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非遗耍猴艺人买卖猕猴被抓 协会会长否认写求情信

2017年07月26日07:13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近日,有媒体报道,成都市森林公安破获跨省特大非法买卖、猎捕、运输猕猴案。四名河南新野县耍猴艺人在成都火车北站附近被森林公安民警抓获,警方现场查获11只从凉山收购来的猕猴。

  耍猴艺人被查后,警方接到了两封不同的信件,一封举报这些艺人非法捕捉,买卖野生动物,另一封则称新野耍猴是非遗项目,希望警方能够宽大处理。

  新野县猕猴艺术协会会长表示:求情信并不是他写的。但现在新野猴戏确实有传承难的问题。而且表示艺人去外地演出,也是没有运输证。原因就是办证程序太麻烦,演出都是直接去了,上路再说,谁出事谁负责。”

  成都森林公安侦破的非法倒卖运输猕猴案,一名新野艺人在指认现场

  四名耍猴艺人被抓

  当地媒体报道,成都市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表示:“2016年12月,四名河南新野县耍猴艺人在成都火车北站附近被森林公安民警抓获,警方现场查获11只从凉山收购来的猕猴。历时半年多,这起特大猎捕、运输、贩卖猕猴案背后的网络逐渐水落石出,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这个团伙以河南籍耍猴艺人马兴(化名)为核心,猎捕、运输、买卖都是熟门熟路。”

  四人被捕后,森林公安局先后收到两封新野县寄来的信件,一封是举报马兴团伙长期在四川等省非法捕捉、买卖猕猴,“行为极其恶劣……必严惩坏人”;另一封信则来自新野猕猴艺术协会,称新野猴艺是河南省非遗项目,建议对马兴等人从宽从轻处理。目前,此案已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

  省级非遗项目新野猴戏

  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当地的猴戏远近皆知,在全国各景点演出的猴戏表演,绝大部分的艺人就是来自新野。

  河南新野县猕猴艺术协会会长、省级非遗项目新野猴艺传承人张俊然介绍:“新野是闻名全国的猴戏之乡,猴戏传下来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县有约一两万猴戏艺人。2009年,新野猴艺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全县只剩下一百多耍猴艺人……”

  曾经耍猴最富特色的是“猴啃脸”,根据艺人的唱词,猴子从戏箱中拿出不同的脸谱,噙嘴里戴脸上。一般长备有:老头脸、包公脸、关公脸、黄忠脸、姑娘脸、县官脸、丑角脸等戏剧脸谱面具。猴子穿上戏装,在艺人的演唱声中,自己打开戏箱变换着各种面具,表演着各种角色。

  但张俊然认为,时代不同了,唱戏已被淘汰,人们更喜欢看与时俱进的项目。据介绍,新野猴戏的节目主要有:猴爬杆、猴骑羊、猴犁地、猴驾旱船、猴担水、猴钻圈等等。以及现代的追逋、枪毙、杂技等等。

  协会会长否认写了求情信

  对于四名耍猴艺人被抓,张俊然表示:“他们是属于个案,这些艺人大概做了二三十年的表演,具体的细节并不清楚。我也是看到报道之后才知道。有些耍猴艺人常年在景区里,基本见不到人。这次具体的情况我并不清楚。当然,一定会按照法律法规政策,按着主管部门要求,提高艺人的素质和演出水平。”

  此外,张俊然否认自己写了求情信:“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不知道是谁写的求情信,我们只是出了一个证明,证明他们是协会的艺人。”

  实际上,这次并非是新野猴戏艺人第一次因违法违规被抓。

  三年前的2014年,新野4名猴戏艺人到黑龙江表演,被森林公安以非法运输珍贵野生动物罪。“最终结果还是不错的。最终被判有罪但免予刑事处罚。”张俊然说道。除了运输,非法抓捕、收购、出售猕猴也属于犯罪行为。

  “文化部和林业局,一边喊保护,一边喊抓捕。而我们的耍猴艺人,都是农村人,也没有文化,这么多年,可能有一种陋习,有些东西也不注意,这是不行的。”张俊然表示在培训艺人时,也会注重法律知识的科普。

  除了容易碰到法律的红线,新野猴戏同其他非遗项目一样,也面临传承难的境遇,张俊然说:“现在的年经人不愿意干,我们这里耍猴的艺人基本是五十岁以上,最年轻的二十六七岁,但只有两三个。”

  此前有媒体报道的新野耍猴艺人生活境况

  耍猴艺人无运输证直接上路

  张会长介绍:“表演的猴子的来源主要是人工饲养,这都是正规的养殖场留下的手艺,我们这里猴子的养殖技术和治疗技术都是非常成熟的,不需要找别人,自己就可以处理。有的是专业养殖的,一个人办个养殖场,大概养三百只猴子以上,有的是表演艺人,一个人养两三只。”目前,新野有30多家猕猴养殖场,还有很多农户养殖猕猴,“持有许可证,是合法的”。

