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打响“免押金”大战!ofo宣布郑州等6城市免押金

2017年09月07日06:4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共享单车在郑州街头随处可见

  □记者杨霄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ofo小黄车昨日宣布,包括郑州、合肥、珠海等在内的6个城市,将成为其免押金服务覆盖的第二批国内城市。至此,ofo信用免押金城市已达14个。而在上月,摩拜曾发起了全国新用户免押金的闪电战,ofo的迅速跟进,无疑是在加强客源争夺力度,助推行业加速洗牌。

  消息

  ofo在郑免押金,免押金注册与退押金需足够信用值

  此次ofo对郑州等6个城市所推广的“免押金”服务,意味着用户无需再交199元(早期用户99元)的押金。但这并非是无条件的。

  其中关键性的要求,是ofo注册用户在芝麻信用的信用值,需达到650分以上。这意味着,无论是要注册ofo的新用户,还是有退押金需求的老用户,都必须同时是支付宝用户。

  而达到双重身份的前提条件后,“免押金”服务覆盖城市的新用户,即可在完成注册后自动进入“押金交纳”界面,有“芝麻信用650分免押金”和“交押金”两个选项。在支付宝开启芝麻信用授权、成功验证个人信用值、身份认证等信息,用户即可完成ofo免押金的信用授权。

  ofo老用户退押金的路径大抵相同。需先行在“支付宝—芝麻信用”上查询个人信用值。达到分值后的用户,可在其APP先行申请退押金,而后再重新申请“芝麻信用免押金”。

  另需注意的是,用户注册ofo账户的手机号码,必须要与支付宝账户的手机号码保持一致,才能成功完成免押金的信用授权。

  至此,ofo在国内所覆盖免押金服务的城市,已达到了14个。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共享经济与社会信用体系是互为因果的关系。随着更多生活场景数据接入到信用体系,传统信用将向互联网信用升级,而ofo已成为共享经济时代的社会信用体系的破局者。

  竞争

  从免费战打到“免押金”战,单车界就差给消费者倒贴了

  就在昨日ofo宣布郑州为免押金城市后,郑州一市民万先生误将摩拜的押金也给退了,导致其无法正常骑行,需重交纳押金才能使用。

  “本以为ofo免押金,摩拜也会同时跟进,结果着急了些。”万先生颇烦恼地说,两家共享单车对打这么凶悍,之前“包天券”、“免费周”、“一元月卡”、礼物包等各种补贴,竞争激烈。怎么这次“配合动作”延时了?

  事实上,挑起此次国内共享单车免押金大战的操刀手正是摩拜。在上月,该公司宣布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的新用户可享受免押金服务,面向全国150座落地城市。有消息人士称,该公司正是瞄准了ofo集中资金对车辆换智能锁时“下手”。

  一语概括,正因摩拜对全国新用户发起“免押金”闪击,刺激了ofo奋起直追,并将“免押范围”升级为对新老客户有条件性一律免押。

  另需看到,共享单车双巨头此轮上演的免押金大战,是补贴赛、“免费周”、“一元月卡”等活动的对抗升级。看似两家公司对用户如雷锋送温暖般的亲切,实为ofo、摩拜双方的对抗将幕后资方逼入“深水区”,前者的幕后是阿里系、后者背后站着腾讯系。

  毋庸怀疑,押金牵涉到双方的可持续投入资金量与现金流,没了这项收益,两家平台仅凭现有业务收益(骑行收入、广告收入为主),或难以弥合日常运营成本。因为车子的丢失、报废、折旧都将成为直接损耗,获得赔偿变得困难。因此,二者最终拼的仍是幕后金主钱包的厚度。

  “ofo趋向将免押金大战升级,摩拜跟进为大概率趋势。”河南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苏丰认为,谁能在这场“免押金”大战中笑到最后,关键看幕后金主的钱包。也理应看到,该行业寡头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双方借此大战加速对行业洗牌颇有“默契”,蚕食更多区域性中小共享单车公司的用户群,逼迫其生存处境或走向边缘化。

文章关键词:摩拜;支付宝;ofo;免押金;新用户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站发文"摩拜陷诚信危机"被诉 摩拜公司索赔百万

    认为匿名文章《摩拜深陷三大诚信危机》诋毁了摩拜,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起诉发布网站索赔百万元。8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名誉权纠纷案。

  • 郑州交警联合ofo、摩拜 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进行整治

    8月24日,在郑州市花园路与东风路交叉口,郑州市交警支队与共享单车企业郑州工作人员联合,对共享单车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三教育一采集”,联合治理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行为。现场,数名共享单车骑行者以及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因交通违法被拦下接受处罚,接受教育后穿上小马甲体验临时交通疏导。

  • 摩拜被诉侵害发明专利案开庭 原告要求赔偿50万

    8月16日上午,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胡某诉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一案。胡某要求判令被告停止制造、使用摩拜单车锁控制系统,销毁已投放市场上的锁具,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

  • 郑州摩拜单车现大面积开锁故障 有市民上班迟到无奈跑步上班

    昨日上午9时40分,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博@摩拜单车mobike回应称,“今天早上我们注意到,有用户上报了摩拜单车无法开锁的故障。

  • 郑州火车站周边共享单车占道5分钟清理 暂停新车投放

    王杨认为,3家企业的整改态度是积极的,目前政府职能部门已经与企业展开联动,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共享单车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酷骑单车明确表示“针对该区域严禁投放”,称已在6月初暂停投放新车,下一步将全力配合警方的工作,建立健全酷骑单车巡查维护制度。

  • 郑州三家共享单车公司递交整改方案 暂停火车站周边新车投放

    王杨认为,3家企业的整改态度是积极的,目前政府职能部门已经与企业展开联动,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共享单车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酷骑单车明确表示“针对该区域严禁投放”,称已在6月初暂停投放新车,下一步将全力配合警方的工作,建立健全酷骑单车巡查维护制度。

  • 男子骑完共享单车忘上锁 被假客服骗4000多元

    齐鲁晚报讯31日早上8时左右,市民董先生向本报反映,称自己因为骑完摩拜单车忘记上锁,而被假客服骗了4000多元。在民警的帮助下,董先生联系到真正的摩拜单车客服将未上锁单车锁定。

  • 郑州火车站上百辆共享单车被暂扣 相关企业被要求限期整改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对摩拜、ofo、酷奇三家共享单车郑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当场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相关共享单车企业郑州公司运维经理王某表示,希望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在火车站地区开辟出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

  • 郑州火车站被“攻陷” 10分钟清理100多辆占道共享单车

    王杨表示,此次下发整改通知书,希望这些企业充分考虑到火车站地区交通现状,增加运营人员,加大对银基商贸城周边道路的巡逻和疏导。据了解,郑州火车站和银基商贸城周边目前并没有给共享单车开辟停车区域,而城市其他区域的共享单车也因占道问题被多次清理。

  • 一月内两家企业倒闭共享单车迎来洗牌期

    6月的短短十天内,运营不足半年的两家共享企业——悟空单车和3Vbike相继宣布退出市场。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经过调研发现,绝大多数共享单车除车架之外的零部件寿命难以超过三年,需定期强制报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