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八旬老人自设免费书报摊风雨无阻一年多 服务附近居民

2017年09月08日06: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附近居民在爱心书报摊旁看报

  □记者王悦生文王亚鸽摄影

  核心提示丨每天上午9点,郑州文化路的农大家属院内,一个背影佝偻的老人会准时出现在正对大门的几棵梧桐树下,双手轻微哆嗦着,把当天的大河报夹在自制的报栏上。

  报纸是老人自费订的,除了大河报,他还常把其他报刊、书籍放在报栏上,免费供小区居民阅读,至今这个爱心书报摊已坚持了一年多,风雨无阻。办书报摊的老人,叫张策,今年89岁,建国后曾担任开国中将毕占云的秘书,退休前在河南农业大学校报工作。晚年的他,省吃俭用,资助了两名贫困大学生。两年前,他还签字承诺死后将捐献遗体给医疗机构。

  【走访】他在小区里设了两个爱心书报摊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找到张策时,他正在社区医院里陪老伴陈云玲输液。半躺在另一张病床上的他当时还捧着一本书在看。“我这一辈子特别爱书,离休之后积攒了七八百本书。”张策老人说,他在小区里办爱心书报摊,是因为自己是一个有50多年党龄的党员,看到国家一天天在壮大,他也要尽一个党员的义务,“思来想去,我也没啥技术,就是家里头的书多,也订了几份报纸,就想着拿出来免费给大家看。”

  老人居住的农大家属院,是个建于30多年前的老小区,院内居住着数百名农大退休职工。从门卫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从门口摆摊卖水果的阿姨到小区内扫地的大爷,都知道张策。提起老人办的爱心书报摊,很多人竖起大拇指,“八九十岁的人了,干了很多好事,真不容易……”

  最开始在小区内设置书报摊,是一年前。考虑到院内有不少外来租户,有做保洁的,有做家政、保姆的,一些人想看报纸却在街头找不到买报的地方,张策老人就开始在他居住的楼栋外,放一个自制的报栏。每天上午9点多,他下楼骑上一辆破旧的小三轮,把当天的报纸夹到报栏上。晚上五六点的时候,老人再次下楼,把报纸收回去。遇到刮风下雨,老人也会及时下楼把报纸收回去。

  今年7月,看到这个爱心书报摊很受欢迎,张策就又制作了一个报栏,放在小区的梧桐树下。日子久了,书报摊附近变成了小区居民休闲聊天的地方,有人还捐出了几把旧椅子,放在报栏附近,供人免费歇息看报。

  【举动】免费看书借书,你若喜欢,我就送你

  张策老人的屋里,没啥像样的家具,最显眼的是一摞又一摞的书和报纸。老人说,他特别爱看书,文史政治,经济医学,遇到喜欢的书都会买下来,放在屋里珍藏,慢慢看。离休后,他还仿照图书馆的做法,把这些书分类编号,遇到有学生、朋友来,就送给对方一本,几十年下来,送出去的书有上百本。

  在书堆中,老人一直珍藏着当兵时候获得的荣誉证书,其中有一个三等功证书。建国后,他曾担任开国中将、河南省军区原司令员毕占云的秘书,退伍后到了许昌工作。上世纪80年代初,他调入河南农业大学的前身河南农学院工作,1982年担任校报编辑部主任。当时的校报刚刚复刊,编辑工作任务很重,张策工作起来格外卖力,直到1989年离休。

  为了把书与小区内的居民共享,他写了一个告示牌说:“欢迎大家到我家里借书,不用登记,也不记名。如果你喜欢,可以打个招呼,我送给你。”但是后来他发现很多人不好意思直接到他家里借书,于是他就主动把书拿出来,放到报栏上,供大家免费取阅。63岁的胡四平,老家是周口的,现在农大家属院里做清洁工,他是报摊的忠实读者,“这有《大河报》,还有《参考消息》,好多老年人都喜欢到这看报。”

  胡四平说,小区里很多人被张策老人的事迹感动,大家经常帮他一起看护这些书和报刊,避免有人破坏,有时还帮着他夹报、取报。

  【计划】每年拿出一万元做公益活动

  张策说,几十年前,他和老伴俩人的工资只有100多块钱,现在他们老两口的离退休工资加在一起有1万多块钱,都是国家的政策好,“子女们也都成家立业了,不需要我们赞助了,就想着把这些钱回报给社会。”

  3年前,他主动找到河南农业大学,希望资助两名贫困大学生,后来学校帮忙联系了两名学生。张策老人每年拿出6000多元,给这两个学生每人3000元,资助到他们大学毕业,“他们明年就毕业了,还说毕业了要拿着毕业证书给我看。”今年六一,他还自费买了200多本图书,赠送给了附近一家幼儿园的师生。

  老伴介绍,张策前两年中风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别的老人都说身体条件差了,没法做其他事了,但他说就是因为身体差了,活着的日子越来越少了,才应该加紧给社会做点事儿。

