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张东堂:患癌村支书创造扶贫奇迹

2017年06月29日09:34  来源:渑池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5034

  他叫张东堂,今年64岁,是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张东堂:患癌村支书创造扶贫奇迹

  他是一名膀胱癌晚期患者,医生“宣判”他只能活5年,他靠顽强的毅力已活了8年,医生说他创造了生命奇迹;

  他家住贫困山区,在倒计时的生命里,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誓让群众50年不返贫;

  他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村里兴起旅游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赚钱,每年来村里的游客达20多万人;

  他和癌魔抢时间,与死神赛跑,带出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

  他叫张东堂,今年64岁,是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

  人称“七沟八疙瘩”的四龙庙村地处渑池县北部的段村乡,全村10个村民小组、18个自然村,1364口人散居在27平方公里的大山深处。

  今年64岁的张东堂,在四龙庙村当了26年村干部。2009年村“两委”换届,他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可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也就在这一年,他被确诊患了晚期膀胱癌。给他做手术的医生悄悄告诉他老婆:“全力治,好好养,也许还能活5年!”可令医生意想不到的是,张东堂既没“全力治”,更没“好好养”,除了需要化疗不得不去医院外,他几乎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令医生更意想不到的是,既没“全力治”,更没“好好养”的张东堂不仅挺过了5年,而且,还在这近8年的时间里,拖着病躯带着乡亲们打了不少硬仗胜仗漂亮仗。

  与癌魔抗争,向贫困开战,他誓言让贫困户50年不返贫

  “说实话,当时,手术做了4个钟头,住院住了40多天,身体上、精神上,我都有些扛不住。”12月8日,刚从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化疗完回到村里的张东堂很真诚地说。

  “但一回到村里,看着围了一屋子来看我的乡亲,一想到村里还有那么多活儿都等着我去安排,我的心就定下来了,就想着不能就这么一下子趴下了!”

  “我想,焦裕禄同志可以忍着肝病查风口、探流沙,可以做到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我也要向他看齐!”张东堂说。

  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一边化疗,一边绞尽脑汁想着四龙庙村脱贫致富的办法。经过认真思考,他想通了一个道理:这么多年四龙庙村没有真正脱贫,是因为群众手中没有赚钱的“抓手”,没有找到脱贫致富的产业。经过深入调查,他发现种植经济作物是一个适合大多数村民勤劳致富的好门路。于是,他就自己带头,在流转出来的荒山上,带头种下了5亩牛心柿、100亩连翘、100亩花椒。然后,他忍着癌细胞转移扩散带来的痛苦一户一户做工作,有时突发心跳异常,他便吃一粒随身带的速效救心丸,等心跳稳定了继续工作。

  妻子李文荣心疼他:“你不要命了?别干了!你不干,玉米照样种,小麦照样收,你得专心养病!”张东堂不同意:“你能不能让俺活得有点尊严,死前为老少爷们儿干点实事,不然这村支书算是白干了!”李文荣很无奈,又不能和他太较真,只能偷偷抹眼泪。

  他走进贫困户张灵云家,对他说,咱山村是穷,可咱要挺直腰板活,不能总盯着国家救济,咱得有自己的致富产业,张灵云看他得了癌症还为乡亲这样拼,深受感动。去年,张灵云主动种植了60亩花椒、10亩牛心柿和10亩连翘,今年他种的花椒已有了两千多元收入。“再过两年,俺种的花椒、牛心柿、连翘都到了盛果期,每亩收入万把块,不仅能脱贫,还能致富!”谈及将来的生活,张灵云有些小激动。

  为了让四龙庙村88户贫困户和低保户转变观念,张东堂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从他们的思想深处打开了一扇窗。今年9月,张东堂又组织他们到村里产业致富典型家里参观学习,在让他们找差距的同时,也以活生生的例子坚定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在张东堂的带领下,四龙庙村群众种了1000亩牛心柿、1000亩花椒、1000亩连翘,使全村经济林面积达到人均2亩。

