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商丘人谈高铁为啥有自信?看它“朋友圈”就明白了

2017年07月21日07:5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商丘高铁站和老火车站建在一起,高铁网络四通八达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郑萌/制图

商丘高铁站和老火车站的客流量比以前多好几倍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本期栏目主持人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电话:18638767276

  对于铁路,商丘曾经错失过一些机遇。几年苦干,换来了2016年9月10日郑徐高铁的开通。

  虽然开通不足一年,但无论是从经济发展,还是市民的观念和生活习惯来看,都有足够多的改变。

  当你和一个商丘人聊起高铁时,你应该能体会到那种发自内心的自信。这是个很棒的结果和开端。

  数说商丘站

  高铁“朋友圈”,已有20多个

  宝兰高铁开通前,商丘站党办的王鹏制作了一幅高铁“朋友圈”的易拉宝。

  或许很多商丘市民都未曾数过,原来商丘的高铁“朋友圈”如此广泛:

  “朋友圈”有北京、沈阳、济南、烟台、青岛、上海、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广州、长沙、武汉、昆明、重庆、西安、兰州、太原……

  一长串下来,竟有20多个城市。但在2016年9月10日前,商丘的高铁“朋友圈”还是零。

  那时候的商丘站,只有路过的数趟动车,通达上海、济南、杭州等城市,由于动车是混跑,速度提不上去。

  高铁开通10个月,商丘站接发高铁旅客410万人次。其中,北京方向21.4万人次,上海方向173.6万人次,广州方向37.6万人次,西安方向38万人次。

  高铁,正改变着商丘站和商丘人的出行方式。

  过去的5年间,商丘站的发送旅客数量,已经从2012年的658万人次,跃升至2016年的945万人次。今年刚过去一半没多久,商丘站已经发送旅客超600万人次,未来可期。

  浅谈商丘站

  拉动经济发展 改变生活观念

  商丘站带来了哪些改变?

  在商丘站职工看来,车站客流量增加,结构有了变化,员工也更积极。

  在商丘市铁路部门负责人看来,商丘在发展经济上有了更多的机会和自信。

  在商丘市商务部门负责人看来,这两年接触的国内知名企业明显变多,洽谈过程也变得更为主动。

  商丘站党办工作人员 王鹏

  王鹏在商丘站从事外宣工作,车站的点滴变化,都存于他的移动硬盘里。

  每一个有意义的节点,他都未错过。当王鹏给记者回放这些影像时,每年春运车站南广场上连片的红色大棚,格外惹眼。

  “南广场站房候车室比较小,满足不了需求,春运时旅客基本上都在大棚里。”当忆起春运时那些春运大棚和旅客组织的不易时,他的眉头蹙了起来。

  随着郑徐高铁的开通和车站北进口启用,从2017年春运开始,商丘站的红色大棚不见了,南广场显得格外利落。

  对于一座车站来说,高铁开通最明显的变化应该是客流。“高铁开通后,客流结构中商务、旅游客流增多,高铁客流占到三四成,节假日更多。”

  到目前为止,今年商丘站已发送旅客超600万人次,去年全年是945万人次,增长明显。

  眼下,宝兰高铁的开通,让商丘的高铁“朋友圈”再次扩容。王鹏算过,仅商丘至兰州西的一趟始发高铁,每年将增加固定运能19.5万人次,大大缓解西北方向的客流压力。

  商丘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王晓东

  高铁是运输线、高速线,宏观来讲促进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换,微观来讲方便了群众出行。

  聚焦到商丘站所在的梁园区,高铁建设这个点“引爆”了梁园区,“使得梁园旧城的基础设施得以改善,现代商业商贸得以成形,是个颠覆性的变化”。

  同时,高铁缝合了商丘市道南、道北,使五年前还是棚户区、城中村的道北得以改造发展,呈现出“老城变新城、边缘变前沿、旧貌换新颜”的景象。

  王晓东认为,高铁对商丘更关键的作用是,冲击和颠覆了人们的观念和生活习惯,“以前去郑州办事,是上午去、下午回,现在可以提前到中午回。”

  他说,如果没有高铁,总觉得城市发展还是按中心城市、一线城市等梯次进行。

  而现如今,商丘也正在谋求变化,“我们能不能弯道取直,在铁路建设中升级定位变为铁路枢纽城市”,支撑商丘枢纽经济形成,进一步构筑大交通、促成大物流、支撑大产业、服务大发展。

  这种变化,还体现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方面,“我们更有能力来支撑、承接,更有机会分一杯羹。”他认为,没有高铁对时空观念和距离的压缩,就不可能在谋划和变革中增强主动意识。

