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气恶劣点外卖是罪人?外卖小哥:点吧求多包容

2018年01月29日11:07  来源:都市快报

5034

  原标题:天气恶劣点外卖是罪人?外卖小哥:点吧 求多包容

  这两天杭州人最关心的大事,莫过于下雪啦!下大雪啦!下暴雪啦!外面这么冷,不想出门吃饭,我们要不要点个外卖?

  心里有两个小人在打架:“好饿啊!我要叫外卖小哥救救我!”“不能叫!这种天气叫外卖简直罪恶!外卖哥太辛苦!”

  是啊,我也是点外卖达人,可怎么办呢?在万分矛盾的心理斗争中,我……

  昨天中午,在单位,我没点外卖,跟着一个外卖哥去他的店里吃饭。接下来就一路采访外卖的点、送、卖三方对下雪天点外卖的态度:到底点,还是不点?

昨天中午,地上积雪未化。寒风中,外卖小哥老蒋在送餐。

  昨天中午,地上积雪未化。寒风中,外卖小哥老蒋在送餐。

  外卖哥

  点吧!慢了不要骂人哦

  我碰到老娘舅的外卖哥小王,他给一位女生送完鱼香肉丝套餐,正准备走时,我叫住他了。小王说他的店就在朝晖路。别看他小(26岁),已是两岁女孩的爸爸了。

  路上骑得慢,风还是很大很冷,我耳朵受不了……问他,这几天送外卖有没有摔倒过,他说有过一次,“是晚上,直接爬不起来。后来爬起来了,但送到也超时了。”

  小王想大家点外卖:“送一单有8块钱,这几天,我每天能送60多单。你们都不点外卖了还要我干啥?”他很勤快,平均每个月能挣七八千块钱。

  他只是希望点外卖的人多一份耐心。“昨天下午,新市街有个女的点了个千张包+咖喱牛肉,才17分钟就打电话来催了,那时我在路上,她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挂完一分钟,又打来了……”

  她长得漂亮吗?“我人都没见到,她伸出半只手出来拿了就‘砰’地把门关了。”小王说。

  在老娘舅我点了份茶树菇老鸭套餐,吃完出门,碰到外卖哥老朱。50多岁的老朱这几天天天送外卖,也天天收到投诉,“昨晚我送出去,一个女孩子在美团上点的,雪很大,我迟到了半小时,结果被投诉了。”

  老朱也赞成大家点外卖,“雪天给我们的配送费还涨了点,勤快的话一天能多挣两百块钱。”

  昨天我采访了6个外卖哥,这些都是雪天每天坚持送外卖的。他们都说,顾客外卖该怎么点还怎么点,不要因为怜惜他们而饿肚子。但雪天冰冻天气请多一份包涵。

  “绝大多数市民还是心好的。”外卖哥老蒋憨厚地说到他昨晚十点遇到的一件事,“我给一个家庭送餐,女主人给我送了一碗姜汤,一个劲地说辛苦了。我喝了,好喝的。”

外卖哥小陈刚从派出所做完笔录回来。他说,大中午的,有人把他电瓶给偷了。

  外卖哥小陈刚从派出所做完笔录回来。他说,大中午的,有人把他电瓶给偷了。

  顾客

  恶劣天气点外卖,

  我的负罪感是从哪里来的?

  小钱一个人住杭州城北郊区,厨房虽有但基本不做饭,主要靠外卖“维生”。这个周末在家,他没点过一次外卖,理由是“怕外卖哥太辛苦”。

  他说起之前碰到过的一个案例:“有一次,阴天,我点了外卖,但是过了半个小时下雨了,特别大,最后快一个小时了,送餐的把饭送来了,而且,是个女的,一直说不好意思。我说没事没事,谢谢,其实饭已经不好吃了,但是看到送餐的被淋得湿透透的,还在继续给其他人送餐,也感觉她实在太辛苦了。”

  这几天小钱早饭下楼吃,中饭吃泡面,晚饭约妹子去吃大餐,都勉强解决吃饭问题。

  小吴和老婆住转塘,两口子从不做饭,平时点外卖居多,但前几天下雪他们没点过一次外卖,理由是“怕自己等得太辛苦”。他还记得有一次下大雨点外卖,3个小时后外卖才送来……

  然而,支持雪天点外卖的也不少——

  小郑:“你不开车空气污染是不是少了?买了车不就是为了开吗?下个雪,送快递的不得照送?有什么矛盾的,工作而已,可能下雪人家挣得更多!”

