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电动自行车将迎新国标 最高时速不超过25km

2018年01月17日07:19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新华社电 越来越“魁梧”的身材,越来越“矫健”的身手,穿梭于大街小巷,眨眼的工夫,唯见背影汇入车流。这样的场景大家都很熟悉——电动自行车缩小了经济半径,方便了社会生活。然而,为了走得更远,跑得更快,大量超标车随之出现,埋下严重安全隐患。

  16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报批稿面向社会公示,对速度、重量、防火安全等指标修改并强制执行。此次公示的标准能否消除安全隐患并引领行业发展?能否满足出行需要更便捷百姓生活?记者进行了调查。

  飞驰的“肉包铁” “玩”的就是心跳

  “人们经常将电动自行车和轻便摩托车混淆,二者的使用范围和路权规则完全不同。”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说,二者主要通过速度、重量、动力性能等指标来界定。前者属于非机动车,不能在机动车道内行驶,最高车速和整车重量严格限制。后者属于机动车,需要驾驶资质、车辆号牌等。

  工信部调查,实际使用中部分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超过40km,重量超过70kg,超标车比例接近七成。记者在北京、山东、广东等地调查发现,大部分电动自行车增加了车长,去掉了脚蹬子,改装了动力系统,摇身变成“小摩托”。

  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大、越来越快,不仅严重挤占了车道空间,而且安全隐患重重。“家离公司4公里,就数骑电动自行车最方便。可是每天穿行在大街小巷,总觉得是‘肉包铁’,心跳都加速。”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王晓捷说。

  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统计,近5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8431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年均上升8.6%和13.5%。

  “超标车一旦造成交通事故,在司法实践中往往被判定为机动车,驾驶人承担责任也将更大。”报批稿起草组专家、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标准管理与服务中心主任郝文建说,保障生命财产安全,迫切需要从严管理电动自行车。

  超标电动自行车 到底是姓“机”还是姓“非”

  “大量超标电动自行车在街上跑,给道路交通执法带来困难。”青岛交警李沧大队李村中队副中队长李兆强对此深有感触。

  现行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于1999年发布实施,制定年代较早,标准内容存在一定局限性。比如,仅对最高车速、制动性能、车架和前叉组合件强度3个技术指标强制,整车重量等其他31个指标只要符合24项就算合格。

  从那时至今的18年来,电动自行车行业年产值超千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超400家。日渐庞大的市场和频发的事故呼唤新管理标准。此次公示的新标准指向生命财产安全,从严强制。

  “最核心的是明确电动自行车用于‘短途代步’。坚持全文强制,消除了‘非否决项’留下的漏洞。”高延敏说,新标准明确最高时速不超过25km且不得改装,针对性地增加了防火、阻燃、充电器保护等安全内容,对外形尺寸等关键性能严格限定。此外,针对电动自行车声音小没有预警问题,要求增加车速提示音。

  郝文建说,新标准为生产、销售、路面管理和法院判决等提供统一尺度,避免“购买了却不能上路”“以为买的是非机动车,出了事故才知道是机动车”等问题。

  避免“简单粗暴” 新标准落地应做好过渡期协调

  “如果没有脚蹬子的电动自行车按机动车管理,就不能在市区骑了。我们怎么接单?我们整天在外面跑,合标车续航里程够不够?”美团骑手曹冬苗有着不少担心。

  用新标准衡量,绝大部分存量车超标,百姓家里的车还能否上路?企业面临生产线调整和成本上升,如何解决?速度慢下来,外卖、快递等关联行业是否受影响?标准落地应用也带来现实问题。

  起草组专家表示,并非存量超标车不能用,而是不能被视为电动自行车,以机动车性能享受非机动车权限。新标准正式实施后,消费者已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由各省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标准通过后,从发布到正式实施拟留出半年到一年时间,让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生产线调整和消化库存。”高延敏说,工信部也将推动企业进行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给先进制造更多扶持。

  “过渡期需要各界理解和适应,也需要政府、部门做好各方协调,管理跟上,避免‘简单粗暴’。”山东大学教授王忠武等专家认为,可通过一定补贴鼓励消费者换购新车,同时完善电池、充电设施等,建立回收体系,加强执法监管和安全意识教育。

  ■链接

  公安部:酒后驾 超标电动车与酒后驾驶机动车同责

  日前,工信部等四部委对外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报批稿,新标准将对原有电动自行车车速、车重做了重新设定,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由20km调整为25km。

  1月16日下午,四部门就新修订《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在发布会上表示,酒后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会承担和酒后驾驶机动车一样的法律责任。

  李江平在发布会上指出,由于大多数电动自行车没有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难以保障受害人合法权益,导致有的家庭因事故致贫返贫。此外,他还提醒,由于超标电动自行车实质上属于机动车,如果驾驶人上道路行驶,会带来潜在法律责任风险。

