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销售“港药”被起诉 法院认定不算卖假药

2018年03月01日09:1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5034

  原标题:男子销售“港药”被控法院认定不算卖假药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天法宣)陈某在其经营的便利店销售“港药”,销售金额1066元,被控销售假药罪。天河区法院主审法官认为,广东毗邻港澳,历来有使用“港药”等境外药品的传统,本案中的“港药”虽未经许可进口销售,但对公众身体健康的威胁远低于普通假药。

  在对司法解释“销售少量,情节显著轻微,不认为是犯罪”的把握上,主审法官认为,广东地区与其他省份相比应该更为宽松和人性化,放宽“少量”标准为5000元到1万元并不会放纵犯罪,因此认为被告人陈某不构成犯罪。最终,检察院以事实、证据有变化为由决定撤回起诉。

  2014年,陈某在没有获得药品经营资质的情况下,私自在对外开放口岸,从他人处购进港产药品,并在其经营的便利店进行销售,销售金额共计1066元。公安机关在对该店进行执法检查过程中,当场抓获店主陈某,查获“保婴丹”“黄道益活络油”“猴枣除痰散”“正露丸”等多种药品共计三百余瓶/盒。经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鉴定,上述药品无药品批准文号或《进口药品注册证书》、无药品检验报告书,均属未经批准生产或进口的药品,属假药。随后,检察院指控陈某犯销售假药罪。

  经查,被告人陈某已销售25件药品,金额共计1066元,在未销售的310余件药品中,48件药品金额共计1431.5元,没有达到5000元,即没有达到刑法追究责任标准的最低范围。

  另外,被告人陈某经营的便利店具备合法的主营业务,主要出售生活用品,并非专门销售涉案药品的经营场所,且被告人陈某销售药品的时间较短,涉案金额不大,未造成危害他人身体健康的后果。综合全案证据和案件事实,被告人陈某销售按照假药论处的药品,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应认为是犯罪。最终,检察院以事实、证据有变化为由决定撤回起诉。

  法官:

  不是所有销售“港药”的行为都构成犯罪

  刑法认定假药的标准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有关假药的规定加以判断。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三款之(二)规定: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

  可见,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关于认定药品性质的说明》载明陈某销售的药品属于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的药品,确应按假药论处。

  主审法官认为,相对于“按照假药论处”的境外药品而言,更应充分考虑其特殊性和普遍性。首先,在对社会的实质危害方面,未经批准生产、进口而被推定为假药的“境外药品”与大众所认知的普通“假药”是完全不同的,现有证据不能证实这类“境外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分不符,或者以非药品冒充药品以及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简单来说,没有证据可证实,被推定为假药的“境外药品”会对人体有害。

  其次,广东毗邻港澳,一衣带水,广东人民历来都有使用“港药”等境外药品的传统,对“港药”拥有极高的认可度,消费者对其疗效、药性及用法用量都具有较高的辨识度和认知度,虽然未经许可进口销售,但对社会大众的身体健康威胁远低于普通假药。

  聚焦:

  “销售少量不认为是犯罪” “少量”如何认定?

  2014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销售少量根据民间传统配方私自加工的药品,或者销售少量未经批准进口的国外、境外药品,没有造成他人伤害后果或者延误诊治,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

  陈宇法官审理认为,销售假药的“少量”的认定应类比盗窃、诈骗等犯罪的数额标准,界定为5000元~10000元以下。按照最朴素的生活理念,销售未经许可的进口药品的危害性、实害性应低于盗窃、诈骗等传统犯罪,既然广州地区诈骗罪的起刑点都调整至6000元,举重以明轻,这里的“少量”不应低于这个金额。

  对于“少量”的标准把握上,广东地区与其他省份相比应该更为宽松和人性化,法不责众也是这个道理。新司法解释已对“少量”做出了限制,即要“没有造成他人伤害后果或者延误诊治”,故适当放宽“少量”的标准并不会造成放纵犯罪的结果。

  综上,采用5000元至1万元作为认定“少量”的标准,既符合目前广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又能够警醒公众,实现良好的审判效果。

文章关键词:假药;区食品;法院认定;港产;销售假药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神药专家刘洪斌”代言假药 仨月销售近200万元