  小周:“凡事是把双刃剑,他们也是看这个谋生的。关键是理解外卖哥。”

  《奇葩说》里有一集也谈到恶劣天气到底该不该点外卖?

  辩手董靖说:“在恶劣天气点外卖,负罪感从何而来呢?我觉得就是我花钱给别人添麻烦了。我为什么要在恶劣天气点外卖,因为我担心冷冷的风雨在我脸上狠狠地拍,地震泥石流海啸直接把我带走,我怕承受这些……而点外卖,我通过花钱把己所不欲施于了人,这就是我负罪感的来源。如果他们(外卖员)受了伤,没有人给他们保障……当一个外卖员,穿过风雨,来到你门前,你可以说,对不起,我让你受罪了。”

  天气恶劣,确实也有顾客特别体谅外卖哥。1月25日,武汉降雪,34岁的外卖哥袁毕生接到一份特殊订单,让他心里暖暖的。

  这份订单里,点餐的黄先生点了4份冬瓜虾米粥,并支付了104元。备注里却写着:“不用送货,不用送货,天气冷,请帮我送给外卖小哥自己和在天寒地冻里工作的环卫工人。送出了就好,谢谢。”

  袁毕生怀疑自己看错了,正要跟顾客打电话确认时,客户又发来短信:“麻烦了,粥送给你自己,交警、环卫工都可以,谢谢,天冷辛苦了。”

  确认订单无误后,袁毕生心里流淌着一股暖流,他回复称:一定送达,并谢谢他的善意。

  取到餐后,他发现4份虾米粥变成了6份,原来餐厅也被顾客的暖心行为感动,又免费送了两份粥……

  商家

  矛盾啊!

  有时候希望你点,

  有时候又希望你不点

  朝晖路一家港式茶餐厅,平时每天派五六十单外卖,雪天也差不多。只是投诉比之前多了。“之前平均每天1个投诉,现在3个。”女营业员说,顾客主要投诉超时。

  一路问下来,发现其他店和这家餐厅差不多,投诉都明显增加。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下雪天送得慢了,且出勤的外卖哥变少了,而订单量不减反增。

  有商家一怒之下,直接把平台关了,不做外卖了。“好听一点是关心外卖哥。难听一点么是每单价钱太高,你出不起!”有个早餐店老板说。

  但毕竟是出来做生意的,怎么能拒绝生意呢?很多店老板因此犯难。

  胭脂巷有一家汤包店,店老板40多岁,已经秃顶,面容直奔60岁光景。这几天,他坚持在饿了么平台挂外卖,说想做信誉和老顾客。

  “没人送!都是我自己送的!我今天送了几十单呢。”他说,“顾客花20块点我外卖。光外送费我就要给外卖哥20块(天气恶劣外送费上涨),宁愿不让他送。订餐要求30分钟、40分钟送到,但我基本迟到。”

  顾客好人居多,有的还备注“天冷路滑,外卖哥慢点送不要紧的”。但也有“坏人”:有的顾客,东西都送到门口了,她说超时了,退掉吧,还真退掉了。

  他说好话:美女,这是没办法的!美女不听。

  问他,到底希望顾客点不点外卖?他又叹气:“我们希望点,没外卖的时候;有时候太多了,我又希望不点。今天早上我就是做做关关、关关做做(关停外卖口子)。”

  他说,顾客点外卖是可以的,但最好是朝最近的商家点,别点太远。“我别的都不说了,”他加重语气,“东西送到了也都凉了!”

  “还有个,尽量不要催。因为你催商家,商家催外卖哥。一催,人家会急起来。路这么滑,一不小心就会翻车的,很可能没命的。明天更不行,路上冰冻厉害……”

  有个土菜馆的老板娘“哼”了一声,“这种天,能吃到不错的了,还嫌慢?”

  来源:都市快报

文章关键词:外卖;恶劣天气;天气恶劣;维生;坏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订100份热奶茶 要求送给100名外卖小哥

    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外卖小哥接到送给自己的外卖订单,客户订了100份热奶茶要送给100位外卖小哥。昨日下午,这个特别的订单,让在西安小寨附近的外卖小哥倍感暖心。

  • 外卖网上价格远高于店内价格 店员:原价卖亏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如今点外卖的人越来越多,几大外卖平台也不断推出“红包返现”和“满减”等优惠活动吸引人们消费。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同样的食品,店里的价格要比网上低很多,这是怎么回事呢?

