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全省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呼之欲出 破解监管难

2017年08月21日08: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王冠星)为消除网络市场监管盲点,破解网络市场监管难题,我省推出又一创新举措。8月18日,省工商局与省商务厅、省通信管理局、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网络市场监管信息归集协议。此举标志着我省市场监管部门拓宽网络市场主体信息归集渠道取得新突破。

    多管齐下归集网络经营主体信息

    当前,网络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呈现迅猛发展态势。2016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企业登记名称中含“电子商务”的市场主体达21998户,并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随着网络经济的高速发展,网络市场也暴露出许多问题: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现象时有发生;侵犯知识产权、恶意诋毁商家信誉、虚构交易、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现象不断滋生;网络传销、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令人深恶痛绝。

    “这些问题若不及时加以解决,势必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局面,影响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表示,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没有信息化手段支撑不行,必须先建好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其中,网络市场主体信息归集是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

    省工商局分析认为,要对全省网络经营主体信息进行归集,必须发挥好四个主渠道的作用,包括工商部门的市场主体数据库;省商务厅掌握的电商数据;省通信管理局掌握的经营性网站地址;省内大型电商平台,如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掌握的数据。

    省商务厅作为制定我省电子商务企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的职能部门,掌握着大量电商园区信息和电商企业信息;省通信管理局作为网络基础信息管理的重要部门,负责IP地址、域名等基础电信信息的管理,掌握着庞大的网站备案信息、许可信息;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是我省电商界的代表企业,掌握着入驻保税中心的众多跨境电商信息。省工商局通过与三家单位开展合作,对这些信息进行归集,形成网络市场监管信息数据库,为下一步建好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加强全省网络市场监管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省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呼之欲出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工商局召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进一步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确立了网络市场监管“以网管网、依法管网、信用管网、‘线上线下’协同管网”的四个基本原则;决定加快建设我省网络市场监管系统,提出建立“一中心、四个库”,即网络市场监管数据中心、网络市场主体库、执法人员库、案件线索库、电子取证库;明确了建立网络监管机制、案件排查处理机制、纠纷调处机制、问责机制等“四个机制”。

    此次省工商局同相关单位签订网络市场监管信息归集协议,意味着全省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建设驶入“快车道”。下一步,省工商局将按照“边归集、边建设”的思路,力争在9月底前建成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实现归集信息到位,系统能基本上线运行。通过该系统的应用,逐步实现涉嫌违法行为的线索发现、预警跟踪、锁定主体、纠正违法行为、关闭网站的在线一体化监测监管,切实提高网络市场监管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文章关键词:网络市场;监管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互联网+农业”迈出农业转型重要一步

    有真正地让“互联网+农业”为群众带来便利和好处,才能为农村电商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真正地让农村电商促农业转型。

  • 监管重拳理财:支行行长须三年轮岗一次

    “个别基层单位内控机制和内控管理存在漏洞;个别人违反制度,违规操作,分行日常业务检查的力度和频率不够;分行对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日常管理未能发挥应有的防范和制约作用。”4月27日,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在对媒体发布的通稿中,自查和反思了此次航天桥“假理财”案件发生的原因。

  • 监管严格 70只次新股跌停成A股重灾区

    监管层对恶性炒作次新股的行为进行调查,让今年一季度还走在“春天里”的次新股板块瞬间成为“烫手山芋”,被陈姓资本大佬操控的清源股份(34.880, -3.87, -9.99%)4月17日开盘就地量“一字跌停”。

  • 监管紧盯类借壳 控股权锁定五年成闯关标配

    金刚玻璃昨日披露的反馈意见显示,监管部门对公司“修缮”后的重组方案列出12个问题,聚焦点仍是规避借壳、控制权稳定性及标的资产盈利能力等。

  • 严格互金监管 分类处置将持续加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 “蚊蝇腐败”折射监管之殇

    有道是“虾有虾路,蟹有蟹道”。这不,报道中的河南省平顶山一村会计,在代表村两委慰问一户贫困群众时,趁人不注意将200元慰问金中的100元据为己有。

  • “八小时以外”监管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近年来,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多发生于“八小时以外”,且逐年递增。很多干部,正是因为在8小时以外放松思想、沉迷享乐,逐渐步入深渊无法回头。

  • 监管真空致“黑理财”层出不穷

    今年两会前夕,上海百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发生企业高层携款跑路事件,牵涉到线上线下千余名投资人。目前警方尚未公布涉案金额,但据投资人估算超过亿元。

  • 多家银行否认“认房不认贷”:未收监管部门任何通知

    即便以前有过贷款记录,只要名下无房且还清贷款,依然可以按照首套房申请贷款。一旦银行执行“认房不认贷”的政策,对于购房人、尤其是改善型购房人来说,无疑是重要的利好消息。

  • 安徽把输液纳入监管指标

    8月18日,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了一份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清单,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这意味着,在紧急、特殊情况下,这53种疾病可视情况采用静脉输液治疗,但应在处方或病历上予以说明。

  • 新京报:用准备金监管“余额宝”是开倒车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撰文指出,在我国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银行的法定准备金可以说是没有利息的,准备金率越高,银行的成本负担就越大,所以银行就越需要用更大的净利差去维持利润。

  • 互联网金融“裸奔” 如何穿好“监管”衣裳

    央行的举动,媒体的关注与质疑,折射出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已深入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的核心,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问题也愈加凸显。由于监管主体、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随意跨越经营边界,超出自身风险管控能力“生长”,易滋生蕴藏新的金融风险。

  • 食品安全不仅要监管到位 更要让消费者满意

    山西锦州人田某来电反映:他于1月11日通过淘宝网购了一盒张润州黑豆散,收货后发现外包装未密封好,内包装有底子脱落现象,而且生产日期只有外包装上有,里面的包装均没有。

  • 开封出台管理办法集贸市场将告别脏乱差时代

    记者12月26日从市创卫办获悉,为加快建立我市集贸市场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巩固我市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取得的成果,我市日前制定出台了《开封市集贸市场管理办法》,将全市集贸市场建设成经营有序、环境优美、功能齐全、食品安全的规范化、标准化市场,不断提高我市集贸市场发展水平。

  • 潢川:公安“双节”期间监管烟花爆竹不放松

    “双节”来临之际,针对烟花爆竹逐渐进入销售旺季的特点,信阳市潢川县公安局超前部署,多措并举,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对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监管不放松,严防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发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