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7月经济数据出炉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回落

2017年08月17日07:4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 梁新翠

  7月,宏观经济既会延续上半年的整体走势,也会透露下半年的新风向,因而备受关注。昨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我省7月经济运行数据,作为GDP(生产总值)的“风向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8%,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楼市调控效果持续显现,1~7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7个百分点。

  【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落

  作为GDP的“风向标”,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8%,较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基本延续上半年平稳增长的态势。

  与国家宏观经济表现一致,1~7月,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799.95亿元,增长10.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完成4521.93亿元,增长30.2%。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全省投资实际到位资金22068.39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利用外资增长51.8%。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7.8%的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基本延续了上半年的发展态势。在全球吸引外资大趋势并不乐观的背景下,河南利用外资增长保持51.8%,实属难得。说明河南对外资的吸引力强劲,河南营商环境持续好转,尤其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及自贸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重大战略使河南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参与国际市场分工的竞争力大增,发展前景被外商看好,成为河南外资依然快速增长的核心动力。

  【房产】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

  随着政府房产调控政策的陆续落地,房地产开发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是一个全国性的现象,河南也不例外。

  1~7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560.02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7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7445.44万平方米,增长1.8%,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63.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4%,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6.7个百分点。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2981.82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64.41万平方米。

  宋向清说,综合分析前几个月河南宏观经济数据就可以发现,河南经济增长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在逐步降低,转而主要依靠高科技产业,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新动能】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

  看增速,更要看结构,因为结构往往代表着经济增长效益。从产业结构看,我省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快速发展,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

  1~7月,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电子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8%、14.6%、10.3%。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业和邮政业等行业投资分别增长104.5%、89.8%、35.0%、30.1%。

  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的新产业、新产品也实现了较快增长。1~7月,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224.5%,太阳能电池增长52.6%,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60.9%。

  宋向清认为,新技术产业属于成长型产业,市场空间大,竞争还不太激烈,对经济贡献也在持续增加,在未来3~5年,它们都应该是政府持续扶植的行业。

文章关键词:增速比;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增速;经济运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GDP增速6.9% 房地产走弱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总量为381490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6.9%,预期6.8%,增速与一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8.5%,前值增8.8%;中国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16.1%,结束连续三个月增速放缓态势,前值增14.3%;商品房销售额增长21.5%。

  • 粤利润增速居工业大省前列

    (记者/黄应来)省统计局近日发布《2016年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效益情况分析》(下称“报告”)显示,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519.46亿元,增长16.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9.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8.8个百分点,利润增长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 统计局解读:1-8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有所回落

    与7月份相比,8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明显回落,主要原因有:  工业生产、销售增速放缓。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7%,增速比7月份回落4.7个百分点。

  • 上半年个人房贷增速较上季末下降1.7个百分点

    据人民银行统计,2014年上半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7.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比上季末高0.1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

  •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反弹至13.5%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报告,1至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5%,增速比1至8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1至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736937.9亿元,同比增长11%,以主营活动利润计算的利润率为5.59%。

  • 河南省8月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销售增速的放缓与去年我省房地产市场的全年走势相关。投资方面,1月—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5290.81亿元,同比增长23.6%,增速比1月—7月微升0.1个百分点,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 豫公布8月份经济成绩单 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销售增速的放缓与去年我省房地产市场的全年走势相关。投资方面,1月—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5290.81亿元,同比增长23.6%,增速比1月—7月微升0.1个百分点,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 上半年郑州房地产投资 同比增长近三成

    7月21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郑州市GDP4040.2亿元,同比增长8.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

  • 2016年郑州市GDP完成7994.2亿元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56.4亿元,比上年增长3%;第二产业增加值3780.7亿元,增长5.9%;第三产业增加值4057.1亿元,增长11.1%。

  • 2016年前三季度河南GDP增速8.1%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606.11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13301.50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11932.96亿元,增长10.1%。

  • 国家统计局: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今年来新高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增速比7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增速比7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多数行业利润增速加快或降幅缩小,利润率加速上升,单位成本同比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产成品库存继续下降,资产负债率继续降低。

  • 前8个月商品房销售额66623亿增长38.7% 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16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74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66623亿元,增长38.7%,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

  • 7月经济数据出炉:房产市场普增普涨阶段结束

    盛来运表示,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分化调整的走势和格局下一阶段还会延续,而这种分化调整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有利于房地产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盛来运称,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变,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中国经济网发现,数据显示,其中有24个省份的一季度GDP增速跑赢全国GDP6.7%的增速,上海市的增速与全国增速持平,仅有云南、河北、黑龙江、吉林、山西、辽宁低于全国增速。

  • 22省区上半年GDP增速出炉:重庆最快 河北垫底

    对此,浙江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杰表示,近年来浙江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以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经济为代表的产业,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东三省中仅辽宁省公开了上半年的财政收入,依旧延续了一季度负增长的趋势,同比下跌22.7%。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