍,2018年1月13日,到日本旅游的中国黑龙江游客李先生在日本长野县横手山滑雪场滑雪时,听到一名因失足滑出雪道受伤被困山谷的日本女性呼救声。经过持续努力,日方救援队于第二天中午成功将李先生救出,并确认其身体状况无大碍,仅受轻微冻伤。

  • 游客买滑雪保险需看清条款再决定

    记者调查发现,滑雪保险市场混乱,保险种类不一,目前国内各大滑雪场出售的保险主要以公共责任险和人身意外险为主,但在特定条件下,有可能存在不理赔的情况。

  • 泰国一艘快艇爆炸多名中国游客受伤

    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14日说,一艘载有27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当天在泰国南部甲米府皮皮岛海域起火爆炸,导致船上5名中国游客受重伤。

  • 航拍南方游客庐山尽享冰雪运动乐趣

    中国南方最美户外滑雪场——海拔1200多米的庐山滑雪场很是“火热”,人潮涌动,尽享冰雪运动快乐。雪场四周群山环抱,松柏成林,白雪皑皑,一派林海雪原风光。

  • 泰国快艇起火事故致27名中国游客受伤 五人重伤

    来自中国驻宋卡总领馆的最新消息说,14日发生于泰国甲米皮皮岛海域的快艇起火事故中,27名中国游客受伤,其中22名轻伤者已无大碍,正在准备接受进一步检查,5位游客受重伤,无生命危险。当地时间14日中午1时左右,一艘载有27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泰国甲米皮皮岛海域起火。

  • 游客自驾被困雪山 绝望之时民警敲车窗救人

    由于是山路,风雪又很大,给搜寻带来了很大困难。终于在当天晚21点左右,在乡城县与云南香格里拉交界处的大雪山垭口,找到了2名失联游客,同时还发现另外4人被困。

  • 阿勒泰山区与众不同的"马的"

    1月2日,新疆阿勒泰山区,当地牧民驾驭马拉爬犁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服务。

  • 世界各地迎新年

     2017年12月31日,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人们等待观看凯旋门上的声光投影,庆祝新年的到来。

  • 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蒸2018笼灌汤包送游客

    “宋徽宗”带领“后宫佳丽”为游客免费发放刚刚蒸好的小笼包,寓意新的一年“蒸蒸日上”,吸引数千名游客争相品尝求好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