  张策老人说,他假设自己还能活5年,所以给自己定了5年计划,计划一年拿出一万元做公益活动。两年前,他把几个孩子都叫到跟前宣布了一件事,说他死后要把遗体捐献给医疗机构做科研,“手续都办好了,子女都签字了。”

  记者离开的时候见到,小区的书报摊上方,梧桐树枝叶正盛,片片绿叶把张策老人的须发映得更白了。

文章关键词:报摊;参考消息;校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无人报摊 数年无丢失

    无人报摊 数年无丢失

  • 红色女特工黄慕兰110岁,曾被周恩来曾为“党的百科全书”

    短短两小时,消息便由黄慕兰传给了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元老潘汉年,周恩来迅速组织转移。2015年,黄慕兰109岁生日,作者在她住院的病房看到她订阅的《参考消息》,护工说,看到好消息她会很高兴,电视的戏剧节目也是她的最爱。

  • 印媒印新任驻华大使面临挑战多 边境稳定成焦点

    据《参考消息》1月9日报道,【《印度教徒报》网站1月8日报道】题:印度驻华大使履新  印度新任驻华大使康特周一正式走马上任,在中国外交部举行首次会晤。印度驻华大使馆发表声明说,康特周一下午向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递交国书副本。

  • 中国相亲看户口属相 BBC:婚姻要谈条件吗

    但也有人从现实角度考虑,认为婚姻不仅仅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门当户对的背景可以给两个家庭带来不少便利。有网友表示,男女双方都现实一点也挺好的,把条件都谈到明面上,合则谈、不合则散,谁也不耽误谁。

  • 中国女不愿嫁穷人 部分要求老公月入上万

    中国各大城市单身女性对配偶的最低工资要求分别为:广州,8975元(约合1220欧元);上海,12065元(约合1640欧元);北京,14900元(约合2026欧元);深圳,15920元(约合2160欧元)。

  • 外媒:英国女王批准脱欧法案 首相可随时启动脱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外媒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6日批准一项授权首相特雷莎·梅触发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并启动脱欧程序的法案。

  • 埃报文章:香港“占中”运动难以令人信服

    据《参考消息》10月19日报道,埃及《金字塔报》10月12日发表文章,题为《难以令人信服的香港之春》。 当然,香港示威者所要求的是实行民主,要求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辞职,继而进行西方式的民主选举。

  • 查韦斯子女占总统官邸

    据《参考消息》2月6日报道,【西班牙《阿贝赛报》2月4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上任已经将近10个月,但至今仍然无法搬入总统官邸,这被解读为他在查韦斯主义者内部表现软弱的信号。

  • 克里拒伊朗参加叙和平会议 望其在会场外作贡献

    据《参考消息》1月6日报道,【路透社耶路撒冷1月5日电】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周日说,即使伊朗本月晚些时候在日内瓦举行的和平谈判中只是旁观者,仍然可以在设法解决叙利亚冲突的过程中发挥帮助作用。

  • 韩国否认协助美国和澳大利亚监听中国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27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就离于岛(中国称苏岩礁——本网注)在国际法上的地位表示,离于岛是水中暗礁而不是领土。至于韩国是否拥有对离于岛的领土主权,以及韩国能否对离于岛实际行使管辖权,赵泰永表示,离于岛不是领土而事关专属经济海域,这说明一切。

  • 郑州一八旬老人自设免费书报摊 服务附近居民

    今年7月,看到这个爱心书报摊很受欢迎,张策就又制作了一个报栏,放在小区的梧桐树下。”  记者离开的时候见到,小区的书报摊上方,梧桐树枝叶正盛,片片绿叶把张策老人的须发映得更白了。

  • 英媒叹中国农民造飞机:大字不识 用30年追航空梦

    张斗三是徐晓晓拍摄的“飞行家”之一,他出生在广东潮州的一个贫困家庭,13岁就开始离家干砸石头的活。在徐晓晓拍摄的另一张照片中,一架飞机上安装的是旧汽车的发动机和儿童自行车的车轮,这是曹正书的作品。

  • 犹太人在欧洲频频遭袭 普京:来俄罗斯吧

    《参考消息》1月21日援引俄罗斯连塔网报道,欧洲犹太人大会会长维亚切斯拉夫·坎托尔向俄总统普京抱怨称,犹太人在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糟糕的境遇,被迫因为反犹太主义高涨和穆斯林移民增加而四处流亡。

  • 好莱坞烂片为何就能在中国咸鱼翻身

    美国迪士尼公司主打电影《明日世界》在北美遭遇开局不利后,其主管现在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以期减少这部斥资1.9亿美元打造的电影的亏损。好莱坞烂片在中国频频咸鱼翻身,既有国际市场的外因,也有国内电影市场的客观因素。

  • 改换新发型对外秀私宅季 莫申科为竞选营造亲民风

    据《参考消息》报道,【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3月28日报道】乌克兰前总理、“天然气公主”季莫申科2月出狱后,人们惊讶地发现,伴随她十多年的标志性金色盘头发辫消失了。如今,造访在任或是离任官员私宅、一窥其生活豪奢程度,或唾弃或惊讶,已成为乌克兰普通民众的消闲乐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