  张俊然直言现在艺人外出演出都是还没有运输证:“这个很不好办,如果我们去外地表演,首先就要去当地的林业部门提出申请,林业部门会要求再到当地的文化部门、消防部门、公安部门等申请同意,如果这些部门都同意,就再到林业部门拿手续,然后还需要市级、省级的林业部门层层审批,获得申请许可,许可传到我们河南省林业厅,申请许可再发给我们,明确究竟是哪个艺人去表演,我们再拿着许可去县里、市里、省里办下运输证。很麻烦的,很无奈,政府部门不简化程序的话,对艺人来说,这些审批根本完成不了。”

  “这样根本完成不了,都直接走了,路上谁查出来再说吧。谁出事儿谁负责。”

  提到非遗项目,张会长称:“我个人出钱带着大家,发展我们的猴戏,很多时候是有钱就演出,没有钱就难发展,并没有基金支持。”

  另外,张会长指出:“我们的猴子都养了三代以上,它们都是人工养殖的,已经没有野性了,就像养的家禽一样。但是现在猕猴,无论是野生的还是养殖的都算保护动物,有的人好说话,不说这个事情,有的人就用这个说我们违法,按着国家的立法意义,是想保护这些动物种群,但现在猴子已经很多了,还有猴子糟蹋庄家,我们现在努力的目标就是把猕猴从保护名录中去掉,如今,人工养殖的技术经验等等都非常成熟了。”(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深读 任小佳)

文章关键词:艺人;猕猴;耍猴;非遗;被抓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妈变少女!女星半年暴瘦34斤变超美

    韩国演艺圈对女明星的身材要求向来苛刻,当然除了搞笑艺人,所以大部分的韩国搞笑女艺人都长这样。可今天要说的这个韩国搞笑女艺人她长这样。不仅仅是变成小V脸了,连大眼睛都显得水灵灵,身材还凹凸有致,小细腰也着实让人羡慕。

  • 于正抵行业乱象:不用解约官司缠身艺人

    是资本,是有人不怕法的敢用,是解约成本的低廉,我呼吁所有同行,不要再被这样的行为牵着鼻子走了。

  • 2016我相信校园巡回演唱会郑州站举办

    10月30日晚,由魅力881承办的“我相信校园巡回演唱会郑州站”在中原工学院精彩上演,丁当、严爵等艺人带来精彩演出。

  • 2016我相信校园巡回演唱会郑州站举办

    10月30日晚,由魅力881河南第一音乐广播承办,阿里音乐、相信音乐主办的“我相信校园巡回演唱会郑州站”在中原工学院精彩上演。丁当、严爵以及相信音乐旗下6位艺人为郑州观众带来了2个小时的震撼演出。

  • 《微微一笑》新生代艺人走红 88亿播放量

    合一集团(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右五)、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总裁杨伟东(右四)与《微微一笑很倾城》主创 导演林玉芬女士携演员毛晓彤、郑业成、崔航、张赫、宋欣佳怡亮相,进行“微笑表情包”与“倾城寻宝”的游戏互动,该剧不仅以88亿播放量收官,也让一批新生代艺人走红。

  • 河北艺人穿皮袄表演“打树花” 万朵金花齐绽放

    7月19日,河北张家口,炎炎夏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打树花”艺人一改以往正月表演的传统,身着厚重羊皮袄,承受高温用新出炉1600多摄氏度的铁水打出万朵金花,为观众送上一场视觉盛宴,在消夏同时展示和传播独具魅力的非遗文化。

  • 河北艺人穿皮袄表演“打树花”

    7月19日,河北张家口,炎炎夏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打树花”艺人一改以往正月表演的传统,身着厚重羊皮袄,承受高温用新出炉1600多摄氏度的铁水打出万朵金花,为观众送上一场视觉盛宴,在消夏同时展示和传播独具魅力的非遗文化。

  • 国家禁毒办:涉毒艺人受罚后可回归社会

    6月26日是“世界禁毒日”。据中新网报道,近日,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副主任兰卫红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对于涉毒艺人也不能“一棒子打死”,接受完惩罚,就可以回归社会。

  • 国务院网站登网友来信 要求严惩劣迹艺人

    投稿人认为当下娱乐圈风气需要整改,“车祸逃逸的艺人随便道个歉便就可以出来工作,吸过毒的艺人已经复出拍电影”中国演艺圈风气确实需要整改,车祸逃逸的艺人随便道个歉便就可以出来工作,吸过毒的艺人已经复出拍电影。

  • 男子地铁卖艺被曝北京拥2套房 告媒体报道失实

    虽然曾被报道拥有两套房产,李大鹏实际的租住地在一片棚户区里 但在一些乞讨者眼中,李大鹏就是5号线一霸,他蛮横地进行着垄断,不允许他人在此乞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