  • 外卖小哥吐槽奇葩送餐要求 女孩:帮我带包卫生巾

    虽说叫外卖来抬车是个玩笑话,但实际上,外卖员在送外卖时,遇到的奇葩要求还真不少。没想到,外卖小哥们遇到的特殊要求居然这么多,小哥们告诉记者,只要时间来得及,而且不是太无理的要求,他们都尽可能满足。

  • 男子车被卡绿化带点10份外卖 外卖小哥合力抬出车

    司机急中生智接连点了10份外卖,等外卖小哥都到齐了,众人合力不一会车子就被抬出来了,真是人多力量大。

  • 外卖哥凌晨送餐顾客“失联” 一条短信令人心酸

    从1月10日一早开始,一则关于杭州外卖小哥的故事在网络流传,截至目前,人民日报等大V也都纷纷转载。”  老闵说,点餐的人住24楼,他敲门没人应,打电话也没人接,用自己的两个手机轮流打,打了七八个也没人接。

  • 寒冷冬日,总有人在偷偷爱着你

    这个冬天很冷,大雪压顶,天寒地冻……但这个寒冬,也有很多来自陌生人的善意,让人无比温暖,告诉你有人在偷偷爱着你。两省交警接力护送,历经4个多小时,这辆跨越河南山西的客车终于平安抵达运城,学生们也回到温暖的教学楼中。

  • 外卖平台差评机制实施走样:消费者存被骚扰可能

    近日,昆明的刘女士在点了一份外卖后遭遇了一件闹心事,在既定的时间内外卖未能及时送达到她的手上,但平台上却已显示送达。外卖小哥解释称这是他第一天上班,不认识路导致。刘女士给了配送服务差评以后,她收到了外卖小哥发来的一串辱骂的短信。

  • 送餐小哥偷吃别人外卖被行拘 称因肚子饿

    近日,(天津)公安和平分局抓获一名因一时贪念而盗窃的送餐员。该送餐小哥偷取了同行送达的外卖食品,在被民警抓获后,除了不停表达给行业抹黑的愧疚,还交代了令人哭笑不得的盗窃动机:因为肚子饿。经审理,周某交代,因为送餐过程中肚子饿了,就贪图小便宜,偷了别人家的外卖吃。

  • 这潜规则实在太坑人!经常点外卖的人必看

    很多人觉得点外卖不仅便捷,而且还有红包返现,点单满减,价格肯定更优惠。据了解,目前在线外卖平台并没有清晰、有效的盈利模式,普遍分析认为单靠收佣金也难以覆盖运营成本。

  • 女子今年点了673单外卖 成郑州点外卖最多的人

    其中,男性会比女性更喜欢点外卖,60%的订单都是男性用户下的。外卖最喜爱的菜系中,郑州小吃胡辣汤今年上榜,此外,紫菜蛋花汤、酸辣土豆丝、皮蛋瘦肉粥、秘制凉皮、烩面、墨西哥鸡肉卷、红烧肉、肉夹馍也都在列。

  • 1500家外卖餐企网上直播后厨

    外卖是怎么做出来的?从昨天开始,市民就可以集体“网上观摩”了。市食药监局当日宣布,本市1500多家餐饮企业在网络订餐平台上集体开始“后厨直播”。

  • 10份外卖8份缩水

    调查结果显示,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的确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当于五分之一菜量。在送来的外卖里,下层是米饭,上层是辣白菜、五花肉等食物,但是蔬菜明显没有堂食的多。

  • 外卖经济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我国外卖用户超过1.5亿、外卖经济产业规模近2000亿、从业人员近700万。当前,外卖经济有什么新趋势?激发了哪些新动力?

  • 女子与丈夫吵架后独自住酒店 点外卖遭遇恐怖一幕

    “他拿着快餐快到了8楼的801房间,这个时候他接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就是报警人李女士打过来的,问他快餐到哪里了,他现在正在按门铃,通知李女士来拿快餐。”  眼见施暴不成,庄某的态度也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下跪向李女士求饶,称自己是喝了酒一时冲动,希望不要报警。

  • 向餐饮业外卖垃圾说“不”

    订餐时人们往往都会选择一次性餐具制品,且处理方式多为随意丢弃,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