  同时,在与东部地区接触时,比以前增加了自信。在合作谈判中,增加了话语权和主动权。

  商丘市梁园区商务局局长 谢明亮

  谢明亮一直负责招商工作,跟外地企业不少打交道。在他看来,有没有高铁大不一样。

  高铁通了以后,很多企业,特别是国内知名企业看到了商丘的发展潜力,像恒大、万达、碧桂园等房地产企业纷纷来商丘洽谈、布局。

  他还特别提到不久前刚同红星美凯龙签的一个项目,“以往他们很少在地市布局,唐山是第一个,商丘是第二个。”

  “高铁通了以后,特别是外地的客商到商丘,跟周边地区比交通更便捷,有利于我们招商和产业转移。”谢明亮说,同时,高铁使得商丘的辐射能力更强,在与周边城市竞争时占据优势。

  这两年的招商工作中,谢明亮的一个感受是,谈的国内知名企业明显变多了,甚至一些企业在外地谈的项目,也会先到商丘看看,而且,洽谈时“有被动变为主动的趋势”。

  高铁,在吸引企业到商丘投资的决策中,能占多大比重?谢明亮说,他个人的感受是,高铁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它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势头,“如果没有高铁,有些企业可能来,但难度可能会增加。有些可能不会现在来,有些企业或许根本就不会考虑来。”

文章关键词:高铁;朋友圈;商丘站;移动硬盘;引爆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卖上高铁,贴心服务可以有

    服务无止境,靠着旅客和铁路共同努力,类似美食外卖上高铁这样的服务项目,一定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 高铁“外卖”如何“叫得响”“卖得火”?

    高铁“外卖”,是铁路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新举措,绝对是好事。但要把好事办好,让高铁“外卖”有卖点,“叫得响”“卖得火”还有许多文章可做、要做、必做。

  • 高铁点外卖送餐准时否?

    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不仅可以订高铁盒饭还可以订购社会品牌餐食。这也标志着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

  • 从高铁外卖看铁路部门的“走心”服务

    通过与互联网上餐食商家的对比,深挖自身的不足,积极改革自身的餐饮服务品牌。笔者也希望,铁路部门通过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能够与列车的餐饮企业形成竞争的良性循环,为旅客的旅途增添更多美妙的“风景”。

  • “四纵四横”高铁升级“八纵八横” 什么时候通你家?

    从陕西宝鸡到甘肃兰州的宝兰高铁将正式通车运营。宝兰高铁的通车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 请给高铁的大面积晚点多一点理解

    准时和安全?孰轻孰重,已不攻自破。顶着千万人的不理解,旅客安全也要无条件至上,风雨无阻保驾护航。高铁大面积晚点,铁路的这种看似“不为”的做法,实则是大有可为,作为普通旅客,我们理应给他们多一点理解,多一点信任和支持!

  • “七一”调图河南高铁圈再扩容 增开旅客列车7对

    7月1日零时起,郑州铁路局管内各大火车站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将增开旅客列车7对、高峰线高铁列车2对,变更运行区段、调整始发终到站列车14.5对。T6552/1次列车采用双层空调车体,郑州的始发时间为09:36,14:30终到邓州;邓州的始发时间为17:13,22:15终到郑州。

  • 擦亮高铁“名片”人人有责

    高铁不仅是中国制造业面向世界的“名片”,还应是中国向世界表达文明、高效生活方式的“名片”。而擦亮这张“名片”,人人有责。

  • 高铁“吸粉”凭的是“内外兼修”

    实力与诚意的叠加,让中国高铁走进人们的心坎里,也让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在世界高铁舞台上大展身手、屡有斩获。我们期待中国高铁一路高歌,唱响从跟跑到领跑的时代最强音。

  • 中国高铁网络扩容 运营里程超世界其他国家之和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沿线20国青年,票选出心中“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高居榜首,成为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中国高铁正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领头羊,主演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头戏,彰显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担当。

  • 中国高铁网络扩容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沿线20国青年,票选出心中“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高居榜首,成为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中国高铁正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领头羊,主演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头戏,彰显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担当。

  • 太原至焦作铁路工程开工 通车后郑州至太原仅需两小时

    我省加快构建的“米”字形高铁网络建设又有新动作:6月16日上午,太原至焦作铁路工程在山西省高平市神龙镇破土动工。

  • 太原至焦作铁路开工 通车后郑州至太原仅2小时

    我省加快构建的“米”字形高铁网络建设又有新动作:6月16日上午,太原至焦作铁路工程在山西省高平市神龙镇破土动工。

  • 高铁成“中国土特产”下的大国力量

    中国高铁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舶来品”到完全本土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不仅仅是凝聚了大国工匠的智慧,还有一个大国坚强后盾。

  • 高铁建设助推区域经济新融合

    如今,高铁线路的建设加速了区域经济的融合,加强经济区之间的沟通联系,使城市交通公交化,将人们的工作生活和美丽的景色紧密串联起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