  “这3种植物收益期是50年。只要管理好了,光靠这一项,就能保证咱村50年不会再返贫!”疼得按着肚子的张东堂笑着说。

  今年9月13日,渑池县委书记、县长杨跃民专程到四龙庙村看望张东堂,鼓励他战胜癌魔,并给他留下了2000元慰问金,让他买些营养品。接过慰问金,张东堂眼角湿了。他用这些钱买了88把剪枝刀,给村里的贫困户和低保户各送了一把,张东堂说这是要“让他们靠产业剪断穷根”。

  癌细胞时刻侵蚀着他的肌体,他和死神抢时间,让村里兴起了旅游业

  四龙庙村地处韶山腹地,周围群山环绕,风景宜人,旅游资源丰富。

  “党中央和省委都说了,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不能怀里头抱着金娃娃,还找国家去要救济粮!”张东堂说,搞牛心柿、花椒、连翘连片种植,这叫“特色富民”,和这四个字一块儿提的,还有更响亮的四个字——“旅游兴村”。

  “我们搞‘旅游兴村’,靠山吃山,靠景养人,就是在向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看齐!”这是张东堂的认识,更是村里的行动。

  早在2008年,经县里牵线搭桥,四龙庙村与郑州市一家公司联合投资了石门河漂流项目,2009年建成运行。开业那天,张东堂忘记了自己的癌痛,兴奋地从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赶回村参加“开漂仪式”。谁知,刚开业两个月,一场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将石门沟漂流设施全部冲毁,不仅让投资商近3000万元的投资打了水漂,也让四龙庙村村民们已经看到的希望成了泡影。

  面对这一突发状况,张东堂很心疼,可他没被击垮,他对村民说,我连死都不怕,还怕这点洪水?漂流没了再建,我就不信这个邪!他找曾经在四龙庙村扶过贫、驻过村、“结过亲”的工作单位,极力推介四龙庙村的丰富资源。2013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北京力农绿化有限公司决定投资近4000万元重建“漂流旅游”。重建期间,张东堂带病坚持在第一线。2014年夏天,赤日炎炎,张东堂在工地和村民一样挥汗如雨赶工期,因劳累过度,他突然脸色发紫,昏厥不醒。村民们急忙把他送到段村乡卫生院,经紧急抢救才算保住了性命。医生告诫他:“你不能再这样劳累了,一定要专心养病,否则,会出人命的!”

  但张东堂没有听从医嘱,他要和死神抢时间。因为,这个项目不仅能给四龙庙村每年带来20多万游客,还能让45个村民有固定的职业和稳定的收入。2014年夏天,重建后的漂流项目盛大开业,四龙庙村因此开始活跃起来,全村发展小商小贩30多户、农家乐宾馆3户,每年村集体有了2万元的收入。在采访时,做了漂流管理员的4组村民王松林说:“俺一天工资100块,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时,第一个想感谢的就是东堂支书!没有他,俺哪有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呀?”

  靠着“旅游兴村”战略开路,河南青山绿水有限公司被四龙庙村吸引过来了。2014年10月,投资2000多万元的渑池县黄金山万亩采摘观光园在村里落地,当年种下的3000亩樱桃、5000亩核桃、1000亩葡萄,如今已是硕果满枝,吸引了县城及周边市县游客采摘、游玩,有200多名村民到园里工作,每人每年收入2万多元。

  今年9月,在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化疗的张东堂结识了北京赢利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可玮,他不顾病痛,连续几天向赵可玮推介“四龙庙村古村一条街开发项目”。他告诉赵可玮,项目已在县发改委立项,村里正在寻找合作伙伴。谈话时,张东堂几次体力不支,但他仍一丝不苟、锲而不舍地做着赵可玮的工作。望着和死神赛跑的张东堂,赵可玮被深深地打动了,果断拍板并很快就与村里签了合作意向书。按照协议,这项总投资1.7亿元的项目明年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可使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让全村家家户户都有活干。

