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三审 小区物业涨价要经业主大会同意

2017年09月26日06:53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 李娜)事关百姓住房,事关生活环境——昨日上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有望此次通过审议的修订草案做了哪些“大修”?百姓至为关心的物业问题,哪些做了修改?

  业委会成员要有补贴

  规模大的小区,多则上万人,筹备召开业主大会困难。《草案》三审稿规定:业主户数超过三百户的,可以成立业主代表大会,由业主代表大会履行与业主大会相同的职责。

  有些小区业委会形同虚设,为调动业委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业委会成员正常履职,《草案》三审稿明确了对业委会成员进行补贴的规定:对业主委员会成员,应当根据工作情况给予适当补贴。业主委员会成员补贴来源和支付标准,由业主大会决定。

  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所得收益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用于业主委员会的工作经费。

  广告车位收支要公示

  小区的电梯里,往往会挂有广告,也有部分小区的停车位进行了出租,这些收益利用的是公共资源。这些费用有多少?怎么用?《草案》三审稿新增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物业管理区域的显著位置,公示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及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情况,公示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收益和支出情况,公示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车位、共用车库经营所得收益和支出情况等。业主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答复。

  水电气费用可享优惠

  《草案》三审稿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依法享受国家和省有关现代服务业规定的优惠政策。住宅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运行、维护、保洁、绿化等物业公共服务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当地居民使用价格标准执行,但洗车、餐饮等经营性用水、用电、用气除外。

  物业收费不能乱涨价

  《草案》三审稿规定:物业服务收费应当遵循质价相符、公平公正、合理诚信的原则。物业服务企业不得向业主收取服务合同之外的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物业服务收费应当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与业主委员会协商,并经业主大会同意。在法律责任中规定,业主逾期不交纳物业服务费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可以通过上门催交、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示等形式督促其限期交纳。逾期仍不交纳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文章关键词:业主大会;草案;物业服务合同;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修订物业管理条例 小区停车位只卖不租最高罚10万

    3月28日,《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正式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这是该条例施行15年来首次进行修订。修订草案明确,小区车库、车位不能“只售不租”,若违反规定逾期不改正的,最高将罚款10万元。

  • 河南物业管理条例15年来迎首修 小区停车位只卖不租最高罚10万

    3月28日,《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正式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这是该条例施行15年来首次进行修订。修订草案明确,小区车库、车位不能“只售不租”,若违反规定逾期不改正的,最高将罚款10万元。

  • 小区旧物业被业主解聘“不撤离” 赖一天或被罚1万

    对此,修订草案规定,业主委员会应当在物业服务合同期限届满3个月前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决定续聘或者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比如:修订草案规定,业主大会可以确定物业服务内容、标准和物业服务收费方案,并确定物业管理方式,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大会还可以筹集和使用专项维修资金。

  • 物业单方面租售停车位 小区业主炸了锅

    位于市区长青路上的园林小区最近炸了锅,原因是该小区物业中心未与业主协商,单方面贴出了车位处置公告,地面车位出售3.6万元/个,出租每月150元/个。刘克平说,他们是祥威物业派驻园林小区的保安,咋收费是由物业中心定的,他们只是催促有车的车主去交费。

  • 郑州小区两拨保安争着站岗 业主:该来的不来该走的不走

    该走的不走该来的来不了 2月1日上午,郑州市阳光四季园小区门口,两家物业公司的保安人员在站岗值勤。

  • 小区两拨保安争岗 业主:该来不来该走不走

    该走的不走该来的来不了 2月1日上午,郑州市阳光四季园小区门口,两家物业公司的保安人员在站岗值勤。

  • 电梯、消防设施损坏等 物业应先垫钱维修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关少锋作了关于《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审议修改情况的报告。二审稿规定,未按规定公示有关信息的,由县级以上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 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电梯超期服役最高可罚30万

    建设单位对业主要求车位、车库只售不租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 业主想“炒物业鱿鱼” 业委会成沟通良药

    郑州一小区召开业主大会,业委会有望诞生 和物业的矛盾也有望解决。小区天和物业经理木广军表示,只要能把业主的事儿办好,物业大力支持成立业主委员会。去年年初,郑州中原桂冠小区业主集体想“炒物业鱿鱼”,过半业主同意更换物业,并将通知书下发给物业。

  • 小区两拨保安争站岗 业主:该走的不走

    郑州一小区的大门口,竟有两家物业公司的保安同时站岗值勤。2月1日上午,郑州市阳光四季园小区门口,两家物业公司的保安人员在站岗值勤。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朱女士介绍,该物业公司服务期间,私自将绿地改成停车场,还乱用房屋维修基金等,故合同期满后,小区业主选择更换物业。

  • 成都小区停车费从260元涨到700元 业主维权被打

    1月4日,成都观南上域地下停车场涨价,部分业主只好把车停在进出口处。

  • 业委会有“名分”业主才更有权利

    温州鹿城区南塘五组团小区业主大会日前在区民政局注册社团、获得法人资格代码证,这意味着该小区业主大会有了独立的民事主体资格,是全国首个取得独立民事主体资格(即“法人资格”)的业主大会。

  • 郑州一小区物业更替 老物业不肯走拿灭火器喷业主

    昨天,一则题为《郑州一小区换物业,老物业拿灭火器喷业主》的帖子,在网上被广泛传播。张女士说,中方园小区西区的业主委员会成立不合法,物业公司的招标也存在一定猫腻。业主张女士说,事发后,小区业主也第一时间报了警,警方赶到后,将喷灭火器的张辉物业工作人员带走调查,安居物业才得以正式入驻。

  • 郑州一小区因物业更替引发闹剧 老物业拿灭火器喷业主

    张女士说,中方园小区西区的业主委员会成立不合法,物业公司的招标也存在一定猫腻。业主张女士说,事发后,小区业主也第一时间报了警,警方赶到后,将喷灭火器的张辉物业工作人员带走调查,安居物业才得以正式入驻。

  • 郑州一小区因物业更替引发闹剧

    张女士说,中方园小区西区的业主委员会成立不合法,物业公司的招标也存在一定猫腻。业主张女士说,事发后,小区业主也第一时间报了警,警方赶到后,将喷灭火器的张辉物业工作人员带走调查,安居物业才得以正式入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