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飞机上能否用手机 10月起民航局将放宽限制

2017年09月19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18日表示,根据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发展趋势和国际上的研究成果,民航局将允许由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政策。

  【消息】

  飞机上能否用手机

  权力下放给航空公司

  民航局日前对《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下称《规则》)进行了第五次修订。朱涛介绍,根据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发展趋势和国际上的研究成果,此次修订放宽了管理,允许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新规定目前已通过交通部批准,预计将于2017年10月起施行。

  这意味着民航局将是否允许航班上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权力下放给航空公司,旅客有望在飞机上使用飞行模式“玩手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有更多的航班允许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朱涛说。

  2016年2月修订的《规则》要求,从飞机为开始飞行而关闭舱门时刻起,至结束飞行打开舱门时刻止,飞机上的乘员不得开启和使用与航空器正常飞行无关的主动发射无线电信号的便携式电子设备。这些电子设备包括:移动电话、对讲机、遥控玩具和其他带遥控装置的电子设备;局方或者合格证持有人认定干扰飞机安全运行的其他无线电发射装置。

  机载公众通信联盟秘书长秦岩也在9月14日举办的“2017中国机上互联网高峰论坛”上释放了类似信息。秦岩当时表示,目前在飞机上开放手机使用已经从民间呼吁逐步走向民航局决策,最迟将于2017年底开启手机开放试点工作。

  【解读】

  新版《规则》中还有哪些亮点

  第五次修订版《规则》对机组疲劳风险管理、机组资质管理和训练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较大篇幅的改写。

  1.《规则》除了根据国际民航公约附件要求延长了参与运行的飞行员年龄上限,还调整了进入机长训练的相关要求及飞行教员管理的有关政策,取消了有关领航员和通信员的相关要求。

  2.针对客舱乘务员,《规则》调整了客舱乘务员训练大纲和合格要求,增加了乘务员初始训练和复训的时间,增加了乘务员近期经历的要求等。

  3.对燃油管理政策进行了修改,对飞行中燃油检查与燃油监控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宣布“最低油量”和“紧急油量”的时机,同时修改了关于定期载客运行的燃油要求,统一了国内和国际运行的燃油要求,并为航空承运人实施燃油政策优化提供了规章支持。

  4.《规则》进一步明确了航空公司有关航空器持续适航和安全管理的要求,加强对“老龄飞机”的安全监管。

  延伸阅读

  飞机上用手机安全吗

  目前我国明令禁止在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其中包括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根据原理,处于开机状态的手机在飞机起飞和降落阶段会搜索信号,而手机使用的频率和飞机与塔台联系的电磁波频率有一段是相近甚至叠加的,可能被当做是塔台发来的操作信号,造成驾驶员误操作。

  随着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各类无线通信技术发展越来越快,飞机制造中也越来越多地考虑如何抵御手机等设备的干扰影响,手机禁令开始在各国逐步松绑。近年来,已经有很多包括我国在内的航空公司在航班上提供WiFi等服务。

  (据新华社、财新、央广等)

文章关键词:规则;民航局;政策优化;手机使用;飞机制造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让老虎来告诉你,规则有多重要

    规则意识其实就是一个人文明程度的体现,是法治法规意识的体现。不要对自己的应变能力有过高的指望,良好的习惯才是危机突然到来时,拯救你的关键因素。养成这种习惯,有一天,你会受益,而整个社会,也将受益于规则意识的确立。

  • 云南处级官员辞职当律师 称规则之下常感到憋屈

    作者疑似云南省普洱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青松。对于辞职原因,他表示,“虽然有各方面的原因,主要还是个性使然,常常感觉‘规则’之下,不时会感到有些‘憋屈’”。8月12日,云南省国土厅党组批准我辞去普洱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同时批准我辞去公职。

  • 最高检通报检方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并发布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和答记者问。检察机关还以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为契机,积极推进行政检察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行政检察机构或办案组织,及时遴选、招录、引进人才。

  •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言人详解《行政诉讼监督规则》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下称《规则》)。《规则》还对检察机关各职能部门之间的线索双向移送机制作出规定,既有利于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也有利于各职能部门对于监督线索处置工作的相互制约、相互监督。

  • 餐宴上享用葡萄酒不能忽视的五个方面

    葡萄酒是一种特殊的饮料,需要细心地呵护。如果你在法国的普罗旺斯旅游时订购了一箱中意的桃红葡萄酒,那么在你收到货的时候可先别急着喝。而花生酱会在你的舌头上糊上一层,让你无法品尝葡萄酒的味道。

  • 大理古城禁商户点蜡烛引争议 回应称非硬性要求

    近日,媒体报道称,云南省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从7月1日起将启动办理《大理古城准营证》,以进一步强化对古城的保护和管理。6月30日,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向记者提供了此次“引发争议”的《大理古城经营户消防安全检查规则》。

  • 红酒配肉白酒配鱼?葡萄酒“规则”你是否会困惑

    葡萄酒与食物的搭配更多的时候是要看风味的浓郁度,而不是葡萄酒的类型。厚重的葡萄酒需要搭配厚重的食物,反之亦然。

  • 共有产权房规则须更缜密

    在推行“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过程中,要做到政策透明、公开公正。特别是要通过完善的相关制度设计,最大限度地保障政策的精准落地、精准实施。

  • 步入“共享时代” 请带着“规则”前行

    在“共享经济”如此发达的今天,“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等一大批新兴“共享事物”正在朝我们走来,如若再不采取有力措施,它们还是会重蹈“共享单车”的覆辙。

  • 微信遵守规则 怎么就成了一件令你们悲愤的事情?

    整件事情的尴尬在于,腾讯和苹果两家巨星公司在沟通过程里并未表现出多少应有的智慧,它们的确没有「做错」事情,然而却在解决问题的结果上不约而同的牺牲掉了用户的需求。

  • 用规则呵护分享经济发展

    面对分享经济的发展,适时调整劳动保障、保险、税收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范参与平台交易的行为,才能保护劳动者、消费者、平台等各方的合法权益,分享经济亟须纳入法治轨道。

  • 云南一处级官员辞职信走红网络,称常为“清除官气烦恼”

    作者疑似云南省普洱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青松。对于辞职原因,他表示,“虽然有各方面的原因,主要还是个性使然,常常感觉 规则 之下,不时会感到有些 憋屈 ”。8月12日,云南省国土厅党组批准我辞去普洱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同时批准我辞去公职。

  • 旅游产品创新须有规则

    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提出和人们对旅游产品需求的日益旺盛,旅游产品的创新呈蓬勃之势。变革、创新使旅游产品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也给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和任何事物的变革过程一样,旅游产品在创新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 “亿元司长”魏鹏远自述:钱没带来安全感 很后悔

    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在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根据公诉人出示的证据,魏鹏远受贿的来源非常多元化,其中一个主要的来源就是利用他掌管的审批权直接为请托人谋取利益。

  • 券商分类评级规则将调 规避监管或降至D类

    监管部门近期向多家券商同时发送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显示,2016年开始执行的“全面风险管理”首次被写入评级意见稿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