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代购药品被捕 检察官:进口药无批文算假药

2016年05月18日07:29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人热衷于购买“国外的好东西”,网上代购的市场日益扩大,代购的商品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近日,上海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销售假药案,两姐妹因为代购日本药品触犯了刑法。

  2016年3月的一天,陈先生在一家网店买了一瓶日本生发剂,收到货后发现是一个装着绿色液体的瓶子,瓶子的标签上全是日文,除此之外既无说明书也无包装,陈先生怀疑自己买到了假药,赶紧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查,该网店主要代购日本雨伞和日本进口药品,但网店店主张丽、张萍姐妹并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公安机关联合药品食品监督执法大队对这家网店的仓库进行了检查,查获“祛痘膏”2盒(翻译名“特丽仙药膏”)和“腰椎盘止痛片”2盒(翻译名“马来酸氯苯那敏胶囊”)。经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鉴定,这两种产品的确是药品,但其外包装未标示药品批准文号,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也未查询到相关批准信息,应认定为假药。

  张丽、张萍姐妹向检察机关供述,2015年7月,看到代购行业非常火爆,而她们也有朋友定居日本,便开了两个网店做起了代购,根据客人需要向在日本的朋友进货再快递发给客人,谁知却因为代购未经批准的进口药品触犯了刑法。

  日前,上海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对张萍批准逮捕,张丽因怀孕被取保候审。

  检察官提醒,生产、销售假药罪中的“假药”并不单指假冒的药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的药品,都属于“假药”。药品对于人体健康关系重大,必须由监管部门严格管理。本案中的药品虽然是正品,但未经认证,缺乏监管,其副作用也无从得知,不但销售者构成犯罪,消费者盲目购买使用也有风险。(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文章关键词:假药;代购药品;检察官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都市报道:这“特效药”!我是不敢吃

    这些所谓的特效药如果用维生素之类的冒充一下也就算了,这些“黑心”的卖家在假药里掺杂的是一些劣质的激素,让人根本无法想象。

  • 河南禹州等五大中药材市场制假售假被点名

    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2日-28日,总局组织对河南禹州、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湖南廉桥、四川荷花池5个中药材专业市场进行了飞行检查并发现较多问题,突出的有:河南禹州市场部分商户当街对栀子进行染色、柴胡以非药用部位代替药用部位出售

  • 男子帮病友购国外低价药被诉 3百余病友为其求情

    这种仿制药品并未获得国内药监部门的审批,属于“假药”。

  • 男子帮病友购国外低价药被诉 300病友求情

    陆勇每日需服用的药物,圈中为印度仿制抗癌药。陆勇供图  印度仿制瑞士“格列卫”抗癌药,不仅可使国内慢粒白血病患者每月省去2万多元药费,还意味着他们生存希望的大增。2002年,陆勇被检查出患有慢粒白血病,当时医生推荐他服用瑞士诺华公司生产的名为“格列卫”的抗癌药。

  • 男子帮病友购国外低价药被诉 3百余病友为其求情

    陆勇每日需服用的药物,圈中为印度仿制抗癌药。陆勇供图  印度仿制瑞士“格列卫”抗癌药,不仅可使国内慢粒白血病患者每月省去2万多元药费,还意味着他们生存希望的大增。2002年,陆勇被检查出患有慢粒白血病,当时医生推荐他服用瑞士诺华公司生产的名为“格列卫”的抗癌药。

  • 生产销售毒害孕产妇假药将重罚

    该司法解释进一步完善了生产、销售假药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

  • 两高:生产销售毒害孕产妇、婴幼儿假药等将重罚

    1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的《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发布。韩耀元表示,对生产、销售行为的重新界定可以有效应对危害药品安全犯罪行为分工明确化、链条化的特点,有利于惩治危害药品安全犯罪的外部环境条件,分化瓦解犯罪组织。

  • 南阳假厂假批号假药风靡网络

    近日,经南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验所初检,“弥来丹”里含有国家禁止添加的西药成分。7月2日上午,方城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武广辛带着初检结果和样品,到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检测技术中心再次进行检验。

  • 警察带走卖假药人员 现人遗憾没买到“神药”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到一位老人说想买假药,但遗憾没买成。

  • 警察带走卖假药人员 现人遗憾没买到“神药”

    原标题:街头随机采访10位老人,9人坦言曾买过保健品保健品营销过程陷阱多,老年人购买谨防上当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老年人,问是否有购买保健品的经历,9位老人坦言曾买过,还有一位说想买,但钱子女管着,没买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