    近日,一位名叫刘洪滨(“滨”有时写作“斌”)的“老专家”被发现多次在各大电视台的“健康医药”节目中,参与推广的药品、功效也是五花八门。北青报记者还留意到,刘洪滨所参与的“健康节目”中提及她是中华中医医学会镇咳副会长、东方咳嗽研究院副院长、中华中医医学会风湿分会委员。

  • 95起刑案查获83种假药 层层转手药价翻十倍

    近年来,微整形行业生产、销售假药的案件频发,消费者在注射微整针剂后导致感染、损伤的案例不胜枚举。公开报道显示,在过去的2016年中,各地公安机关查获多起微整形行业生产、销售假药的刑事案件,且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多。

  • 药商购买假药原料生产冬虫夏草 铬含量超标113倍

    通过追踪溯源,深挖细查,专案组在成都将销售窝点犯罪嫌疑人凡某某成功抓获,并在其库房查获涉案药品32件。

  • 女子代购药品被捕 检察官:进口药无批文算假药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人热衷于购买“国外的好东西”,网上代购的市场日益扩大,代购的商品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

  • 都市报道:这“特效药”!我是不敢吃

    这些所谓的特效药如果用维生素之类的冒充一下也就算了,这些“黑心”的卖家在假药里掺杂的是一些劣质的激素,让人根本无法想象。

  • 河南禹州等五大中药材市场制假售假被点名

    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2日-28日,总局组织对河南禹州、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湖南廉桥、四川荷花池5个中药材专业市场进行了飞行检查并发现较多问题,突出的有:河南禹州市场部分商户当街对栀子进行染色、柴胡以非药用部位代替药用部位出售

  • 男子帮病友购国外低价药被诉 3百余病友为其求情

    这种仿制药品并未获得国内药监部门的审批,属于“假药”。

  • 男子帮病友购国外低价药被诉 300病友求情

    陆勇每日需服用的药物,圈中为印度仿制抗癌药。陆勇供图  印度仿制瑞士“格列卫”抗癌药,不仅可使国内慢粒白血病患者每月省去2万多元药费,还意味着他们生存希望的大增。2002年,陆勇被检查出患有慢粒白血病,当时医生推荐他服用瑞士诺华公司生产的名为“格列卫”的抗癌药。

  • 男子帮病友购国外低价药被诉 3百余病友为其求情

    陆勇每日需服用的药物,圈中为印度仿制抗癌药。陆勇供图  印度仿制瑞士“格列卫”抗癌药,不仅可使国内慢粒白血病患者每月省去2万多元药费,还意味着他们生存希望的大增。2002年,陆勇被检查出患有慢粒白血病,当时医生推荐他服用瑞士诺华公司生产的名为“格列卫”的抗癌药。

  • 生产销售毒害孕产妇假药将重罚

    该司法解释进一步完善了生产、销售假药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

  • 两高:生产销售毒害孕产妇、婴幼儿假药等将重罚

    1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的《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发布。韩耀元表示,对生产、销售行为的重新界定可以有效应对危害药品安全犯罪行为分工明确化、链条化的特点,有利于惩治危害药品安全犯罪的外部环境条件,分化瓦解犯罪组织。

  • 南阳假厂假批号假药风靡网络

    近日,经南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验所初检,“弥来丹”里含有国家禁止添加的西药成分。7月2日上午,方城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武广辛带着初检结果和样品,到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检测技术中心再次进行检验。

  • 警察带走卖假药人员 现人遗憾没买到“神药”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到一位老人说想买假药,但遗憾没买成。

  • 警察带走卖假药人员 现人遗憾没买到“神药”

    原标题:街头随机采访10位老人,9人坦言曾买过保健品保健品营销过程陷阱多,老年人购买谨防上当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老年人,问是否有购买保健品的经历,9位老人坦言曾买过,还有一位说想买,但钱子女管着,没买成。

  • 警察带走卖假药人员 老人遗憾没买到“神药”

    原标题:街头随机采访10位老人,9人坦言曾买过保健品保健品营销过程陷阱多,老年人购买谨防上当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老年人,问是否有购买保健品的经历,9位老人坦言曾买过,还有一位说想买,但钱子女管着,没买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