  “为了自己的安全和合法权益,请广大消费者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如果驾驶人想追求骑行速度,请购买摩托车、汽车,并按法律规定注册登记并取得驾驶证,以保障权益不受到侵犯。”李江平表示,由于超标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当事人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要求超标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承担赔偿责任。

  据了解,目前工信部正在修订国家标准《电动摩托车与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符合该标准的超标电动车将被列为机动车。

  据华西都市报

文章关键词: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肉包铁;工信;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公示:最高时速拟提至25公里

    按照国务院标准化工作改革的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四部门,组织电动自行车相关科研机构、检测机构、生产企业、高等院校、行业组织、消费者组织等方面的专家成立工作组,开展《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强制性国家标准修订工作,修订后的标准名称为《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经过多年发展,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目前全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年产量3000多万辆。

  • 三环快速路变成慢速路

    为加强城市快速路管理,保障城市快速路安全畅通功能,《郑州市城市快速路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城市快速路范围内的所有立交桥、高架道路和下穿隧道昼夜禁止行人、非机动车及部分特殊车辆通行。

  • 工信部:研究调整政策防新能源汽车骗补

    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称,以钢铁行业为例,2016年,钢铁行业取得6500万吨产能退出的良好成效,钢铁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2倍,亏损企业亏损额比2015年同比下降了51%。至于虚拟运营商正式牌照发放问题,张峰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大对虚拟运营商的监督管理力度,结合实名制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出台移动转售业务的正式商用意见。

  • 2016年河南先进制造业155个项目获4.68亿元扶持

    1月6日,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2016年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下达完毕,全年共有两批155个项目获得46868万元扶持,带动企业技术投资超过120亿元,有力推动了全省工业企业提质增效。

  • 电子商务大厦揭牌

    8月12日上午,安阳市电子商务大厦揭牌仪式在安阳国贸大厦B座隆重举行。仪式上,王建伟、张曼如为安阳国家工业电子商务区域试点揭牌,孟西林、侯合柱、牛瑞庆、杜建勋共同为安阳市电子商务大厦揭牌。

  • 工信部谈宽带提速降费 用户每月下降2.6元

    闻库同时表示,我国光纤用户占宽带用户总数年内基本可以达到80%,有望成世界第一。若将移动、联通、电信分别一次性获利101亿元、92.5亿元和39亿元剔除,三家净利出现约16%的同比下滑。

  • 工信部部长:我也常收到诈骗短信 老百姓深受其扰

    2017年两会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重磅推出访谈节目《部长之声》,央视新闻主播欧阳夏丹将带着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采访工信部、财政部、教育部、民政部等国家部委“一把手”,听听部长怎么看。首期节目,欧阳夏丹专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 工信部回应扶持穿山甲养殖项目:未下拨资金

    2月18日是世界穿山甲日,次日,有志愿者发帖称,工信部在2016年曾公示拟对两家穿山甲规模化养殖基地给予资金扶持。吴诗宝介绍道,规模化养殖需要捕捉野生的种源,而穿山甲现在属极度濒危物种,种源稀少,“现在搞规模化养殖是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 工信部要求生产企业为新能源汽车建档跟踪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不少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管控能力不足,产品安全隐患和风险也相应增加,加强安全管理刻不容缓。工信部明确,生产企业发现新能源汽车产品存在安全等严重问题应当立即停止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 下月起用户签入网协议须实名

    记者4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已经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规范电信服务协议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与用户订立入网协议时,应当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并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工信部提出,用户委托他人代办电信业务手续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要求受托人出示用户和受托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查验。

  • “最严电话实名制”出台 明年6月底前不实名将停机

    24日,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 工信部:为防恐明年6月底全部电话用户将实名登记

    通知要求切实从严做好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从严做好用户身份信息核验,从严审核一证多卡用户办理新卡。通知要求切实从严做好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从严做好用户身份信息核验,从严审核一证多卡用户办理新卡。

  • 工信部谈提速降费:每个用户每月费用降2.6元

    根据国际电联最新数据,截至2015年,全球而言,日本目前光纤用户占总用户比最高,达到73%,韩国可达到69%,美国9%;发达国家平均值18%。

  • 媒体盘点检索医疗信息方法 通过工信部查身份

    21岁的魏则西,得知自己身患滑膜肉瘤后开始求医,通过百度搜索看到排名前列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在该院生物治疗中心接受“免疫疗法”治疗,花费二十多万元,最终病情没有好转,于今年4月12日去世。通过这个主页倒查百度,你会发现有许多“多细胞生物治疗、北京最好的癌症医院”的网址。

  • 省工信委:河南造出全国首台"蛟龙"号"小兄弟"

    7月6日,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了解到,4500米载人潜水器载人球壳日前在洛阳七二五所出厂,它是我国首台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迎来的第一个国产化同类型“小兄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