  革命老传统不能丢,他在倒计时的生命里,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

  四龙庙村是革命老区,早年,中共渑池县委在这一带开展对敌斗争,革命的老传统在这里早已落地生根。

  “中央要求我们都要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我们是革命老区,咱们的老传统不能丢,凡事都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我是四龙庙村的党支部书记,村里的党员可以向我看齐!”在今年5月召开的一次四龙庙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大会上,张东堂向村里的46名党员这样表态。

  四龙庙村的党员们都知道,张东堂的“向我看齐”可不是应应景儿,更不是吹牛皮、说大话。

  2013年,张东堂带病奔走,筹资28万元新建了四龙庙村组织活动场所,当年8月底投入使用后,他便坚持带头落实村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今年12月,又到了张东堂每年去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化疗的日子,正好轮到他的村委会值班日,村主任陈保松说你安心去化疗吧,我替你值班,张东堂不允,说:“干部值班是制度,不能因为我病了就搞特殊,我是村支书,必须带好头!”

  2014年4月,他多方筹资12万元,新建了长40米、宽3米、高3.5米的漫水坝,解决了羊角岭村民组70户群众的出行难问题。2014年12月,经过他多次协调,县水利局投资15万元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王沟、羊角岭、丁阳沟、四龙庙、下院5个村民组210户群众的吃水问题。

  四龙庙村的村民都说:“东堂书记工作起来不要命!”

  妻子李文荣说:“东堂成天忙工作,从来不顾家!芝麻大点的村支书,弄得比国家总理都忙!明知自个儿是晚期癌,还一个劲儿去工作,还死犟不听劝,拦都拦不住!”

  12月8日,在四龙庙村因媳妇心脏病复发而返贫的李贵锁家,正在修理磨面机的他说,他家是张东堂包的结对帮扶贫困户,“他三天两头往俺家跑,给俺送花椒苗,帮俺栽连翘、种牛心柿,给俺讲管理技术。俺知道他的病很重,看他为俺受累真的不忍心!为了不让他老为俺操心,俺也得尽快脱贫!现在俺种了55亩花椒、6亩牛心柿、10多亩连翘,等赚了钱,俺也去帮扶其他贫困户!”

  在张东堂的示范带动下,在四龙庙村,“有困难找党员”已成了群众的口头禅。村主任陈保松年轻有活力,因跑运输,生活已实现小康。去年9月的一天,村民王茹燕上山采药,被群蜂蛰咬,中毒昏迷。村民发现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陈保松,他就用自家的面包车将王茹燕送到了渑池县人民医院,因治疗及时,王茹燕转危为安。事后,陈保松想,全村虽然通了水泥路,但离县城毕竟40多公里,没车不方便,他就宣布:村民以后有事可以免费用他的面包车。他看到每年村民因办低保、身份证等还要到县城去复印,费时费工又费钱,便买了一台复印机,义务为村民服务。

  今年6月,村民李三财买小麦收割机钱不够,陈保松拿出8000元支持他。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他每年还义务为全村村民放12场电影。张东堂曾给陈保松算了一笔账,说他一年义务服务投入1万元以上,夸他“讲党性、肯奉献”。

  在村支书和村主任的示范带动下,为民义务服务在四龙庙村党员中蔚然成风。村委委员宋点军把自家三轮车当公车使,免费为村民运送化肥等物品;村委委员王保云开着自家三轮车送村民看病办事,随叫随到,分文不取。目前,四龙庙村有能力帮扶贫困户的27名党员,结对包了78家贫困户和低保户,而且户户帮扶到位,家家有产业支撑,每户平均达到了2亩经济林,到盛果期,至少每户年收入2万多元。

  张东堂说,县委让每一名党员都佩戴党徽,让党员牢记使命和责任,在四龙庙村,党员每做一件好事,党支部就给他记1分,这个分直接纳入党员评先考核标准。

  据了解,这些年,四龙庙村党员每年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都不下百余件。截至目前,四龙庙村已连续20多年没发生过一起刑事、治安和上访案件,四龙庙村党支部也多次被三门峡市委和渑池县委评为“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支部”。

文章关键词: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张东堂;患癌村支书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